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教師個人專業發展計畫

2021-09-23 03:39:00 字數 2691 閱讀 3689

硯池河鎮牛槽初級中學

2013—2023年個人發展計畫

單位:硯池河鎮牛槽初級中學

姓名:張利

中學英語教師個人專業發展計畫

作為一名普通英語教師,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在理論的薰陶與實踐經驗的浸潤中成熟起來。雖然已經走上工作崗位多年了,但從沒有將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進行系統的梳理,為自己確立乙個明確的專業成長目標,總認為學校安排工作埋頭幹就可以了,所以,自我認為自己的專業成長不夠理想,也越來越感到知識的欠缺。為努力成為一名科研型教師,特制定三年內個人成長計畫。

1.制訂計畫,自我規劃。

立足個人發展,通過制定《教師個人專業發展規劃》,做到有目標、抓落實。根據自己制定的目標和措施,有針對性地把握教師的整體發展方向。根據所教學科和自身實際情況確定研究目標,按照規劃努力進行自我培訓和科學研究。

抓住一切聽課和學習的機會,多觀摩優秀教師的課,向優秀教師學習,並對自己的教學活動及時進行反思,及時總結自己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的成功與不足,取長補短,使自己的教學水平逐步提高,教學經驗日益豐富,尋找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之路,爭取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學特色。在今後的時間裡,應繼續發揚工作認真,樂於學習的特點,以真摯的愛,真誠的心,以及有個性的課堂教學風格吸引學生,打動家長。面對新的教育課程改革,我時刻告誡自己要追求卓越,崇尚一流,拒絕平庸,注重自身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發展,使自己真正成長為不辱使命感、歷史責任感的優秀教師,把自己的全部知識、才華和愛心奉獻給學生、奉獻給教育事業。

2.精於思考,勤於筆耕。

每學年撰寫至少一篇教學反思、一篇好教案、一篇案例分析,積極參加教研組活動。

3.認真學習現代化教學手段。

通過《陝西教育》、《教育報》等刊物的認真學習,發揮教師集體智慧型,在集體備課、課堂觀摩、小組交流中相互啟發,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從中領悟適合現代教學的方法,形成自己的教學特點,

4.堅持參加繼續教育學習。

新課程的實施,迫切要求廣大教師加強學習、進修,盡快提高專業化水平。教師既需要有紮實的學術根底,廣闊的學術視野,不斷更新知識、追逐學術前沿的意識,又需要把握教育的真諦,了解青少年發展的規律,掌握現代教育資訊科技,具備熱愛學生、關心學生、對學生認真負責的品質。要想與時俱進,與新課程共同成長,以主人翁的心態投入到課程改革的浪潮中。

5、不斷更新理念,做好全方位的準備工作。

一是上課準備充分,教師教與學生學的準備充分;教學設計合理。二是課堂活躍有序,積極創設有利於學生學習的情景。三是師生平等,師生相互尊重、溝通、理解。

四是教學民主,積極調動學生廣泛、主動參與,合理運用自主合作和**等學習方式,多種教學方法優化組合。五是教學實效明顯,教學活動目標明確,並能達到目標;學習過程和結果統一,不同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提高。

二、個人專業發展目標

1、總目標

在課程改革的浪潮推動下,擺在我面前的是要重新塑造自己,將自己融入到教育改革領域中去。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抓住平時的點滴時間讀書,進行長期的有效的學習,增強理論底蘊,做個學習型教師。用心思考,凡事多思多想,反思出事物發展的內在規律,總結得失,找出成長的方向,做個反思型教師。

專心寫作,不斷提公升教科研水平,在實踐中總結,在總結中實踐,做個科研型教師。全心教育,關注學生的課堂生命,在創新中構建良好的教學策略,在發展中形成獨特的教學風格,做個專家型教師。在實踐中進行教學研究、課題研究;創造性地進行教學工作;形成自己獨特的教育教學方法。

2、具體目標

(1)師德目標

加強政治學習,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素質。堅定獻身教育的信念,修身養性。力求做到師德高尚、教學民主、師生平等、學生喜歡。

我要盡可能的為學生架起通向前程的橋梁,使他們能成功地揚帆遠航。盡量多地用正面教育,用愛心去感化他們,用自己的人格魅力,真摯的博愛以及對學生**遠矚的責任感影響教育學生,使之形成高尚的品德。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政治堅定、思想過硬、知識淵博、品格高尚、勤於育人的高素質的人民教師。

(2)學習和其他方面的目標

博覽群書。廣泛研讀優秀的教育教學,熟悉本學段、本學科的教育教學,並能有效地運用到教育教學研究中去。及時記錄自己的教學心得,養成勤寫勤練的習慣,隨時把自己的教學點滴用教育敘事等形式記錄下來。

時刻注意學習。確立「終身學習」「全程學習」「團體學習」的觀念。做到「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

3、專業發展的途徑和策略

(1)學習教師專業發展的一般理論,建立專業責任感。

(2)積極參加在職學習與培訓,積極參與校本教研與培訓。珍惜每一次向別人學習的機會,多交流、多討論,多聽課,吸取他人的優點,彌補自己的不足。我要利用培訓、聽課的機會,努力向專家、名師、優秀教師學習,使自己的教學方式、方法以及手段有更大的發展和成功。

(3)進行教育研究。首先對教育實踐和教育現象的反思,發現問題和新現象的意義,不斷改進工作並形成理性認識,使研究成為專業生活方式;其次對新的教育問題、思想、方法等多方面的探索和創造,運用多方面的經驗和知識,綜合地創造性地形成解決新問題方案的能力。

(4)進行經常化、系統化的教學反思。做一名「善於反思,勤於積累」的老師。反思是自我提高的階梯,好好想想,看**做的不對,這樣會使自己保持一種積極**的心態,也會讓自己觀察研究自己的教學,對自己和他人的行為與觀念會有深層的認識。

另外,反思是充分挖掘自己專業發展資源的主要方式,因而把寫教學反思當成一種習慣,可以使自己業務水平再上新台階。

(5)在參與課程改革和課程開發中獲得專業發展。在教學過程中實現「教-學-研」一體化,理會生活化、情境化課堂教學的精髓。工作中要善於積累,勤於思考,做到教學中既有理論依據,又有實踐創新,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使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再上乙個等級。

(6)保持開放的態度,與其他教師相互合作、交流。

初中英語教師個人專業發展計畫

2012 2014年教師個人專業發展規劃 英語科組林高旺 作為一名普通英語教師,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在理論的薰陶與實踐經驗的浸潤中成熟起來。雖然已經走上工作崗位多年了,但從沒有將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進行系統的梳理,為自己確立乙個明確的專業成長目標,總認為學校安排工作埋頭幹就可以了,所以,自我認為自己的專業...

初中英語教師個人專業發展計畫

個人專業發展三年規劃 肅寧四中趙豔妨 為將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進行系統的梳理,為自己確立乙個明確的專業成長目標,促進自己的專業成長,努力使成為一名科研型教師,特制定三年內個人成長計畫。1 制訂計畫,自我規劃。立足個人發展,通過制定 教師個人專業發展規劃 做到有目標 抓落實。根據自己制定的目標和措施,有...

初中英語教師個人專業發展計規劃

一 個人基本情況 本人1982年9月參加工作至今,工作32年,一直執教初中英語,同時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名優秀的中學英語專業教師,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總結教育教學經驗,能夠較好的把握課堂。二 專業發展目標 1 理論素養方面 通過自培和校培的結合,實現個人理論 水平 專業知識水平和實踐教育教學能力的進一步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