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科學發展觀,開創工程安監工作新局面

2022-09-14 12:48:04 字數 1277 閱讀 6271

摘要:隨著經濟發展,建築行業興起。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強管理力度,保證人民生活財產安全,實現經濟和社會效益最大化。

關鍵詞:工程安監;科學發展觀;

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確定的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進一步深化認識取得的重大成果。科學發展觀是新時期建設工程安全生產工作的行動指南,而作為安全生產監管部門,更得準確理解和把握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和本質要求,提倡以人為本,把工作的目標真正集中在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上,提倡和諧平安發展;把工作精力真正集中到從源頭抓安全上來,提倡正確的政績觀;把考核要求真正轉移到職能履行上來,提倡創新意識;把工作著重點放到提高監管工作的有效性上來,提倡監管的實效制和長效制。

堅持科學發展觀,加強監管,強化企業安全生產管理。

施工企業作為建築行業市場的主體,必須正確把握建設施工安全生產形勢,充分認識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對安全生產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而作為我們行政執法機關,如何加強和改進對企業的市場監管,如何全面履行自己的行政職能,強監管,抓源頭是關鍵之舉,這是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具體應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1),明確重點,實施分類監管。

落實科學發展觀,我們要從源頭抓起,同時也要有的放矢,明確重點目標,分類管理。首先,對於安全工作質量較差的施工企業,應加大對其的監管,加大檢查力度,同時做好教育,服務工作,幫助企業能更好的提高認識,樹立起高度的責任心,切實負起安全生產責任。其次,對市區及城鎮,開發區等地區,應實施重點監控。

一方面督促企業加強管理,在城市建設的同時也注重環境保護和優化,另外方面也鼓勵支援企業爭創標化工地,綠色工地,為城市發展,城市文明建設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另外,對工地現場的重大危險源進行重點監管,包括起重機械的安拆使用,高大支模架,深基坑等。督促企業對重點危險源的有效監控和管理,建立重大危險源監管臺帳,落實專職安全管理人員,並實施動態跟蹤管理,按照相關規定和方法,做好現場旁站監督和各項記錄,及時落實各項防範措施,杜絕較大及以上事故的發生。

2)嚴格把關,實施過程監管。首先對施工企業資質,安全生產許可等進行核實;其次對工程開工安全生產條件的審查,包括備案資料以及現場設施條件的配備,是否符合開工條件;同時對進場的建材進行監管,確保施工前準備工作就緒,安全可行;另外加強對工程基礎、結構、主體、裝飾四階段考評質量,實施考評和巡查相結合,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真正做到全過程監管,確保工程安全生產。3)責任落實,不斷提高行政執法水平。

加強工程安全生產管理,保護企業及職工的生命財產安全,防止各類事故發生,是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手段。作為完善監管體系的主要內容,我們應該強化建設、施工、監理等各方主體責任,明確各自安全生產職責和具體任務,狠抓落實,全面貫徹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落實科學發展觀剖析材料

表現在工作上 1 全面系統的考慮問題做得不夠。因為自己的工作時間較短 工作經驗相對不足,有時候考慮問題比較簡單,不能全面系統的通盤考慮。2 開拓創新精神還很不夠。在工作中有一定的上進的意識,但思路不寬,大膽工作的思想不牢固,不能夠很好的掌握法律法規,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與時俱進。二 問題存在的原因 通...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 的讀書筆記 要樹立科學發展觀,首先必須全面準確地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切內涵和基本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 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的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 政治和文化的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科學發展觀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土木0807 魏文傑 通過 學習科學發展觀,加強學科建設,提公升專業內涵,培養高素質人才 的黨課學習,使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