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準則學習心得

2021-08-31 06:46:37 字數 2437 閱讀 4098

赤壁電大王西

**頒布實施的《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以下簡稱《廉政準則》),是進一步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和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重大舉措。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廉政準則》,對於進一步規範我們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從政從業行為,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發展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國共產學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中的8個方面「禁止」和52個「不准」,涵蓋了行政權力使用中極易滋生腐敗的各個領域,包括黨員領導幹部私自從事營利性活動的問題、違規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問題、浪費揮霍等幹部作風問題,甚至連婚喪喜慶等個人行為也有了「緊箍咒」。這表明,**正全力構建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式嚴密、制約有效的權力執行機制,致力封堵權力濫用的漏洞、擠壓權力尋租的空間,以保持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將反腐倡廉建設推向縱深。

首先,明確規定有「52個不准」。準則在「第一章廉潔從政行為規範」中列有8條,分別對禁止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謀取不正當利益;禁止私自從事營利性活動;禁止違反公共財物管理和使用的規定,假公濟私、化公為私;禁止違反規定選拔任用幹部;禁止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為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謀取利益;禁止講排場、比闊氣、揮霍**、鋪張浪費;禁止違反規定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謀取私利;禁止脫離實際,弄虛作假,損害群眾利益和黨群幹群關係這8個方面,作出了「52個不准」。這「52個不准」,對違反相關規定的各種表現都有涉及,制定得很具體、很明確。

特別是新增加的條款,如禁止違反規定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謀取私利;禁止脫離實際,弄虛作假,損害群眾利益和黨群幹群關係等,聯絡現實緊密,很有針對性。

其次,富有很強的操作性。在一定意義上說,反腐倡廉是個思想教育問題,但也需要有具體的法規來約束。從近些年的實際情況看,儘管我們在反腐倡廉方面花了很大的氣力,也有一些法規,但腐敗現象仍時有發生。

這個中原因之一就在於缺乏一部全面、具體、明確的法規,致使一些黨員領導幹部滑向腐敗的深淵。這次頒布的「廉潔從政準則」,可以說彌補了這一缺憾。該準則從8個方面作出了「52個不准」的規定,對各個方面的違規行為都作出了明確的界定。

規定之具體、範圍之廣泛、針對性之強,超過以往。這個準則無疑是一部進一步促進反腐倡廉的好法規。

貫徹《廉政準則》,促進廉潔從政,重在狠抓落實。在該準則的「第二章實施於監督」中,對此作出了規定。這是確保準則得以真正貫徹落實的可靠保障。

同時,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確實做到身體力行、狠抓落實。決不能讓那種檔案念念、會上說說、不見行動的現象出現。

在反腐倡廉問題上,容不得一點疏忽,更不允許搞形式主義,必須來「真格兒」的。這次《廉政準則》的頒布,是進一步促進和加強反腐倡廉建設的極好契機,我們應當緊緊把握,熟知牢記哪些「不可為」,以更加朝氣蓬勃的精神風貌做好本職工作!

對照著準則條款認真研讀分析,從這次學習活動中我進一步認識到黨員幹部隊伍建設在各項工作中是至關重要的,只有通過全面的經常的教育,真正打牢思想政治基礎,築嚴思想政治防線,才能牢固樹立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作為一名黨員幹部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必須堅定共產主義信念,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而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一名黨員教師,我們工作的目的是教書育人,更要在各個方面做好表率。

一、處處爭做勤政廉教表率。

在工作中增強政治責任意識,在其位、謀其政、負其責、盡其力。時刻記住學校賦予的重托,真心實意為加快發展、富校強校服務,為教師和學生服務。

二、強化廉潔從教意識。

在實際工作生活中,一要能頂得住歪理,堅定信念,錘煉意志,增強免疫力,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動搖,大是大非不糊塗,黨性原則不喪失,不被歪理邪說所俘虜。二要耐得住清貧。樹立正確的利益觀。

並且特別注意處理好「先富」與共同富裕的關係。

三、增強宗旨意識。

做深懷愛教之心,恪守為教之責的表率。樹立良好形象上率先垂範,必須以自己的人格力量贏得大家的尊重和信賴。切實規範自己的言行,不該去的地方不去,不該沾的東西不沾,不該做的事情不做,以良好的形象取信於人。

四、加強學習和修養。

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工作水平,要堅持從學校大局出發,堅持學校和學生的利益至高無尚的大局意識,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動力基礎,也是我今後加強學習和修養的追求方向。在強化這一觀念時,聯絡自身的思想實際,想一想自己如何為學校的事業,為加快發展發揮更大作用,真正做到重事業、淡名利、爭貢獻。

五、進一步嚴格工作紀律。

要以貫徹落實《廉政準則》為契機,把《廉政準則》的學習貫徹情況納入黨風廉潔建設責任制進行考核,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強化責任追究。全體幹部職工要模範遵守《廉政準則》各項規定,嚴格落實黨風廉潔建設責任制,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抓好職責範圍內《廉政準則》的貫徹實施,做到預防為主、關口前移。

六、自覺接受監督。

為堅決杜絕違反《廉政準則》行為的發生,自覺接受服務物件、職工群眾以及上級領導和紀檢監察部門的監督檢查,嚴肅處理違反《廉政準則》的行為,切實推動《廉政準則》的貫徹落實。

總之,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時刻用黨員領導幹部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遵章守紀,牢記「兩個務必」,做到「八個堅持、八個反對」,防微杜漸,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不斷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

廉政準則學習心得

前進鎮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張健 2010年2月24日,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正式印發頒行。此次修訂 領導幹部廉政準則 是與時俱進的體現,是實踐科學發展觀的生動實踐,更是進一步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和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舉措。黨員領導幹部能否廉潔自律,直接關係著領導工作的成敗。廉政準則...

廉政準則學習心得

對權力要常懷 平常之心 做官一張紙,做人一輩子 廉政準則 約束的主要物件是黨員領導幹部,規範的主要內容是領導幹部的從政行為。實際上,就是約束權力的行使。因為權力是把雙刃劍,用得好則為民謀福祉,用得不好,則貽害人民,我原不是官,我亦不能長久為官 每位領導幹部要常懷 平常心 淡泊名利,始終以人民群眾的利...

《廉政準則》學習心得

作為一名黨員,要率先把 廉政準則 與日常工作緊密結合,帶頭做到廉潔自律,自覺接受監督,堅守思想道德防線 廉潔從政底線 黨紀國法紅線。要從近年來查處的違紀違法案件中吸取教訓,堅持慎微 慎初,從小處防起,從小節抓起,做到防微杜漸 警鐘長鳴。三 積極探索,提高素養 加強思想道德教育,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