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先爭優交流發言

2021-08-31 06:33:26 字數 4831 閱讀 3390

「五抓」措施抓落實創先爭優見實效

--中共某某區委開展創先爭優活動交流發言

中共某某區委

(2023年12月18日)

各位領導、同志們:

我今天發言的題目是「五抓」措施抓落實,創先爭優見實效。

近期,我區嚴格按照市委馬書記8月初調研時提出的「五個再」要求,結合《推進創先爭優活動深入開展切實做好四項重點工作的實施辦法》精神,強化「五抓」工作措施,全面推進創先爭優活動深入開展。

(一)抓調研,明確創先爭優存在的問題

為全面了解各街道、鎮推進創先爭優活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構建城鄉黨建新格局以及街道社群經濟發展情況,9月初,班子成員以及部室負責人深入各街道、鎮開展調研督查活動。活動採取聽匯報、查閱資料、座談交流的方式進行。通過調研,查詢問題,認真研究,形成專題調研報告,提出解決思路和對策,不斷推進創先爭優和各項工作靠前發展。

同時,開展問卷調查活動,以便準確掌握第一手資料,詳細了解區、街道、鎮履行工作職責的真實情況。專門印製了涉及15大類、96項內容的調查問卷,發放至全區各級幹部職工積極參與。問卷主要針對履行職責、發展思路、工作措施、工作作風、制度建設等方面內容提出評價、存在的突出問題、可行意見建議和解決辦法,共收回135份,統計整理形成專題分析報告在民主生活會上進行通報。

(二)抓學習,夯實創先爭優的思想基礎

我們將創先爭優活動與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緊密結合,強化理論指導實踐,積極搭建學習平台,豐富學習載體,開展富有特色的學習活動。

一是開展理論研討。每個班子成員和街道、鎮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圍繞「發展定位、發展重點、發展難題、發展建議」等系列主題,認真思考,撰寫專題調研報告,在區委的務虛工作會上進行交流。二是舉辦輔導報告會。

乙個層面,以領導幹部為主,開展「送理論、送政策進鎮街、入村社」活動,在全區創辦區委委員大講堂,制定詳細計畫,為基層黨員幹部進行專題業務知識培訓,上廉政黨課。共舉辦廉政準則學習、城鄉一體化建設知識講座等專題輔導9期,參學黨員幹部560人次。另乙個層面,邀請市委講師團做迴圈經濟知識輔導報告,邀請市工商局、稅務局、工信委、銀監局等單位為全區幹部職工做工商、稅務、金融和專案申報等方面知識的專題輔導,拓寬知識面。

三是開展業務知識專題講座。要求區「四部一室」結合各自業務工作分工,圍繞黨務、綜治、社會事業、經濟發展、收發文管理等各類知識開展「每週一課」活動,在促進各部室之間溝通協作、豐富幹部職工業務知識和促進工作方面收到了奇效。四是強化機關幹部寫作能力。

提出「四個一」目標任務(即:每季度讀一本好書,進行一次交流,作一次輔導,寫一篇心得體會),以「學習-寫作-進步」為主題,定期出題目、交任務、提要求,安排「如何發展街道社群經濟」、「推進城鄉一體化試點工作評價考核指標分析報告」等多個重要課題交由機關幹部開展調查研究,形成材料上會交流,區委領導逐一點評,逐步提高寫作水平和業務能力。五是以考促學。

先後在全區範圍內舉行了《廉政準則》、《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條例》和城鄉一體化建設等相關知識的考核測試11場次,不斷激發黨員幹部學習的壓力和動力。

(三)抓互動,強化「雙結雙帶」活動紮實推進

一是「雙結雙帶」工作進展順利。全區28個基層黨組織先後分兩批與大友公司、電力公司以及財政局等45家單位簽訂了《黨建結對幫帶協議書》,黨組織結對共建54對;聘請黨建顧問31名,黨建指導員50名;136名黨員領導幹部與136個黨員戶結對幫帶。活動中,結對幫帶單位和領導幹部認真履行幫帶職責,深入我區結對幫帶黨組織和黨員中,詳細了解基本情況和存在的困難,共商今後的發展思路,使基層組織和黨員在「雙結雙帶」活動中切實感受到黨組織的關心和支援。

截至目前,我區結對單位和領導幹部累計為基層和群眾辦實事45件,落實幫扶專案9個,幫扶資金136萬元。

二是積極開展城鄉交流互動活動。近日,組織街道、社群幹部赴新城鎮觀摩新鎮區建設、基層黨建示範點、日光溫室基地、生態養殖小區、制種基地和洋蔥儲藏庫等新農村建設豐碩成果,使城市街道社群幹部切身感受農村翻天覆地的變化,了解城鄉建設的差距。組織鎮村幹部到街道社群觀摩,參觀城市博物館、氣象塔、南市區開發,了解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日新月異的變化。

