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在班主任工作中的落實

2021-09-21 06:33:11 字數 2733 閱讀 5886

科學發展觀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的落實

江西省泰和中學戴陵峰 2023年10月18日

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最新理論創新成果。樹立和落實全面發展、協調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對於我們更好地堅持發展才是硬道理的戰略具有重大意義。作為教育第一線的班主任和教師而言,是學生思想和文化教育工作的具體實踐者,肩負著引導學生成長成才的重任,因此我作為一名黨員教師,更加需要在工作實踐中加強學習,做好科學發展觀的貫徹、執行和落實。

首先,在工作理念上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與核心。以人為本,具體到教師工作來說,就是要以學生為本,構建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

以學生利益為出發點,重視學生的需要,尊重學生的個性,千方百計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學生來自於不同的家庭背景,接受教育的環境不同,自身的能力和發展潛力也不同,這樣必然造成學生與學生之間存在不同的差異,成績和紀律較他人比較差的學生,常常被稱為「差生」。「差生」相對來說都比較自卑,筆者認為我們要能夠善於發現這些學生身上的閃光點,給他們提供發揮自己才能的舞台,讓他們得到同學、家長、老師們的認可,增強自己的信心。

作為班主任和科任老師,首先在思想上、語言上、行動上特別注意避免造成「差生」有老師看不起自己的感覺。其次在管理上和教學上做到一視同仁、公平對待。在班幹部任命上和座位編排上一視同仁;在表揚和處罰學生上一視同仁。

決不能「好生」多表揚,「差生」少表揚,甚至不表揚,「好生」輕罰,「差生」重罰;在上課提問和解答問題上也一視同仁。再次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多關心「差生」,多找他們談話。找差生談話的次數要比「好生」多,甚至有很多事情叫他們去做,讓他們感覺老師很相信他們。

學習和貫徹科學發展觀,應該做到始終不渝地堅持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時刻把學生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誠傾聽每個學生的呼聲,辨證地發展地去看待身邊的每乙個學生,這正是科學發展觀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的實際體現和運用。

其次,在實際工作中要要以科學精神為綱。科學發展,貴在科學,重在發展,科學精神是科學發展觀的精髓。科學精神包括實事求是、尊重客觀規律、實證求真、理性創新等方面。

第一,科學精神應在於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班主任工作的重點是抓好學生的學習,筆者每學期的班會課的主題要有三分之二是談學習,每學期必開的主題班會有:學習與現實需要,學習與人生、前途和命運,學習方法介紹,考前複習指導,學生的學習經驗交流,總結考試的得與失,中國百強大學展示等等。第二,科學精神也在於提高教師的教育水平。

教師工作本身即是一門科學,將科學發展觀貫徹其中,就要發揚科學精神,實事求是,遵循規律,自覺運用科學方法解決學生工作實踐中遇到的問題。90後的學生,面對高速發展的社會中紛繁複雜的各種**,他們也正處於迷茫和徘徊中,然而他們又正處在人生觀和世界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因此老師的教育和引導對他們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此外,在處理學生與學生的問題,班級問題中,老師也只有科學地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科學地運用教育理論和教育方法,才能幫助學生形成良好品德、解決學生在學習生活中的實際需要,才能做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循序漸進,有的放矢地進行卓有成效的教育。

因此老師需要學習系統的教育思想和理論,掌握心理學、教育學的有關知識,並在教育實踐中不斷總結和運用,同時也可以去學習一些有經驗的班主任的教育經驗介紹和總結,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第三,科學精神還在於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教學工作也是一頂十分複雜的實踐活動,各門學科有其特殊規律,教師只有了解本門學科教學的客觀規律,熟悉學生的心理特徵和個性特點,運用科學的教育方法,講究科學的教育藝術,才能取得較好的教育效果,我們必須加強業務學習,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第三,應用好科學發展觀就必須以實踐落實為根本。實踐落實是學習科學發展觀的根本途徑與最終歸宿。科學發展觀本質是一種具有極強方**意義的理論,只有同實際工作緊密結合,才能落到實處和發揮作用。

以科學發展觀引領教師工作重在實踐,教師的日常工作內容十分瑣碎,小到班級衛生的檢查,大到學生價值觀的形成,教師應該做到和諧工作理念了然於心、科學工作思路胸有成竹,具體工作實踐落實到位,要善於觀察學生的一言一行,及時了解學生近期的表現。筆者到班上檢查,特別注意去觀察每個學生情緒和動作,對於比較反常的學生,立即找他詢問情況,及時進行處理和疏導,這樣能避免很多問題進一步惡化,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另外要堅持讓學生寫周記,通過周記可以了解學生的思想和情況,同時還可以利用周記和批語同學生進行交流,可以解決許多問題。

在培養學生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如有些學生的思想品德存在一定的偏差,有些學生的行為習慣表現特別差,面對這種情況,在教育的過程中要做到細心耐心,有方法有策略,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對於不同性格的學生採取的方法也應該是有所不同的,每次教育結束之後,老師應該及時做好的教育反思和教育後記,為自己今後的工作積累實踐經驗。擔任了多年的高三班主任和教師,筆者認為班級管理第一要有誠信,在班上講的話一定要兌現,只有這樣你制定的班規班紀,學生才會嚴格遵守。第二要多與科任老師交流,通過科任老師了解班上的情況,協調好學生和科任老師教學和紀律上的關係。

第三每週班會課要把一周的學校和班級工作安排布置好,要求學生制定和執行好本週的學習和複習計畫。第四我針對不同的階段的實際情況制定新的班規,比如開學第乙個月實行嚴厲懲罰的制度,強化學生的養成教育,第二個月實行較輕的懲罰制度,但違紀現象有一例就處罰一例,鞏固學生的行為習慣,第三個月開始實行批評教育的制度,這時學生的思想、學習、紀律都步入了正軌,所以出現問題很少而且也主要是客觀原因,這樣既融洽了師生關係,班級工作也越做越輕鬆。第五重視家校互動,與家長及時有效地溝通,也是科學發展觀在班主任實踐過程中的有效落實的途徑之一。

百年樹人,教育之本。對於教育第一線的老師而言,我們應深刻理解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切實做到以學生為本,以實現學生的全面發展為工作目標,切實解決學生的各類實際問題,為學生營造積極向上的學習氛圍。做好這些,科學發展觀在教育教學中的目的就達到了。

教學中的科學發展觀

踐行科學發展觀,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鄒城市東灘煤礦學校 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和人的全面發展 這是 明確提出關於科學發展觀的概念。總書記在十七大的政治報告中指出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科學發展觀的思想已...

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意義及其措施

三是推進結構經濟調整和統籌區域發展,大力推進經濟增長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約型的根本性轉變 把工作的重點轉到依靠科技進步的軌道上來,注重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進一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 可持續發展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推進國民經濟和社會資訊化,努力走出一條科技含量高 經濟效益好 資源消耗低 環境汙染少 人力資...

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意義及其措施

三是推進結構經濟調整和統籌區域發展,大力推進經濟增長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約型的根本性轉變 把工作的重點轉到依靠科技進步的軌道上來,注重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進一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 可持續發展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推進國民經濟和社會資訊化,努力走出一條科技含量高 經濟效益好 資源消耗低 環境汙染少 人力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