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2021-03-04 05:53:00 字數 2123 閱讀 1953

河鎮中學張永波

2023年8月25至29日我校深入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學習,並就當前師德師風建設中面臨的問題進行了討論,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使我受益匪淺,感悟頗深,並對師德師風的發展方向有了更進一步的體會。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肩負著為祖國的建設與發展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如何才能不辜負「人類靈魂工程師」這一光榮的稱號,如何才能完成黨賦予的培養人才的責任,這是每個教師必須認真對待並要用實踐作出回答的問題。

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在精神文明的步伐越走越快的今天,良好的師德師風已成為教師不可缺少的標尺,這不僅僅是學生的需要,家長的需要,社會的要求,更是我們每乙個人民教師不可缺少的信念。

人民教師,乙個無比神聖而純潔的職業,猶如一顆北極星為成千上萬的指明方向,猶如乙個溫馨的港灣,為無家可歸的學子提供乙個溫暖的家,無論身在何方,無論歲月如何蹉跎,我們將永遠不會遺忘我們是人民的教師,我們自從成為人民教師的那天起,我們堅守著,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的職業道德操守,為教育事業奉獻自己的乙份微薄之力。

夏丐尊說「教育之不能沒有感情,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就不能為池塘,沒有情感,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的確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時刻提醒著自己,教師,這不僅僅是乙個職業,更是充滿愛的天堂,學生,如同我們的子女,他們從我們這裡吸取知識的同時,他們更需要我們的關愛,更渴望我們擁有無私奉獻的精神,讓學生感受到我們的溫暖,同時學生也是我們學生時代的真實寫照,我們也像他們那樣期望被關愛,也曾像他們那樣渴求知識,以一顆感恩的心回報社會,為自己的人生畫上五彩斑斕的色彩。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中華民族素有崇尚師德,弘揚師德的優良傳統。師德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粹,也是優良革命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教書育人,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世範。教師的職業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素質,而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之靈魂。師德決定了教師對學生的熱愛和對事業的忠誠,決定了教師執著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另一方面,師德直接影響著學生們的成長。

教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思想素質、道德品質和道德行為習慣的養成。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師德就是一部活的教科書,就是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對學生的影響是耳濡目染的,潛移默化的、受益終生的。人們回憶起自己的成長經歷時,經常不約而同地想到的就是教師的啟蒙和榜樣作用。

當前我們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質量,不僅需要教師轉變教育思想和觀念、更新知識結構、提高教育教學水平,更需要教師有良好的思想素質和高尚的師德,並在與時俱進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提高師德水平。

然而,我們也看到許多教師為了個人的利益,為了個人的慾望,不惜傷害學生,使學生的靈遭到重創,鑑於這一系列醜惡的行為不斷的發生,我只能對同行的這類人說:我以這樣的行為感到可恥,這樣的人不配站在教師行列。同時也鼓勵廣大學生勇於保護自己,希望國家法律不斷完善,我們也將堅持不懈與這樣的行為作鬥爭,因為教師的人格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教師的人格就是教師的一切。

怎樣成為乙個好的教師呢?這是每乙個教師必須思考的問題,正如托爾斯泰曾說「如果教師熱愛自己的事業的話,那他就會成為乙個優秀的教師,如果教師象父母那樣愛學生就像愛自己的孩子的話,那他就會比那雖然讀書而不愛事業也不愛學生的教師好得多,如果教師能夠把愛事業和愛學生結合起來的話,那他就是乙個完善的教師了」。不錯,只有這樣,我們才是乙個完整的教師,只有這樣我們才不會後悔我們選擇這個職業,同時也不枉學生叫我們一聲老師,社會給了我們乙個如此神聖的職業。

師德師風的建設使我們教師不斷完善自己,但是在這個建設中還有許多的不足之處,他需要我們這代或好幾代人的不懈努力,讓教師中的一些不良惡習無處可逃,並讓他們為損害良好師德的行為付出應有的代價,同時,我們也時刻掛念著那些為了良好師德作出無私奉獻的人,如:用生命詮釋崇高師德的張麗莉,孜孜不倦的黃鐘樂及愛灑布依山鄉的劉習聰等,還有許多我們不為人知的好教師,他們為教育事業奉獻的高尚情操將永遠伴隨著我們,指引我們不斷進步,為教育事業及師德師風的發展開拓巨集偉藍圖。

通過學習,今後要嚴格要求,應當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貢獻。認真做好本職工作,不斷創造一流的的工作業績。今後要自覺地置身於活動之中,努力學習,積極整改,認真總結,以學習促進工作,以工作業績來驗證教育活動的效果。

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永葆工作熱情,努力實踐諾言,希望領導和群眾對我的整改進行監督,以利於我的整改措施能落到實處。

總而言之,師德師風建設不僅僅是我們說說就能夠做好的,他需要我們教師不斷的付諸於行動,只有把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我們良好的師德師風才會不斷完善,不斷發展。我願用我全部之力,為中國的教育做出微薄的貢獻。

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正如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說的,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知識,而在於激勵 喚醒 鼓舞。而這一切都基於教師的楷模形象。因此教師要優化自身形象,從樹立 以德立教 率先垂範 嚴於律己 無私奉獻 的教師形象入手,把外樹形象與內強素質結合起來,以良好的師風師德感召和薰陶學生,提高教育人的可信性 教師在行為 氣質 素...

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多年以前,我就喜歡這樣一首小詩 有一首歌最為動人,那就是師德 有一種人生最為美麗,那就是教師。不要說我們一無所有,我們擁有同一顆火熱的太陽 我們擁有同一片廣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們用愛播撒著希望 冰心老人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 愛是教育的基礎,是老師教育的源泉,有愛便有了一切。對呀,愛是乙個永恆的...

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教師是知識的化身,是智慧型的靈泉,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學子們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換而言之,教師是學生美好心靈的塑造者。因此,我時刻以 德高為師,身正為范 這八個字提醒自己。無私奉獻 以德立教 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為每顆純潔心靈的塑造而竭盡全力。一 樹立事業心,增強責任感熱愛教育事業。教書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