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小學教務主任培訓心得

2021-09-01 09:36:04 字數 1693 閱讀 9023

總之,作為教導主任要能運用自己的思維特質、教學及研修能力充分發揮教育教學的引領作用,運用自己的影響力和感召力實現"帶頭"和"促進"作用。這樣才能保證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二、教導主任在校本研修工作中的思路。

教導主任組織校本研修的最終目的就是引領學校每一位教師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提公升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改善其教育教學實踐,為實施素質教育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撐。為此,教導主任在組織校本研修時,必須把握好以下方面。

1、聚焦課堂,構建"調研、研究、引領"三環節校本研修模式,增強校本研修的針對性。

2、立足本校建立具有本校特色的研修模式,增強校本研修的實效性。

3、關注教師,在校本研修中注重以理念培養教師的研究意識,增強校本研修的自主性。

4、強化服務,在校本研修中,竭力給予教師最大的服務。

5、建立教師校本研修專業發展檔案袋,注重教師成長的過程管理。

三、教導主任如何有效的組織教師進行校本研修。

校本研修是提高教師素養的根本途徑,是教師教育教學水平得以提公升的不竭動力,也是學校生存發展的深層保障,是推動教育事業不斷進步的主要因素。作為學校教導主任擔負著引領教師進行研修的主要責任,教導處的計畫安排科學與否,決定著教師研修的質量高低,專業發展的快慢和素質提公升的優劣。在引領組織的過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教導主任必需率先學習研修,在教師中發揮榜樣作用。教導主任需研修的內容應比教師寬泛,從國家教育方針政策、國際國內教育現狀,教育理論、課改理念、教育學心理學知識都要主動學習,當然要有主次有選擇有計畫地學習。通過總結歸納各學科教師教育教學中存在的共性問題,找準教師專業成長的需求和方向,因人而異地進行集體研修和個別輔導。

教導主任除了學習所有教師必備的共性知識外,還應花時間和精力學習自己任教學科的課程標準、繼續教育讀本、各年級同學科優質課堂等,用自己的出色的課堂教學,過硬的教學基本功,超群的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說服和引領教師。

2、教導主任要認真擬定校本研修計畫,有步驟有條理地定期不定形式地組織教師進行培訓。教導主任在擬定計畫前要通過各種方式收集教師專業成長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普遍問題和致命問題,根據大家存在的共性問題和個性問題確定校本研修的內容。以課程改革理念、課程標準等內容應作為重點、由粗到細、由表及裡,採用解讀、討論、問卷、測評等多種形式進行實實在在的研修,自學與集體學習相結合。

3、教導處對教師傳、幫、帶要有明確規定和具體形式安排,讓大家感覺可操作有成效。教導處根據教師平時教育思想、教學方法、教育教學質量確定骨幹教師和問題教師,具體明確幫扶機制,一般根據學科進行劃分。

4、注重教師校外培訓交流與校內研修相結合。教導處安排教師外出培訓也應有計畫,先安排誰後安排誰,不同的學科不同的內容安排不同的人。外出培訓的教師回校以後必須將自己學習所得與老師交流,並結合學校實際共同**教師成長的有效途徑和措施。

以專題形式學習研究。

5、教導主任要善於尋找優質課堂供教師觀摩學習。教導處要有選擇地組織教師進行網路資源培訓學習,另外,還可以邀請兄弟學校優秀教師到本校上公開課,讓教師節們發現別人和自己的差距,從而有所觸動,激發教師主動研修的慾望。還可以請省市專家、教育局領導到我校調研,對全體教師進行有的放矢的專業培訓。

總之,校本研修工作是一項常做常新、永無止境的工作。社會在發展,時代在前進,學生的特點和問題也在發生變化。我們作為教育工作者,必須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覺性,及時發現、研究和解決學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掌握其特點、發現其規律,盡職盡責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們肩負的歷史使命。

"乙份春華,乙份秋實",在教書育人的道路上只有我們付出汗水和淚水,才能收穫乙份份充實。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

二 培訓收穫及感悟。在培訓中讓我領悟到班主任要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 調整心態,做一名陽光的教育工作者。從眾位專家的講座中無不感受到他們對待人生和工作積極而樂觀的心態,正是這樣的心態讓他們在教育戰線有所成就。在講台上站了十餘年的我,一天一年中重複一樣的工作,總處於職業嚴重倦怠的狀態...

2023年小學教務主任述職報告

這些活動全面推進了教育創新,大力發展了學校內涵,樹立了xx小新形象。三 藝體全動員,推動 素質教育 我校藝術教育一直走在合川區前列。本學年度更是碩果累累,形成了濃郁的藝術氛圍 我們成功申報重慶市教委命名的 美術特色學校 線描畫 美術特色學校校本教材的編寫工作也正在進行當中。學生繪畫作品現已掛在學校走...

中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0 11 12 15 03 查查吧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一 今年10月30 31日,我有幸參加了在淮安市舉行的全國中小學德育創新與班主任隊伍建設高階研修班的學習。雖然培訓時間很短只有兩天,但也使我學到了很多很多。在學習中使我對新時期的班主任工作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對班主任這個崗位有了更深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