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語文之修辭方法

2021-09-18 03:57:10 字數 3939 閱讀 1738

一、常見的修辭方法簡說

常見的修辭方法,高考規定為8種:比喻、比擬、借代、誇張、對偶、排比、設問、反問。

1.比喻:比喻的結構一般由本體、喻體和比喻詞構成。比喻的本體和喻體必須是不同的事物,但相互之間有相似點。運用比喻可以化平淡為生動,化深奧為淺顯,化抽象為具體。

2.比擬:包括擬人和擬物兩類。擬人是把物當人來描寫,賦予物以人的情感、意志、動作等;擬物是把人當物來描寫,或把此物當彼物來描寫。

運用比擬,可使人或物色彩鮮明,描寫生動,蘊含豐富。

3.借代:用借體代本體。它不直接說出所要表述的人或物,而用上其相關的事物來代替,可用部分代整體,以特徵代本體,以專名代泛稱等,如《藥》中以「花白鬍子」代人物,便是以特徵代本體。

比喻要求本體與喻體有相似點,借代要求借體與本體有相同處。借代可使表達具體形象。

4.誇張:包括對事物作合情合理的誇大或縮小。魯迅《藥》中寫道:

「……眼光正像兩把刀,刺得老栓縮小了一半。」後一句使用了「縮小」的誇張。誇張要合情合理,其作用是烘托氣氛,增強聯想,給人啟示,增強表達效果。

5.對偶:俗稱「對對子」,詩歌中叫「對仗」。對偶有寬對、嚴對之別。

一般來說,上下兩句應字數相等、詞性相對、結構相同、意義相關;可以是短語,也可以是句子。有正對、反對、流水對等型別。用對偶,句子整齊,表意凝練,抒情酣暢。

6.排比:由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內容相關、語氣一致的短語或句子構成。其作用在加強語氣、強調內容、加重感情。

7.設問:無疑而問,在自問自答中引人注意,啟人思考。

8.反問:也是無疑而問,但答案就在問句中,即用肯定的形式表示否定的意思,用否定的形式表示肯定的意思。有強化語氣、強化情感的作用。

二、命題的特點。

主要有兩個特點:

1.著重考正確運用

高考考修辭,一般不考修辭方法的辨認,著重考修辭方法的運用,即根據規定的情境,運用一定的修辭方法表達一定的思想感情,或表達對事物的認識。因此,所給材料,所設情境,多來自於現實生活,與自然、社會、人生密切相關。近若干年來尤其如此。

2.多與其他表達方式結合

高考考修辭,注重綜合表達能力的考查。有與仿寫結合的,有與「連貫」結合的等等。即使考修辭方法,也很少只考某一種修辭方法的,往往多種修辭方法放在一道試題中考。

例:在畫線部分填上恰當的話,使分號前後內容、句式對應,修辭方法相同。

有些事情我們要勇於放棄,只有放棄才是明智的。懸崖上的青松懂得不放棄平坦,就難以展示自己獨特的生命風采如果對什麼都堅守,對什麼都窮追不捨,則是愚蠢的,池中的魚兒往往不知道放棄那些誘人的美味而上鉤,從而把自己變成了餐桌上的一道美味

這道試題兼考修辭(擬人)、仿寫、擴寫、「連貫」諸項,有相當的綜合性。所給材料,首句表明對「放棄」的看法,後面的話都是用來證明這一看法的。根據試題規定的「使分號前後內容、句式對應、修辭方法相同」的要求,「風采」後可以接寫「荒野上的梅花知道,只有放棄春天的舒適,才能贏得人們對自己的品格的讚美。

」「美味」後可以接寫這樣的話:「池中的荷花不懂得在嚴寒來臨之前要放棄漂亮的衣裙,從而使自己變得形容枯槁。」

三、典型題分析

1.在畫線部分填上恰當的一話,使分號前後內容、句式相對應,修辭方法相同。

(1)悲觀者說,希望是地平線,就算看得見,也永遠走不到;樂觀者說,希望是

(2)樂觀者說,風是帆的夥伴,能把你送到勝利的彼岸;悲觀者說,風是

這是2023年全國卷的第26題。本題有明顯的綜合性。從修辭上看,兼有比喻和擬人;從句式上說,(1)要求運用假設複句,(2)是先用判斷句子再作擴充套件;從表達上說,分號前後構成正反對照。

只有滿足了這些要求,才能構成正確答案。從這個意義上說,解答這類試題的關鍵在審題,在弄清要求,從而滿足要求。

本題的答案舉例:(1)啟明星,即使摘不到,也能告訴你曙光就在前頭。(2)浪的**,能把你埋在大海深處。

2.在下面橫線處填上適當的語句,組成前後呼應的排比句。

人民共和國迎來了她五十誕辰。五十年像一條長河,有急流也有緩流;五十年像一幅畫卷,有冷色也有暖色五十年像一部史詩,有痛苦也有歡樂。長河永遠奔流,畫卷剛剛展開史詩還在續寫。

我們的共和國正邁著堅定的步伐,跨入新時代!

