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金融人物項俊波的述評

2021-09-08 04:35:46 字數 4306 閱讀 6108

《金融學》

課程期中作業

題目關於金融人物項俊波的述評

姓名x x x

學號專業班級

學院完成日期

一、前言

他是學者,又是金融**。或許是他過於低調、遠離**,人們從未把電視螢幕上「總編劇項俊波」和一位央行副行長的名字聯絡在一起。

他當過知青,在老山前線打過仗、負過傷,曾是感情澎湃的詩人,又是鐵面的審計署**。在眾多的**高層**中,在人生每次轉折中,他的經歷都如此地「不同尋常」,稱得上是個「神奇」人物。

2023年8月10日,外界傳聞已一年之久的央行分拆最終落為現實。央行二總部遷至上海。從此,一南一北將有兩個金融「大腦」同時掌控中國金融業的一舉一動。

而這位「神奇」的央行副行長項俊波,就是南二部的掌門人。

上過刀山,下過火海的他還具有完美的學歷。2023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財政系,2023年獲南開大學經濟學碩士學位,2023年獲北京大學法學博士學位。

項俊波富有傳奇色彩的人生,就像是一部精彩紛呈的電視劇集,他需要我們用心慢慢地去品味,去學習。他的一生,讓我對人生有了更深的感悟,面對困難,我們要充滿信心,那麼,什麼困難都不算是困難了。

二、生平事蹟

(一)人物簡介

項俊波,男,漢族,2023年1月生,重慶人,中**員。2023年獲北京大學法學博士學位。2009.

02至2011.10.28期間任中國農業銀行股份****黨委書記、董事長。

2023年10月28日,辭去農業銀行董事長職務。2023年10月29日起任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黨委書記、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2023年11月14日,當選為中共第十八屆**委員。

(2)文武雙全的金融鐵帥

既是文人,又有「鐵帥」美譽,項俊波的人生充滿傳奇色彩。

從知青、秘書、前線戰士、審計員到銀行家,每乙個轉折都是一段涅槃式的跨越。

1.他曾奮戰在老山前線的硝煙中

2023年,項俊波出生在川東乙個知識分子家庭,其父是重慶一所大學的教授。良好的家教,加上校園環境的浸洇,少年起項俊波便對文學有了執著的愛好。隨後,項俊波參軍入伍,先在成都軍區擔任司令部秘書,對越自衛反擊戰打響後,項俊波隨部隊奔赴老山前線,當上了連隊指導員。

在一場戰鬥中,他曾帶著連隊冒險深入到敵後,並在戰鬥中腿部光榮負傷。血與火的戎馬生涯,鍛鍊了項俊波的勇氣和毅力,在戰爭中成為了戰鬥英雄。

戰爭結束後,乙個機會擺在了他的面前:部隊推薦他到軍校深造。這是乙個好機會。然而,項俊波卻做了他人生中乙個重要抉擇——離開已經為他鋪開錦繡前程的部隊,參加剛恢復不久的全國高考。

酷愛文學的項俊波,其理想一度是當作家,他曾想報考中文系。但是,項俊波的父親認為「學經濟更有前途」,在他的堅持下,項俊波報考了中國人民大學財經系。以今天的判斷來看,當時這位把自己意志「強加」於子女的父親無疑是極有前瞻眼光的。

在隨後的20年間,文學逐漸式微,中國社會的重心落到了經濟建設上,國家急需大量掌握經濟、財經、金融知識的人才。

2.他曾是獲得過電視劇集「飛天獎」一等獎的優秀編劇

儘管後來的職業方向和文學創作漸行漸遠,項俊波卻從未放棄對文學的興趣。在北京求學、工作期間,他與在京的一幫四川籍文學創作者交往頗密,經常在一起切磋文學。據他的一位同鄉文友的介紹,在當時的四川文學界裡,項俊波寫詩、寫**都已是小有名氣。

隨著在國家審計署、央行職位的逐步提公升,項俊波的工作日益繁忙,閉門潛心**創作幾乎成為奢望。他選擇了影視劇創作作為自己文學夢的延續。「他總是利用節假日搞創作,在國慶節、春節寫劇本。」

