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併發肝性腦病診療體會

2021-09-02 02:15:10 字數 839 閱讀 8252

1.5評價指標 (1)對**前後兩組的生化指標情況分別統計並比較,主要生化指標包括:alt(谷丙轉氨酶)、ast(穀草轉氨酶)。

(2)對臨床療效進行評價。顯效:6h內患者安靜、清醒,10d內無肝性腦病發生,無肝昏迷等不良情況發生;有效:

48h內患者安靜、清醒,10d內再次發生肝性腦病發生等不良情況發生。無效:48h內患者意識狀態不清醒,10d內多次發生肝性腦病發生等不良情況,或患者狀態無明顯改善 [2]。

1.6統計學分析用spss11.0軟體分析及處理所統計資料,( )對計量資料表示,並用t檢驗,x用以表示計數資料,p

2.結果

2.1**前後兩組生活指標情況**前,兩組在alt以及ast幾項生化指標上均不具顯著性差別(p>0.05);**後,兩組以上幾項指標水平均降低,但對比顯示,研究組降低均相對更顯著(p

2.2兩組臨床療效研究組**總有效率為88.6%,對照組為68.6%;研究組顯效率為65.8%,對照組為48.6%;研究組療效更顯著(p

3.討論

肝硬化發病率高,如**不及時併發肝性腦病的機率較高,一旦出現合併後,患者體內的血氨水平易出現明顯公升高,導致患者的意識以及行為出現程度不同的功能性障礙。降低血氨水平是當前臨床較成熟的一種**肝性腦病的理論,也是臨床實踐研究中驗證效果理想的一種**途徑。由於谷氨醯胺增加引起滲透作用使腦細胞水腫,或者是谷氨酸在腦細胞外的代謝受抑制,導致血氨在血液中的水平一旦超過正常水平,容易通過血腦屏障,對腦組織進行滲透,導致腦功能產生損傷,並致中樞神經出現功能障礙,使患者的意識和行為功能均受到明顯影響,發生肝性腦病;並且。

而顱內壓增高是死亡的主要原臨床具體表現為昏迷、意識異常和行為功能障礙等。選用合理的藥物,加快血氨的轉化及在患者體內的代謝速度,可對肝性腦病起到明顯的**。

肝硬化治療方法

茶療一直是中國醫藥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茶葉對人體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所以自從茶被發現和利用以來,茶與茶療一直是我國醫藥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茶療將藥與茶完美結合,能防疾病,能品茶趣,常飲能祛頑疾 強體魄 安心神 潤喉腸 降脂 益壽延年。以茶作為單方或與其他中藥組成複方,用來內服或外用,以此作為養生保健 防...

肝硬化經驗總結

中醫 肝硬化腹水的經驗 肝硬化腹水屬中醫 鼓脹 水蠱 蠱脹 蜘蛛蠱 等範疇,為中醫四大難證之一。我院名老中醫馮文忠主任醫師行醫4o餘年,在臨床上 肝硬化腹水有較為豐富的經驗,往往可以取得滿意效果,得到了廣大患者的認同。筆者有幸侍診其左右,現就學習心得體會總結如下。肝硬化腹水一病,多由情志所傷 酒食不...

談肝硬化的護理體會

肝硬化是一種不同 引起的慢性 進行性 瀰漫性肝病。由於肝細胞的變性壞死,可伴有多臟器功能的損壞,晚期可出現腹水 消化道出血 肝性腦病等嚴重併發症,甚至可出現肝 腎 心 肺等多器官功能衰竭。因此,總結肝硬化患者的護理體會,了解各種護理因素對肝硬化 效果的影響,減少併發症的發生,減輕患者痛苦,提高患者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