這是2023年全國卷的第27題。它兼考比喻、排比等修辭方法。題目要求考生在規定的語境中擬出乙個恰當的比喻句,並且與所給出的語句組成排比格式,還要注意前後呼應,確有一定的難度。

首先在第一條橫線上要寫出比喻句「五十年像……」,並在第二條線上作擴充套件,且要用「有……也有……」的格式,難點就在於考生是否有豐富的聯想和想像能力,有沒有較深刻的認識能力。第三條橫線上填寫的語句要與第

一、二條橫線填寫的語句相呼應,還要構成排比。

答案舉例:五十年像一首樂曲,有低音也有高音,樂曲漸趨高潮。

3.仿照下面的比喻形式,另寫一組句子。要求選擇新的本體和喻體,意思完整。(不要求與原句字數相同)

海是水的一部字曲:

浪花是部首,

濤聲是音序,

魚蝦、海鷗是海的文字。

這是2023年全國卷的第25題。這道題把修辭和仿寫結合在一起考,主要考修辭的比喻。第一句的比喻領起下面三個比喻,四個比喻要構成乙個完整的意思。四個比喻都要合理貼切。

答案舉例:春天是大自然的一本畫冊:/輕風細雨是導言,/飛禽走獸是線條,/花紅草綠是春天的色彩。

這是一名考生寫的答案,獲滿分。有考生寫了這樣的答案:社會是人生的一部樂章:

/奮鬥是主旋律,/挫折是休止符,/成功、喜悅是樂章的最強音。這個答案首句與下文無領屬關係,故扣2分,還有考生寫出這樣的答案:高考是人生的驛站:

/理想是燈火,/奮鬥是鑰匙,/成績是驛站的通行證。因其各項都不符合要求而得0分。

四、練習及答案

1.對下列句子的修辭方法及其表達作用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

a.「這個手術我來給你做,希望你能配合」話語輕柔得像一團雲,一團霧。不,像一團鬆軟的棉球,輕輕地擦著疼痛的傷口。

——「棉球」這個喻體貼切,不僅符合醫生職業的特點,而且切合患者當時的心態。

b.哦!我突然感覺到,我是看到了乙個更是巴金的巴金。文靜、溫和、誠摯的外表裡,卻有一顆無比堅強的心。

——後乙個「巴金」指代巴金的風格和精神,突出了描述對像的特徵,給人印象鮮明深刻。

c.目前,我正興致勃勃地對自己的作品進行「**」,將可有可無的字、句、段刪去,絕不吝惜。

——將作品擬人化,把刪削冗繁說成是「**」,生動幽默。

d.小雪和妹妹常常不吃晚飯,就跑到海邊,把自己焊在礁石上,聽潮起潮落,看日沉日公升。

——用擬物的方法誇大聽潮觀海的痴迷程度,形象生動,有感染力。

2.在下面橫線處填入適當的語句,組成前後呼應的排比句。

即使書中沒有**屋、顏如玉,書籍仍舊是精神追求者的寵兒,因為讀書不僅僅是一種需要,更是一種性情的愉悅,它如同春日扁舟裡的放歌隆冬爐火旁的傾談,它是心緒的慰藉是生命的落腳處。

3.在以下各句中空白處填上適當的話語,使前後內容、句式對應,修辭方法基本相同。(6分)

(1)生命像花朵。樂觀者悲觀者擔心它會消盡短暫的香。

(2)青春如火焰。進取者為它加油,讓它愈燒愈旺;退縮者

(3)年華似流水。勤奮者懶惰者隨波逐流,終成碌碌無為的流浪漢。

4.將下列句子改寫為乙個句式整齊、語意連貫的排比句,可調整個別詞語,不得改變句子原意。(4分)

我喜歡自然風光,還喜歡生活中的故事,情節曲折的**更讓我喜愛,也喜歡大自然的音響,富於魅力的風光攝影更使我著迷,當然,那美妙動聽的**尤其讓我陶醉。

5.在畫線部分填上恰當的話,使分號前後內容、句式對應,修辭方法相同。

嘗試是什麼?嘗試是烏雲蔽日時,勇於直上雲霄的海燕;嘗試是

對於勇敢者,嘗試是一條通向成功的路;對於

6.以「風雨」為表達重點。輔以「小草」、「樹木」等景物,至少運用一種修辭方法,按下列不同要求擴寫一段話,每段不少於30字。(4分)

(1)表現「喜悅」心情。

(2)表現「憂愁」心情。

7.元宵節是中華民族重要的傳統節日。下面是兩副元宵節對聯的上聯,請參照示例,然後根據對聯的基本要求,選出其中的一副對出下聯。特別要注意上下聯同位的字不要重複。

示例:上聯飛龍舞鳳成夜色

擊鼓踏歌皆春聲

(1)一路笙歌春似海

(2)銀花焰吐長春景

高考作文語言出彩方法之八修辭 讓作文語言跌宕生姿

高考作文語言出彩方法之八復合修辭 讓作文語言跌宕生姿 彩點釋義 我們在寫文章的時候,常常會採用修辭手法,採用修辭手法能讓自己的語言更加有美感,更加有吸引力,使用單一的修辭手法就已經使我們的語言有如此魅力了,如果採用復合修辭呢?它的效果該如何呢?所謂 復合修辭 就是指在一段文字裡復合採用多種修辭手法。...

2019中考語文複習之修辭

反問 反問的特點也是 無疑而問 用疑問句的形式表示確定的意思,以加強語氣,增強表達效果,句末一般打問號,有的也可打感嘆號。反問的形式有兩種 1 用肯定的形式表示否定。例如 都是如此,我們還有什麼可以驕傲的呢?2 用否定的形式表示肯定。例如 難道不是我們勞動群眾創造了人類世界嗎?設問 設問的特點 無疑...

小公升初語文中修辭方法及例項

常見的修辭方法有 比喻 擬人 借代 誇張 對偶 排比 設問 反問。學習修辭常識的目的是為語言實踐服務。首先能在語言中辨識各修辭方法,繼而理解其適用效果 同時要會用這些修辭方法,提高運用語言的能力。一 比喻和擬人 1 比喻就是 打比方 既兩種不同性質的事物,彼此有恰似點,便用一事物來比方另一事物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