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減負工作情況匯報

2021-09-03 05:46:24 字數 2487 閱讀 9350

塗橋二小「減負」工作情況匯報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認真貫徹落實教育局關於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相關檔案的精神,真正把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減下來,還學生乙個輕鬆、和諧、愉快的學習環境,保證小學生生動活潑、健康和諧發展,培養學生全面素質,提高學習能力,真正達到提高教學質量的目的。

二、轉變思想觀念,在教學實踐中為學生「減負」。

(一)進一步加強學習,提高認識, 樹立教育為提高民族素質,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服務的目標觀;不以考試分數為唯一標準評價學生和教師教學質量,注重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個性特長的充分發展;注重思想品德教育和紀律法制教育,加強綜合實踐、興趣課管理,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樹立面向全體學生,因材施教,知識學習與智慧型發展相統一,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的教學觀。轉變只重視少數尖子生,而輕視大多數學生,甚至放棄後進生的錯誤觀點,屏棄重知識灌輸,輕能力培養的教育觀。

但是「減負」應該在確保教學質量的前提下進行,即「減負」不減質量。如何正確處理好兩者關係,是我們全體教育工作者面臨的乙個亟待解決的新問題。「減負」是一項涉及到全社會的系統工程,學校、家庭、社會各界應該統一認識,協力合作,共同來完成。

(二)教師自覺負重,努力使學生「減負」。

欲得學生「減負」,教師須得自覺「負重」。每一位教師都應該從實施素質教育精神的大局出發,將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負擔作為已任,勇挑重擔,不負重托;在業務提高上自我「加壓」,更新觀念,解放思想,不斷提高自身的從教素質和能力;在教學實踐的過程中一絲不苟,扎扎實實地做好備課、上課、批改作業、課外輔導等各項工作,以高效、創新的勞動切實為學生鬆綁,提高教學效益。

1、教師認真計畫、備課,內容包括教學目的要求,教學重點、難點,教具準備,教學過程,作業訓練,板書設計等。教學目的要求要具體明確,教學環節清晰,重點難點要認真研究處理,做到分散難點,減少坡度。對重、難點及最基礎的內容,要捨得花工夫去鑽研,夯實學生基礎。

2、全面了解學生知識、技能、智力狀況,根據學科、教材內容特點,優選教學方法,正確運用教學原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

3、切實把素質教育落實到課堂教學中,課堂教學要落實三要素,即:面向全體、全面提高、主動發展。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動手能力,在合格的基礎上培養優秀,在全面發展的前提下發展個性。

4、嚴格按課程表上課,不挪上它課,不私自調課。調課要報經教導處批准,所缺課程要及時補上。藝體科等課一律按要求上足課時,不得擠占他用。

三、加強綜合實踐、興趣課管理,全面提高學生素質。

在加強對學生文化知識教育的同時,多引導和組織學生參加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興趣小組活動及社會實踐活動,讓學生走出教室、走出校園,融入社會,在活動中培養學生良好的日常行為規範習慣,鍛鍊學生能夠關心集體、互相幫助、遵守紀律,熱愛學習,興趣廣泛,使素質教育落到實處。

(四)加強「減負」工作的監督和指導。

按課程計畫及學校實際,合理安排學科、活動課程,科學設定課表,嚴格控制學生的在校時間,保證體育鍛煉時間。學校領導分年級隨堂聽課,及時了解掌握教師「減負」工作情況,及時發現先進,樹立典型,糾正問題。

1、成立學校「減負」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小組會議,實行「減負」工作領導責任制,由校長任第一責任人,嚴格要求、嚴格管理。

組長:程樂三

成員:全體教師

四、「減負」具體措施。

1、召開學校全體教師會議,積極組織教師學習、貫徹各級領導部門關於「減負」工作的檔案、規定等。

2、學校對「減負」工作定期檢查,並將結果存入資料檔案,及時總結反饋。

3、成立學校管理工作家長委員會,每學期定期召開全校學生家長會,聽取家長對「減負」工作的建議和要求,溝通家長,做好家長的宣傳工作。

4、按上級規定課程設定開設的所有課程,嚴格控制學生的用書,練習資料、不得擅自增訂和購置課外書本和練習提綱,違反批評教育。

5、嚴禁節假日上課,或搞收費上課和有償補課。任何老師不得占用節假日、雙休日和寒、暑假組織學生上課,在家庭或社會辦任何形式的補習班、輔導班,加重學生負擔。

6、嚴格執行學校制度,學生在校時間為每天6小時,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隨意延長在校時間。

7、課內的作業要在課堂上完成;課外的作業分量要適中,注意突出訓練重點。

一、二年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

三、四年級控制在半小時以內,學校和班主任應負責控制和調節學生每日的課外作業總量。嚴禁用增加作業量的方式懲罰學生。

8、除規定質量檢測外,教師不得組織各類加重學生負擔的書面考試,不以分數排名次。小學生學業成績評定實行等級制,登記分為優秀、良好、及格、不及格。

9、優化教學過程,努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和效率,深入開展「有效課堂教學研究」,把提高質量的重點放在課堂上,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使效果好起來。真正做到「高效輕負」。

10、豐富學生的課外活動。每天保證學生體育鍛煉一小時,不許占用學生的課間、午間、休息時間、節假日。讓學生從大量、繁瑣、重複的學習勞動中解放出來,參加有利於身心健康的豐富多彩的課外興趣活動,給學生創設施展才華的時間和空間,促使學生生動活潑地發展。

總之,學校既要抓好減負工作,讓學生輕鬆活潑健康成長,又要狠抓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促進學生全面、持續、和諧的發展。

澤林鎮塗橋二小

2013 . 4 . 24

工作情況匯報

下級向上級匯報工作 反映情況 答覆詢問時寫的文書,或有關部門和領導機構按法定程度和工作需要向特定會議所做的報告,統稱工作報告。共青團 中常用的報告可分為會議報告 工作報告和情況報告3種型別。1 會議報告。即本部門 本單位的工作進行到某一階段,向某種會議就工作狀況 主要成績 經驗教訓 存在的問題和下一...

工作情況匯報

我校今年的工作緊緊圍繞教體局總體工作安排,秉承我校 辦人民滿意學校,做家長放心教師 的辦學宗旨,以開拓進取為己任,構建學校工作展示平台,即 中心校十化創優工程 即 一管理精細程式化 二教學分級模式化 三教研培訓一體化 四德育教育分層系列化 五校園建設標準化 六評價全面簡單化 七體育分段多樣化 八安全...

工作情況匯報

關於規範執法和辦案安全工作情況匯報 為認真貫徹落實全省全市檢察長會議 全省全市檢察機關紀檢監察工作 反貪工作會議部署,適應刑事訴訟法修改後的新要求,我院黨組高度重視,認真組織相關人員,按照湘檢發反貪字 2012 6號檔案的要求,對專項檢查專案,逐項進行了細緻檢查,現將相關情況做如下匯報 一 辦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