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紙社團總結

2021-09-15 09:21:46 字數 1624 閱讀 2554

本學期,學校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為了配合學校活動,也為了鍛鍊三年級孩子的動手能力,我在三年級建立了摺紙社團。

摺紙是一種材料簡單、操作方便、效果顯著的手工創造勞動, 是深受學生喜歡的一種小工藝,它通過剪、折、貼上、描繪等手段,巧妙地把紙製成各種生動有趣的形象:如人物、動物、服裝、建築、花卉等.可以有效地培養和發展學生思維、想象、創造等多種能力。

由於摺紙的過程是將點、角、線等反覆重合,構成三角形、正方形、菱形等各種形狀,摺紙時必須遵守從前至後的摺疊步驟,有效地促進了學生數理概念的形成和空間知覺的發展。學生在摺紙的過程中,通過手部肌肉群的運動,能促進學生大腦相應部位的發育,能培養學生認真觀察的習慣和做情的順序性、條理性。

社團成立之初,我的設想是要讓孩子通過摺紙社團活動,建立主動動手的意識和培養較強的動手能力。為此,在準備階段,我精心設計了活動方案。根據三年級學生的年齡特徵,我確定本學期的活動目標是讓學生學會簡單的摺法和簡易的動植物摺紙。

在活動中,我一開始讓學生學習剪紙、折簡單圖形等手工製作,鼓勵學生動手、動腦,讓他們進行合作學習,注重培養他們的動手能力,動腦能力和創造精神。學生對這項活動很感興趣,在活動中他們的積極性很高,都能參與到活動中來。活動中,有的學生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互相學習、互相討論、互相研究,有的摺法不一樣,但摺出的作品都是相似的,各有特點;有的遇到困難後,就迫不及待地把老師喊過去向老師請教;有的摺出精美的作品後情不自禁地向大家喊:

「我摺出來了!」並跑過來向老師報喜,這時候我也很高興。我覺得學生的摺紙教育是啟蒙教育,重在激發學生的摺紙興趣,**慾望,並不是要教會學生多少數量的作品。

手工摺紙不但培養了學生的協作精神,也使能力較差的學生得到一定互補作用。有時候我也會用競賽的形式,加強學生對摺紙的積極性。我讓學生把他認為做得最滿意的一張作業貼到黑板上展示或者用實物投影儀投影到白板上展示。

讓大家一起來評一評,你最喜歡的是哪張作業,說說理由。這樣可以培養學生欣賞作品的水平。

孩子們學得也非常認真,都有很大的收穫。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由於在活動中他們體會到了手工製作的樂趣,所以對手工的興趣更濃了。俗語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教學中我切身體會到了這一點,每次活動,他們做出的手工都很出乎我的意料。

2、學生的動手能力比以前都有明顯的提高,他們現在都能自己動手剪一些簡單的花,自己動手折一些作品等。有半數同學不需要老師的指導,看著摺紙書來折,還有部分同學能自己進行創作。

3、在活動中我還注重對學生審美能力的培養。給他們感悟藝術品的機會,引導學生進行比較、評價,他們的審美能力比以前也有很大的提高。

4、在活動中我還注意培養他們的互助精神,當他們有不會的時候旁邊的同學就會主動幫助他們,現在小組中的學生都已形成互相幫助的良好品質。

在本學期的手工興趣小組活動中有收穫,也有很多的不足:如有的學生在活動時會不注意衛生,把一些碎紙等東西扔到地上;有的學生在活動前不能把活動所需要的東西準備好;還有的學生做手工比較低粗心,做出來的作品質量不高等等。在以後的活動中,我會更加努力爭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下學期社團活動設想:

1. 指導學生進一步學會折複雜圖形的造型;

2. 指導全體學生學會看摺紙書自己折;

3. 指導學生學會把自己的摺紙作品組合成一幅美術作品,並嘗試向各級報刊雜誌投稿;

4. 引導學生進行創作,能通過想象和實踐折出自己的作品;

5. 將手工活動範圍拓展開來,下學期繼續嘗試進行其他的手工,如貼上畫、剪紙等。

摺紙社團計畫

摺紙興趣小組計畫 課外興趣小組在於培養學生的興趣 愛好,並增加學生的課外知識,提高一定的技能,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為今後培養美術人才起著積極推動的作用。我班舉辦了趣味摺紙興趣小組。現將興趣小組的活動計畫制定如下 一 活動目的 通過摺紙可啟發學生的創造力和邏輯思維,促進手腦的協調,使學生的美術特長...

摺紙社團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摺紙藝術在我國源遠流長,歷史悠久。摺紙活動是指利用普通的紙張,經過折 剪 畫等活動來完成一定物體造型的一種美術活動。摺紙活動取材方便,操作簡單,生動形象,易學易做,是低年級學生感興趣和愛好的事情。它既能鍛鍊低年級學生的手部肌肉,又能促進低年級學生大腦的發育 內容豐富,有很強的趣味性,是...

摺紙培訓總結

一 摺紙是利用紙的可折性,把原本平面的紙張,經過反覆摺疊,創造出概括生動的立體形象。在摺紙過程中通過對手部肌肉群的運動,能促進幼兒大腦發育,培養幼兒認真觀察的習慣和做事的順序性 條理性。摺紙過程將點 角和線等反覆重合,構成三角形 正方形 菱形等各種形狀 有效地促進了幼兒數理概念的形成和空間知覺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