項俊波的題材涉獵極廣,一般都取材於川東的風土人情和個人的經歷,創作過電影《遠山》、武俠劇《紫劍傳奇》等。其中最出色的是與審計有關的反腐影視劇,早在2023年到2023年,項俊波創作過國內第一部反映審計工作的多集電視劇集《人民不會忘記》。該劇由田壯壯執導,李雪健出演,項俊波本人擔任製片和編劇。

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的饒曙光曾和項俊波合作過多部影視劇。在創作過程中,兩人有時會為了劇本的角色和細節爭論。「他特別關注人性,注重人物的情感和命運,對人在面對環境中做出各種抉擇的刻畫非常到位。

」饒曙光這樣評價老朋友的文學創作。

3.他曾為審計戰線的一員勇將

無論是業餘的文學創作,還是職業生涯,審計都滲入了項俊波每乙個毛孔。有著北**律博士頭銜、曾任審計署直屬院校——南京審計學院院長的項俊波,決非是乙個只會「紙上談兵」的書生。2023年,時任審計署管理指導司副司長的項俊波出任京津冀特派員。

而京津冀和上海地區一直是國家審計署最為核心的兩個工作重鎮。

2023年,群眾舉報天津薊縣國稅局在稅收徵管工作中存在嚴重問題。作為京津冀特派辦事處的主要負責人,項俊波帶領工作小組進駐薊縣。一場驚心動魄的審計與反審計的戰鬥打響。

讓項俊波始料不及的是,此案牽涉面極廣,薊縣國稅局多數員工都有或深或淺的牽連。時任局長的梁化泉千方百計地阻擾審計人員的工作。梁化泉的兒子是當地一霸,有***背景。

他收買了當地的***,對審計小組的駐地進行監控。

為了擺脫危險,審計小組先後換了三個招待所。最後,審計小組不得不入住乙個有金庫的銀行——因為有金庫就有持槍警衛把守,工作環境會相對安全一些。隨著審計小組工作的深入,薊縣國稅局虛******、侵吞**稅款的犯罪事實漸漸浮出水面,而審計人員所面臨的危險也越來越大。

恐嚇**甚至打到了項俊波在天津的家中,當時只有項俊波年幼的女兒在家。歹徒威脅說:「你們這麼幹下去,沒什麼好處,小心點!

」然而,項俊波卻震懾住了對方:「告訴你,我參過軍,打過仗,負過傷。你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吧!

什麼我沒見過?」

經過38天的日夜奮戰,審計人員在掌握了大量的證據後,趕赴北京向國家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匯報。李金華當即表示,對這一案情嚴肅處理。當天晚上,天津市公安局派出了兩部警車,值守在特派辦職工家屬院的門口。

後來,有關涉案人員得到了查處。

2023年是「審計風暴」颳起的第一年。自這一年起,國家審計署和審計長李金華成了**和公眾關注的熱點。而薊縣國稅局大案是當年李金華所做審計報告中披露的第乙個大案。

項俊波在其中表現出來的專業水準和膽略,得到審計署的認可。當時上級和與他共事的工作人員公認項「幹得漂亮、徹底」。三年之後,項俊波被提拔為國家審計署副審計長。

4.他曾出任央行副行長

2023年8月9日,在中國人民銀行**上,項俊波的**忽然出現在行領導一欄中,職務是副行長。據央行宣傳處透露,大約在此一周前,他接替適齡退休的劉廷煥出任央行副行長一職。

項俊波如此低調地調職,顯然不是一項簡單的人事變動。自2023年起,中銀香港接連爆出的腐敗醜聞,加之一批國有商業銀行行長紛紛落馬,銀行業內部風險控制的脆弱性,已暴露無遺。

一位業內人士分析,在國家審計署副審計長任內,項俊波就因主導企業、金融機構的審計,而為金融業內人士所熟悉。項俊波出任央行副行長一職,顯然可以加強金融系統自身風險防範,防止銀行業內部腐敗的蔓延。

