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育心得體會

2021-08-31 20:48:42 字數 1613 閱讀 2050

習慣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家庭的希望,小學教育是乙個人一生中最早接受到的正規教育,搞好小學教育,對孩子從小培養崇高的品德和良好的素質具有重要的作用,好的小學教育,可以促使孩子們將來順利讀完小學、中學甚至大學。那麼,怎樣搞好小學生的教育呢?小學生的分辯是非能力差,同時有極強的好奇心及接受能力和模仿能力。

所以對小學生的家庭教育,作為家長絕不能採用簡單、粗暴的方法,應善於引導想方設法激發小學生的學習興趣,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要學會用心去與孩子們交流,即要耐心細緻,又要靈活多樣,主要應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第一,做為家長要放下架子,善於和孩子們交朋友,平時少用命令的口氣,多用商量的語言,比如可以說「來,媽媽跟你一起看看這到底是為什麼」,「我們來一起畫畫好不好!」等等。因為孩子膽小,如果家長經常教訓孩子,勢必使孩子產生恐懼感和厭惡感,不敢親近你,同時還容易產生逆反心理,不但不愛聽你的話,就連學校也不愛去了。

第二,做為家長,平時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形象,在孩子面前言行舉止不能太隨便,因為小學生有極強的好奇心和模仿能力,同時分辯是非能力差,在家裡,家長們都教育孩子,到學校後要聽老師的話,所以孩子們都認為老師的話永遠是對的,老師做的永遠都是好事,孰不知,老師在孩子們的心中無形已經樹立了偉大的形象,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成為孩子們模仿學習的榜樣,所以在孩子們面前,家長要像教師一樣,言談舉止要文明得體。因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學習榜樣,家長在平時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著孩子人生觀和世界觀的形成,對孩子今後人生道路的成長影響深遠。

第三,在平時的家庭教育中,要想方設法引導孩子,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我們都知道,孩子生性好動、貪玩,正如教育專家所言,只有他們感興趣的事,他才會真正認真去學,認真去做,並且自覺地做。否則,對他們不感興趣的事,他們死活都不願去做,趕鴨子上架在孩子們身上是行不通。只有善於引導孩子,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才能讓孩子們學得更多,平時我們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識,發揮自己的想象力,編一些有趣的小故事,或有趣的遊戲等,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讓孩子們在做中學,在學中做。

第四,作為一名家長,我覺得要有極大的忍耐力和足夠的耐心對待孩子。不能把工作和生活當中遭遇到的煩惱向孩子傾訴,甚至把孩子當成發洩物件,人們常說「六月的天氣,孩子的臉」說明孩子們的表情變化無常,經常說變就變,一會兒笑哈哈,一會兒又哭又鬧,剛剛還是很聽話的,一下子就調皮起來,說什麼也不聽了。常常讓家長很苦惱,恨不能伸手就給兩巴掌。

當然,這時做為家長是不能亂發脾氣的,只能不厭其煩地說服教育,最多也只能溫柔的說一聲「你再這樣,我真的生氣了」,然後還是耐心地引導,說服,教育心理學家說過,對待孩子的錯誤,你越是大發雷霆的去批評甚至武力解決,對於孩子反而是適得其反,這個粗暴的過程是在加強錯誤在孩子心理中的印象,這樣的加強不是造成心理陰影,就是造成以後強迫性犯錯的次數,孩子就是家長的一面鏡子,當她粗暴的對待同學(打罵同學),這只能說明她曾經受到家長的粗暴對待。要用一分為二的方法去分析孩子,既要看到優點、又要看到缺點。看到優點,就及時表揚;看到缺點就及時批評,不能一味表揚,也不能一味批評,應該表揚與批評相結合。

表揚和批評都要恰如其分。表揚時,不要說得完美無缺,批評時,不能簡單粗暴,說得一無是處。

第五,家長對孩子的教育要一致,有些家長在教育子女時意見不統一,比如,孩子有了缺點,爸爸批評,媽媽袒護,而且常常為此爭吵,這種情況對孩子沒有一點好處。這樣孩子就是非難辨了。同時也不利於孩子及時改正錯誤。

二年三班杜語軒

家長:楚明

2023年11月28日

小學教育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每個學期初,我都在認真總結上學期得失的基礎上,根據本學期的教學內容和要求,以及學生的知識狀況,制定教學計畫,並在實施過程中根據實際情況進行相應的調整,以保證教學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從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軌,把學生從繁重的課業負擔中解放出來了,需要教師把握好減輕課業負擔與提高教學...

小學教育之心得體會

活動名稱 凱德廣場美食節 活動時間 12月10日開始 暫定 活動地點 凱德廣場 活動主辦 e 明珠 網 凱德廣場 活動背景 12月是消費旺季,眾多商家都想在這個旺季再添上一把火,積聚更加多的人氣。在12月凱德廣場將舉辦乙個凱德廣場美食節的活動,目的就是要讓廣場內眾多的飲食商家在12月到1月這兩個月裡...

銀行警示教育心得體會心得體會

按照我局預防腐敗工作實施方案,組織這次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尤為及時,尤為必要,對於廣大黨員幹部廉潔從政,嚴守黨紀國法,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都具有重要的意義。我對此感受頗深,啟發很大。一 加強學習,以案為鑑,構築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一是加強學習。我在思想上高度重視,積極參加集中學習 集體討論,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