企業創新管理心得體會

2021-09-25 03:22:09 字數 4652 閱讀 3078

企業創新管理心得體會一:企業戰略管理及經營創新課程學習心得

通過這一期的企業戰略管理及經營創新課程的學習,對管理的定義、組織形式、企業戰略管理、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管理手段、管理人才及經營創新等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和理解。通過對優秀企業經營成功的典型案例、管理故事、管理定律的學習,使我對管理和創新有了從理到感性的認識,得到了很多的啟發。這些都對我以後的工作具有一定的現實指導意義,今後,還應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學習,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理論實踐水平。

戰略對於企業的發展成敗至關重要,企業戰略管理是企業的高層決策者根據企業的特點和對內外部環境的分析,確定企業的總體目標和發展方向,制定和實施企業發展總體規劃的動態過程。近幾年來,全球經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經濟環境也越來越複雜,競爭異常激烈,不僅對大企業提出了挑戰,更對眾多的中小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乙個企業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獲勝,擁有自己的一席之位,必須要走規模化道路、要有品牌優勢和產品、技術優勢,否則就很有可能被淘汰,但是即使具備了這些優勢,也不一定就不會被淘汰,關鍵還需要有正確的戰略和決策,要運用戰略的眼光和思維,正確地分析內外部環境的優劣勢,正確把握市場發展的動向,合理布局自己的優勢資源和產品,這樣才能在市場競爭中充分發揮優勢、規避弱項,取得階段性的勝利。

在市場競爭激烈的今天,企業戰略已成為企業家所關心的首要問題,制定戰略和實施戰略已成為企業核心的管理職能,強有力地執行乙個科學、縝密的戰略已是企業競爭制勝、經營成功的重要保證。觀念產生於企業以往的歷史與經驗,這此觀念就是企業的經營風格,它一旦形成,就會根植於企業成員的思想之中,成為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說,戰略也是企業文化的一種反映,有什麼樣的企業文化就會形成什麼樣的戰略。

如果制定的戰略與企業文化不相相容,則要麼戰略不能成功,要麼需要對企業文化進行變革,可見企業文化也是關鍵所在,可以說它決定了乙個企業的戰略實施的成敗。

另一方面通過一系列的課程學習對管理的認識上公升了乙個層次,現在經濟全球化、知識化、資訊化,學習無論對於個人還是企業都至關重要,也是非常迫切的,企業和個人都必須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重塑自我,提公升自我,更新觀念,不斷創新,增強競爭能力。最先進的組織是學習型的組織,只有不斷學習,做到與時俱進,全面普及管理及專業知識,掌握最前沿的知識、技能和管理方法,才能為企業提供全面的加強管理和提高效益的解決方案,只有自身素質的提高和綜合競爭能力的加強才能適應瞬息萬變的市場競爭形勢,抓住機遇,迎接挑戰。

企業要持續穩定的發展,必須提高自己的核心競爭能力,這是企業獨特的競爭優勢,企業的執行能力也是的核心競爭力的一部分。企業的活動大致可分為經營與管理兩大部分,經營活動主要在「市場機會」與「內部能力」間求取最大的平衡與發展, 戰略制定好後,主要是在管理上貫徹執行,當然也受到外部環境的影響和制約。管理活動是為了支援和確保經營活動的決策能正確執行。

我們很多企業不是沒有決策、戰略及制度,而是決策、制度不能很好的貫徹執行,各企業、企業各職能部門沒有充分發揮其應有職能,而且制度在落實過程中隨著層面的增加偏離程度越遠,其中乙個關鍵原因就是企業的戰略思想和經營決策沒有被組織內所有成員所了解和支援,存在溝通渠道不暢通與溝通方式、方法不合理,企業戰略決策與發展目標不光是決策層與管理層的事,企業所有成員都應該要有所了解,否則將導致組織成員不明確企業戰略發展方向,對企業前景不了解,無法形成合力,影響企業決策的執行力度與效果。

>企業創新管理心得體會二:創新企業管理培訓班學習的一點體會》()

在公司成立、蓬勃發展五十周年的前夕,感謝公司黨委、經理部做出的具有前瞻性的決策,舉行的這期高層次的創新企業管理培訓學習班。我有幸作為公司第一批培訓人員來到祖國最高學府—清華大學進行創新企業管理知識的培訓,並在清華大學感受到了「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獨特精神魅力。同時,聆聽了知名教授們所做的關於創新企業管理方面的新的理念和新的思維方式,其內心震撼,且受益匪淺。

