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四心」師德心得體會

2021-08-31 20:52:57 字數 1075 閱讀 4574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良好的職業道德是教師職業活動最基本的要求,教師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通過認真學習師德師風,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教師隊伍師德師風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素質教育的順利實施,直接關係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直接關係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巨集偉目標的實現,直接關係到祖國的未來。

首先,要求教師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熱愛教育事業。社會主義的教育事業是人民的教育事業,是天底下最光輝的事業。每位教師都應當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勤懇工作,甘願為人民的教育事業奉獻自己的聰明才智。

其次,教師要熱愛學生。「愛生如愛子」是師德的乙個重要體現。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真正從生活和學習等各方面去關心他們,才能促進學生發展。

教師要根據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和認知規律,有的放矢地進行教育工作,做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導之以行。教師不僅要向學生傳授知識,還要教會學生學會做人。如果教師無愛生之心,則很難讓學生敬佩、信服,以至於對平時的上課狀態、心理反應和師生溝通都會產生負面影響。

師德的另一體現是具有崇高的奉獻精神。教師的工作責任重大而又極其艱辛。之所以說責任重大,是由於教師肩負著培育下一代**人的責任,社會的未來掌握在教師的手中;之所以說艱苦,是由於教師工作條件艱苦,特別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教師的社會地位、物質待遇較低,甚至處於相對清貧的地位。

儘管如此,教師還是應當以社會責任為重,努力克服困難,公而忘私。

另外,師德最外在的體現是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教師除了言傳,更要身教。每一位教師都應從自身做起,真正為學生樹立乙個模範的榜樣,用自己的示範行為去感染每乙個學生、教育每乙個學生。

正所謂「其身正,不令而行」。否則,「雖令不從」。因此,教師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強,言行一致。

只有這樣才能「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總之,每一位教師應培養自己形成良好的師德,在師德中真正體現自我價值。道德立於心,工作成於手。「德」是賦予人靈魂的基石。

道德的培養和提高,不管是對教師自身,還是對學生都是尤為重要的。此外,教師既要善於汲取民族精華並賦予時代精神,還要善於吸收古今中外的先進經驗和優秀文化,做到「古為今用」、「洋為中用」,既教書又育人,培養學生勤學好問、勇於創新,既打好科技素質基礎,又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

「四心」師德在我心,使之時刻服務教育事業。

十心立師德心得體會

十心立師德,十力提師能,十氣修師表 心得體會 古往今來,教師這一職業都備受社會的尊重。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備受學生的關注。時時刻刻都在影響著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學生成長的道路。隨著 十心立德 大討論活動在教師隊伍中開展,我們的心靈再一次受到洗禮和淨化。所謂 十心 即教師在師德方面要具備忠...

學習師德心得體會

學習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教師,在學習了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的愛國守法 愛崗敬業 關愛學生 教書育人 為人師表 終身學習後,我認為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就是師德。古人云,蠟炬成灰淚始乾。教師的意義就在於點亮他人,燃燒自己,不求回報,只求付出。所以,作為一名教師,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一...

學習師德心得體會

教師是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對學生的成長和成才的作用不言而喻。古人對教師的職責概括為 傳道 授業 解惑。這其實只指出了教師 教書育人 的職責中教書的一面,而 為人師表 則對教師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作為培養未來人才的教育工作者,其知識結構的狀況和道德水準的高下,愈來愈成為受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