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能力》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5:35:48 字數 2571 閱讀 1163

實事求是、與時俱進

徐溝中學郭建剛

通過《創造的秘密》學習,使我對創新能力的內涵、意義和重要性有比較全面的認識,從而進一步深入了解和把握創新、創新的基本內容及主要的方法。有助於增強自己的創新能力與創新意識,從而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以創新的精神開創教育教學工作的新局面。教育需要創新,教師是教育工作創新的重要力量,要在教育實踐中不斷培養創新能力,為社會培養一批創新型人才,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創新就要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

創新能力的培養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它是依據人的發展和社會發展的需要,以全面提高學生的能力為根本目的,以尊重學生主體和主動精神,注重開發人的智慧型潛能和形**的健全個性為根本特徵,我們應不斷加強創新能力的培養,以適應知識經濟和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面對新世紀的教育,我們必須要有創新思維。 創新能力是教師核心素質。

創新能力具體包括:1、豐富的知識和較強的學習能力。2、強烈的創新意識和多維的創新思維。

3、科學的批判精神和探索精神。4、**遠矚的戰略思維能力。5、強烈的實踐意識和較強的實踐能力。

聯絡實際,對於創新,我有幾點感受就是: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一所學校是否受社會和家長的肯定,其教育成效就是重要的指標之一。而如何衡量教育成效,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這所學校所培養的學生的成才量,不用說最主要、最直接的培養者便是教師,具備創新能力的教師成為學校發展的關鍵。

一、營造創新環境,搭建培訓平台。

教師要積極營造環境,建立互動的、人性化的知識交流,達成教師之間知識的交流、傳遞、共享,學校要把培訓目標和教師專業發展的共同願望緊密聯絡,使教師的切身利益和學校發展、培訓目標的達成等休戚相關,儘管每個人做的事情不同,但都是為了共同的願景,要會協調溝通,發揮團隊優勢,群體優勢,使創新思維和創造力昇華,在合作中昇華。

二、克服思維障礙,不斷自我超越,提公升創新能力

創新是一種意識。教師由於過於依賴傳統的教學方式,習慣了熟悉的教學理念、教學環境、教學內容和教學管理等,已經形成了習慣性思維定式和行為取向。其次,要善於反思,覺察自己思維偏見,不要輕易給別人下斷言。

教師要全方位地反省自我,嚴格地剖析自我,找出自身的弱點,從而產生創新的慾望。只有審視自我,正確評價自我,才能使創新成為一種「內驅力」,成為自身的一種需要,成為自己追求的目標,自覺自願地以創新為已任,滿腔熱情地投身於創新實踐。教師要樂於捨棄舊習、拋棄成見、敞開胸懷,建立與別人的協作交流。

寬容是乙個人成長中不可缺少的氧氣,以誠懇的態度聽取別人的意見,以開放的心靈容納別人的想法。

三、人人可以創新,通過實踐實現。

創新是一種理念,人人都可以創新,「沒有什麼不可能,只要想辦法」,別人沒想到的我想到了。教師創新能力的提公升在於善於挖掘自我潛能,展示自我潛能,釋放自我潛能,突顯自我潛能,克服基因中的保守性,克服不敢超越的痛苦。教師的創新能力一定是在教育教學實踐中逐步形成的,脫離了現實的教學活動的鍛鍊,創新型教師的培養只能是空中樓閣。

由於每乙個教師的背景不同,已有教學經驗不同,每乙個教師面對的學生也不同,所以別人的經驗只能作為參考,而不能照抄照搬,具體的運用還要靠教師個人的不斷研究與實踐。

我們要邊研究、邊實踐,一方面可以檢驗所學理論和經驗的正確性、有效性,增強自信心;另一方面又可以發現許多問題,督促自己不斷學習,不斷鑽研,不斷探索,找到應用的正確道路和具體操作方法。正是在這種不斷的研究與實踐過程中,教師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才能建構起來。

一、 創新首先是一種觀念,是一種意識。「發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開放要有新局面,教育工作更要有創新思想和創新能力,在教育工作實踐中要強化創新意識。

二、創新要有先進科學的理論依據。創新活動不是簡單隨意提幾個花哨的新提法,創新要有先進科學的理論依據才能真正推動工作的前進。

三、創新要體現在實踐活動中,而不僅僅是乙個口號。在實際工作中我們也要按照這個精神去做。

創新能力培訓心得體會**創新能力的重要性創新能力建設心得如何提高創新能力,我深知要當好新時代的人民教師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國家的繁榮富強,全民素質的高低都和教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我作為一名中學教師,深知創新能力在教育教學中的重要性,現代教育的核心內容則是使受教育者學會做人,學會思考,學會創新。而傳統的應試教育限制了學生的思維,過去教師總用乙個標準來要求個性不同的所有學生,必然會摧殘學生的創造思維和創造能力的培養,所以教師要更新教育理念,重視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讓他們的知識面和能力在一條水平線上,做好中學創新能力培養的工作。

創造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動力,時代需要創造型人才,這是事業成功的根本大計。教育要創新,數學教學工作也要不斷的創新,我們數學教師不僅要改變以往的教學思路,更要創造出新的教學方法,要善於分析教材,把教材內容和日常生活聯絡,教學方法要多樣化,教學思維要靈活化,重點培養學生的興趣,如:我在上《二項式係數和楊輝三角》課時,首先分析了教材,內容枯燥乏味,不好上。

其次,是讓教材內容和日常生活相聯絡,把楊輝的生平與事蹟介紹給學生,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增添課堂氛圍。對待學生要多鼓勵,讓他們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能力,教師要允許學生在教學過程中對教師提出質疑並進行逆向性思維,而教師要學會傾聽並啟發幫助學生不照搬教師的方法去完成任務,對於那些好的想法和做法要及時推廣、發揚。即使是錯誤的,也不要批評,要幫助指導,讓他們通過嘗試,質疑,實踐去總結,讓學生在實踐中去體會、去思考,去了解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在今後的工作中,要不斷地努力學習,提高自身的創新能力,為教育教學創新,盡乙份微薄之力。

創新能力心得體會

雙休日我們全體教師在鄉中進行了創新能力培訓,通過創新能力培訓,使我對創新能力的內涵 意義和重要性有比較全面的認識,從而進一步深入了解和把握創新 創新的基本內容及主要的方法。有助於增強自己的創新能力與創新意識,從而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以創新的精神開創教育教學工作的新局面。創新能力的培養是素質教育的核心,...

創新能力心得體會

創新能力心得體會 2 我讀了 創新能力教程 這本書後體會頗深,深知要當好新時代的人民教師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國家的繁榮富強,全民素質的高低都和教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xx年召開的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特別強調並提出 不能只重視學歷證書,還要推行職業教育的能力證書的總體精神。為此,我國啟動了與國際接軌並...

職業創新能力培養心得體會

培根曾說過,知識就是力量。但同時,培根又指出了其餘三點 一,只是本身並沒有告訴人怎樣運用它,運用的智慧型必須親自實踐,不體驗是學不到的。二,求知的目的是為了尋找真理,啟迪智慧型。三,知識能塑造人的性格,比如 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高尚,邏輯修辭使人善辯 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