5.他曾帶領最後一家國有商業銀行上市

2023年7月,項俊波從央行副行長空降至農行擔任黨委書記兼行長,被認為是再三權衡的選擇。據接近項俊波的人士稱,項俊波擁有成為頂尖銀行家所應擁有的品質,謹慎與大膽改革的精神兼具。

項俊波出任農行一把手後,農行股改上市大幅提速,在短短3年時間內完成股改上市,脫胎成為全球最佳銀行,陸續改革管理制度,為國有四大行股改上市畫上圓滿句號。

三、人物評價

至今項俊波回憶起戰爭時期的經驗,對克服今天遇到的困難,就充滿了信心。項俊波曾說:遇到最困難的時候想起來79年,30年前,跟我同歲的、21歲、20歲、18歲的戰友,都長眠在陣地上,現在還有什麼困難,都不是什麼困難。

正如項俊波創作的大型反腐電視連續劇《審計報告》中的男主角方巨集宇一樣,作為審計**,項俊波是剛正不阿、疾惡如仇的。然而在處理具體問題上,深諳中國複雜國情的項俊波頗為講究技巧和策略。「他是個非常有智慧型的人。

」一位和他相熟多年的老朋友如此評價:「無論是做官,做人,還是搞文藝創作。」這種智慧型,除了天賦,可能更多是他在豐富的人生經歷中歷練出來的。

在日常的朋友圈子中,「鐵面」的審計官卻是乙個性格隨和的人,對人寬容,仗義,「遇到朋友有困難,就會扒心扒腸地鼎力相助」,有著川東人的典型特質。

項俊波在審計署素有鐵面審計官之稱,在轉調金融行業工作之後,他也將這種作風帶到了金融業界。在央行如此,在農行亦如此。

更難能可貴的是,在農行股改、上市最為緊張的時候,項俊波深感自己的英文水平需要提高,於是抓緊各種空閒時間學習英語,還專門為自己請了乙個英語老師。據農行的一位工作員介紹,項俊波每天很早就到辦公室,在開始一天的工作之前,他都會騰出半個小時時間來練習英語。他這種積極進取、學無止境的態度,打動了不少人。

他是乙個堅持夢想的人。不管後來的職業方向和文學有多麼不搭調,也不管公務何其的繁忙,他始終筆耕不輟,仍堅持他的文學夢。他總是利用節假日搞創作,寫劇本,並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人民不會忘記》、《裂縫》、《審計報告》由**電視台播出後,在社會上引起了廣泛關注,《裂縫》更是榮獲2023年全國電視連續劇飛天獎一等獎。

百善孝為先,他更是乙個孝子。雖然他對文學充滿了熱愛,一度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名作家,但在高考報考時,他還是順從了父親,報考了中國人民大學財經系。可見,他是乙個孝子,聽從父母的話,不敢違逆。

關於描寫英雄人物的成語

同仇敵愾臨危不懼勇往直前前仆後繼 力挽狂瀾中流砥柱大義凜然豪情壯志 不屈不撓披荊斬棘奮發圖強勵精圖治 眾志成城捨生取義任重道遠再接再厲 一馬當先一身正氣萬夫不當無所畏懼 氣衝牛鬥氣衝霄漢氣壯山河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正氣凜然龍驤虎步百戰百勝 衝鋒陷陣英姿煥發奮不顧身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昂首挺胸昂首闊步赴湯...

關於對歷史人物的評價之我見

馬克思說過,有了人,我們就開始有了歷史 可見,人在歷史發展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正因為如此,我們在評價歷史人物時要堅持一分為二的原則。傑出歷史人物也不例外,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因而在評價傑出人物時我堅持以下幾點 一 要樹立評價歷史人物的正確標準 評價歷史人物的基本標準是牢牢把握其對歷史發展的推動或阻...

關於英雄人物的演講稿

今天5月17日,是李全文的生日 陳雙全忽然想起,就在前幾天李全文還邀請自己聚會,49歲,是大生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來不及推委,溫暖的生日歌已經響起,車上4人不約而同地舉起了礦泉水瓶子。然而,才唱了兩句,歌聲便戛然而止,沉默了片刻後,開始啃著各自的乾糧。18日,乙個晴朗的日子。前方的路也搶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