作為一名從事xx事業二十多年,將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華奉獻給xx企業的青年人,我有著濃厚的xx情結,深愛著為之傾注了心血奮鬥的企業,並以它的壯大、輝煌為自豪。同時,我也為公司在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執行中的盲點盲區擔憂。

近幾年來,我一直堅持不斷地努力學習,尤其是進入審計這個賦有壓力和挑戰性的崗位後,我更加意識到個人綜合素質提高的重要性,遺憾的是這次提公升個人素質學習的時間太短了,但我還是接受到了很多新的資訊、新的理念和新的思維方式。

下面結合學習所涉及的內容,對應公司目前這些方面的現狀及存在的主要問題談一點自己的認識和體會。

一、公司目前的現狀及存在的主要問題

1、企業發展速度很快,市場施工領域不斷拓展,規模逐年增大,人均勞動生產率呈上公升趨勢。但公司目前來沒有形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力,與同行業的比較競爭優勢也僅僅是在某個領域的相對工藝上,且這種相對工藝是可以複製的,隨時都有落後的可能,我們仍應保持高度的危機意識。

2、***x作為***xx的全資子公司,受國有企業原有的體制及制度上的影響和限制。許多企業經營管理上的新理念和有效的管理制度未能在公司內部得到推行。如:

公司的戰略管理、組織結構、業務流程及其績效考核某種程度上受到傳統思想和舊體制的影響及母公司的限制,因而新的經營理念和管理制度不能在公司得到有效的落實和執行,甚至不能突破 「水土不服」的障礙。公司核心領導為公司的發展在不斷地努力,但公司的改革仍受到上述因素的影響,其力度欠缺。

3、公司人力資源的管理需要進一步改革。目前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未提到一定的高度,其乃保留著舊的勞動人事管理制度的模式。因此,公司內部各崗位的編制沒有經過詳細調研、測算,編制的確定人為因素較大,沒有因崗設人,人員流動機制不健全,關鍵崗位未有效落實競聘制。

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在公司沒有得到充分體現,工資總額受控,許多方面仍存在國企的平均主義現象。

4、公司的各項內控制度很多,但是很多內控制度不夠科學,難以操作。如:公司縱向、橫向組織機構中的職責和各崗位職責劃分、界定不夠清晰,各崗位的職責和工作流程仍存在許多弊端,操作的難度極大,造成公司制度的執行力不足。

5、公司加強員工績效考核力度的意願,本人非常贊同,且認為應更加嚴格。但是,目前公司績效考核制度的制定不夠嚴密、不夠科學,企業對個人的績效考核、尤其是對管理人員的績效沒有定性定量考核,干多幹少一樣,

6、企業的成本太大,尤其是管理費用居高不下,專案形成的利潤和企業施工的總規模失衡,除了外部因素外,內部管理還需進一步完善、改進和加強。

……二、建議採取循序漸進的方法,逐步完成如下工作。

1、嚴格按照專案法施工管理,按專案進行成本核算,員工個人(尤其是管理人員)的績效與專案的經營成果掛鉤,提高績效考核的公平性和獎懲力度,避免吃大鍋飯。當然需要制定適合企業的績效考核體系。

2、公司內部的關鍵崗位,尤其是應在公司總部拿出幾個關鍵崗位,在全公司範圍內競聘。根據競聘人員的各類素質的綜合評價,擇優錄取競聘崗位所需的最合適的人,作到人崗匹配,努力達到公司和競聘者雙贏。

3、建議公司在內部組織一套班子或請外部諮詢公司對公司的現狀進行全方位的診斷,找毛病、開處方。以便公司黨委、經理部對症下藥,確定公司長遠的戰略發展目標。打造公司的比較競爭優勢和打造有利於適合公司發展的企業精神和企業價值觀的企業文化核心。

4、建議公司對不同的員工,針對員工的需求,制定出不同的培訓方案和員工的職業生涯設計。根據員工知識、才識、膽識的不同,用其所長,用我所需,充分挖掘員工的最大潛力,提高企業經營管理效率,達到企業和個人的雙贏。

