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準則學習心得

2021-08-31 06:37:44 字數 1568 閱讀 5533

前進鎮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張健

2023年2月24日,《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正式印發頒行。此次修訂《領導幹部廉政準則》,是與時俱進的體現,是實踐科學發展觀的生動實踐,更是進一步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和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舉措。

黨員領導幹部能否廉潔自律,直接關係著領導工作的成敗。《廉政準則》是規範黨員領導幹部從政行為的重要基礎性黨內法規,對於保證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形成用制度規範從政行為、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機制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對於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和幹部隊伍建設,進一步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和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作為前進鎮黨委副書記和紀委書記,我對黨風廉政建設的意義一直深有體會。鎮黨委組織的集中學習和空閒時間的自學,讓我更加明確了《廉政準則》頒布的必要性,也讓我明白要做到廉潔從政,就必須不斷加強黨性修養,自覺接受監督,增強法紀意識,還要學會以「公」字為先,淡泊名利。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的提高黨風廉政建設,到廉潔從政。

一是要加強學習,築牢思想防線

腐敗是保持黨的生機與活力的「天敵」,要想增強全黨防腐拒變的「免疫力」,各級領導幹部是關鍵。只有領導幹部身體力行、做好表率,方能從整體上推進強化黨風廉政建設。《廉政準則》內容豐富而具體,包括8個方面「禁止」和52個「不准」,涵蓋了行政權力行使中極易滋生腐敗的各個領域。

領導幹部要加強對《準則》的學習,把《準則》的要求熟記於心,全面、深入的領會《準則》的精神實質,在日常工作中按照《準則》的要求嚴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樹立牢不可摧的精神支柱,築起防腐拒變的堅固防線。

二是要健全監督體系,樹立自覺接受監督的意識

領導幹部要樹立自覺接受監督的意識,把自己的言行置於組織和群眾的監督之下。一些腐敗案件的發生,既有領導幹部主觀上的因素,也與監督機制不健全、不完善、不到位有很大的關係。在一些地方, 「一言堂」現象突出,在人事任免、重大建設專案的安排等問題上,常常是領導個人說了算,正常的不同意見被視為「雜音」。

權力並不產生腐敗,但缺乏監督的權力必然產生腐敗。因此,要想把《準則》的各項規定和要求落到實處,就必須健全領導幹部權力行使的監督機制,形成上級監督、群眾監督和**監督「三位一體」的監督體系,編織一張嚴密的防腐網。而領導幹部要本著對自己負責、對組織負責、對群眾負責、對自己和家庭負責的態度,自覺地把自己置於組織和群眾監督之下,對於組織和群眾的意見要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虛心接受。

從嚴要求自己,認真汲取反面教訓,舉一反三,進一步增強自覺接受組織和群眾監督的意識。

三是要「公」字為先,淡泊名利,廉潔從政

我黨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領導幹部要始終牢記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一些幹部之所以「落馬」,根子就出在乙個「私」字,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看作是牟取個人私利的工具,為個人、為子女、為親信大開方便之門,從而一步步自絕於黨和人民。因此各級領導幹部要「公」字為先,把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同時要淡泊個人名利,嚴格要求自己和周圍人,堅持廉潔從政,從而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

總之,領導幹部只有不斷加強學習,樹立自覺接受監督意識,始終嚴格要求自己,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淡泊個人名利,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勉,才會耐得住寂寞、抗得住**,頂得住歪風、經得住考驗,才能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得好、用得正,做讓組織放心、讓群眾滿意的好幹部,才能從根本上鞏固和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才能為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廉政準則學習心得

赤壁電大王西 頒布實施的 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以下簡稱 廉政準則 是進一步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和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重大舉措。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 廉政準則 對於進一步規範我們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從政從業行為,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發展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國共產學黨員領導幹...

廉政準則學習心得

對權力要常懷 平常之心 做官一張紙,做人一輩子 廉政準則 約束的主要物件是黨員領導幹部,規範的主要內容是領導幹部的從政行為。實際上,就是約束權力的行使。因為權力是把雙刃劍,用得好則為民謀福祉,用得不好,則貽害人民,我原不是官,我亦不能長久為官 每位領導幹部要常懷 平常心 淡泊名利,始終以人民群眾的利...

《廉政準則》學習心得

作為一名黨員,要率先把 廉政準則 與日常工作緊密結合,帶頭做到廉潔自律,自覺接受監督,堅守思想道德防線 廉潔從政底線 黨紀國法紅線。要從近年來查處的違紀違法案件中吸取教訓,堅持慎微 慎初,從小處防起,從小節抓起,做到防微杜漸 警鐘長鳴。三 積極探索,提高素養 加強思想道德教育,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