5、公司應通過嚴格的績效考核讓大家看到,干多幹少就是不一樣,績效考核一定要公平、公正、合理,並且落實到每乙個員工身上。因此,公司迫切需要建立起一整套符合公司利益的績效管理體系,並應嚴格對員工的工作實行績效考核評價。

6、公司的內控制度在編制時就應該清晰化,程式化和具有可操作性;在執行的過程中進行嚴格的考核,提高公司制度的執行力度。同時建議對目前的制度進行全面的整合,對各崗位的工作流程進行梳理、分析和優化,嚴格確立各崗位的職責和工作流程。

7、建議將類似此次高層次的培訓形式繼續開展下去,以便有利於提高公司員工的綜合素質,達到提公升公司經營管理的高效運作。

通過本次學習和與老師、同學們的交流、溝通,感觸很深。以前,我也常常

看一些企業管理方面的書籍,收集、研究了一些經典審計案例和其它相關型別的案例,並從中也得到了許多的啟迪。但是,在具體的工作中仍遇到一些讓人感到困惑的問題不易解決。

當然,這些問題的形成既存在著主觀上因素,又存在著客觀上因素。如:受

傳統理念的影響;受舊的執行體制和經驗的影響;公司的管理制度、薪酬制度、分配制度、人力資源制度、激勵機制不完善等原因,也是形成這些問題的客觀因素之一。

我認為:在強者恆強的生存法則下,提公升企業的戰略核心競爭力,才是企業

發展的最終根本。因此,不管企業在順境中還是在逆境中,也不管企業存在著什麼樣的問題,我們都應當以積極的心態,正確的理念去面對,認真解決問題。要敢於用正確的方法解決問題,要敢於知道自己**不舒服,勇於找醫生診斷,做好病前的「保健」和「預防」工作。

我堅信:***x的核心領導能夠使***x的明天更加輝煌。我們也將與***x一同健康成長。

>企業創新管理心得體會三:《企業變革與管理創新》學習心得》()

潘誠老師在同學們暴雨般的掌聲中走出了課室,目送著老師的離開,很多同學都有種依依不捨的感覺,有的甚至還在自言自語:潘老師講了兩天,聲音一直都是那麼響亮,一點都不疲倦,真是難得!而我卻在想:

老師們這麼用心地為我們授課,我們一定要對得起老師的一片苦心,要認真聽課,盡量做到知行合一,學以致用!

中國企業一路高歌三十年,在收穫成長的同時,也面臨諸多全新挑戰,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競爭中,企業運營應該有怎樣的思維?在中國特色的社會環境裡企業戰略應該有怎樣的創新?變革轉型的後危機時代,企業生存如何實現基業常青?

比問題本身更可怕的是,我們不知道問題在**!主動變革、突破瓶頸、實現重生,已成為中國企業可持續發展的核心問題。潘誠老師結合20年企業研究實踐心得,用兩天的時間,向我們深度解析了企業運營的內在規律,理性反思中國企業成長歷程,從巨集觀、中觀到微觀,剖析當前企業面臨困局,系統**了中國企業變革創新之道,從戰略到執行,為企業對「成長的麻煩」提供了實戰解決方案。

社會創新管理心得體會

10月19日下午16 00,為深入貫徹落實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精神,根據 領導要求,我園區組織全體黨員幹部,在園區管委會黨建活動室認真 了全國十個社會管理整體創新的典型縣區經驗交流專題片,並在 之後展開討論與交流。該系列專題片主要介紹了十個 綜治委重點培育的縣區整體推進社會管理創經驗做法。如深圳經驗...

創新實踐心得體會

08110115 李成奇 時光飛逝,轉眼間創新實踐已經有一年了。回顧這段創新實踐的日子,真的感慨萬千,有辛酸,有喜悅,當然更多的是收穫啦。在這期間我最大的收穫是 第一,通過實踐真正覺得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了,從實踐中體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 第二,通過自我學習和老師的幫助,加強了我的動手實踐能力和設計創新精...

社會管理創新心得體會

6月3日,我學習了牛東曉教授講解的 管理創新 使我了解了什麼是管理創新及其基本方法。使我意識到創新,確實能給企業帶來活力。這使我想起了我們國家的建設,改革開放之初,我國不僅總體科學技術水平比較落後,企業管理也比較落後,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國生產力的發展。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