我們想通過交流互動活動,讓街道、社群和鎮、村從相互觀摩中學習到各自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並指導工作實踐,改變全區基層幹部職工思想觀念,提高業務能力,以此來拉動基層黨組織「雙結雙帶」,共建學習型黨組織,深化創先爭優,進一步推進城鄉一體化。

(四)抓專案,力爭在城鄉一體化建設中有所突破

創先爭優活動的最終落腳點是轉化成果,推動各項工作上台階。我區緊緊圍繞「發展抓專案、專案靠招商、招商促經濟」這一主題,強化服務意識,採取「硬體不足軟體補,實力不足服務補」的措施,加大招商引資和專案建設力度,取得了一定成績。

一是建立招商引資獎勵機制,圍繞我區的優勢資源,精心篩選、收集、整理21個專案,編制《某某區2023年招商引資專案庫》,其中5個具有發展前景的專案已列入招商局編印的招商引資專案冊。

二是積極參加蘭洽會、貿洽會等大型投資**活動。緊緊抓住招商**洽談會的有利時機,大力宣傳推介我區專案。在蘭洽會和市貿洽會上,我區共簽訂招商引資專案5個,其中:

合同專案3個;協議專案2個,總投資額達29.5億元,涉及農業、旅遊、房地產等多個領域。其中,與甘肅新北方能源物質****簽訂了投資5013萬元的新城鎮橫溝村餐飲休閒娛樂一條街專案合同,已立項批覆,投資商到位資金500萬元;與甘肅利通投資****簽訂了投資3.

6億元的新城野麻灣農業高新技術觀光示範園區專案合同。在五年建設期內投資建成:日處理1100噸鮮番茄加工廠一座;萬頭奶牛養殖基地一座;400畝果木種植基地;生物製藥原料養殖基地與鹿廠一座;農副產品專業合作社辦公大樓一座;飼料加工生產線一條;薰衣草種植及加工基地。

9月14日該專案已開工奠基;。在「積極開發、有效保護、永續利用」的前提下,把新城草湖打造成戈壁歷史文化明珠,形成季節對接、南北互補的旅遊文化產業鏈。三年期內建成「神秘樂園、大漠風情度假村、時光隧道大型歷史文化園、龍晶世界大型水上遊樂園、藍天碧草自然生態保護區、邊關雄威軍事體驗區和沙海激情遊樂區」七個區域;與酒泉金鼎珠寶玉器有限責任公司簽訂了投資2.

4億元的祁連彩玉玉器加工專案合同。目前,正在抓緊辦理規劃、土地、環評等相關手續,可行性研究報告及設計方案也正在進行之中。

(五)抓落實,「七個一」措施推動活動進展順利

一是進行一次「回頭看」。一方面,對學習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後續工作進行集中核查。通過建立整改責任、整改督導檢查、整改進度公示和整改質量測評等制度,確保整改落實。

核查期間,新整改事項6項,除社群辦公場所建設、社群幹部工資待遇2項整改事項正在協調解決外,學習實踐活動確定的整改事項全部落實。另一方面,對創先爭優活動進展情況進行「五看」,即:看組織領導、看活動方案、看宣傳動員、看工作推動、看資料歸檔。

二是徵求一次意見建議。為開好區委專題民主生活會和全面推進創先爭優活動公開承諾奠定堅實基礎,區委採取座談、發放徵求意見表、調查問卷等形式,向18家市屬單位、3個區屬街鎮黨委和150餘名基層黨員、幹部、群眾徵求意見,召開座談會4次,發放徵求意見表140份。累計開展談心活動28次,涉及黨員幹部90人次。

三是召開一次民主生活會。區委於8月26日召開了「創先爭優」專題民主生活會。班子成員緊緊圍繞「創先爭優」這一主題,認真回顧區委工作和自身建設情況,既肯定成績、總結經驗,又正視問題、查詢不足,體現出了積極自我批評、敢於開展批評和樂於接受批評的特點,進一步明確了今後的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

四是創新一次主題實踐活動。以「四個特色」為目標,區、街道、鎮機關以「樹一流作風、建一流隊伍、創一流業績,打造人民滿意機關」為主題,把開展「創先爭優」活動與開展「領導幹部建立聯絡點」、「機關幹部下基層」活動有機結合起來,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示範視窗、作風評議、效能建設等形式,在密切黨群幹群關係中突出特色;農村圍繞「城鄉一體爭先進、改善民生促和諧、為民辦事樹形象、爭創一流建村鎮」為主題,開展「七個一」活動(即:開展一次「創先爭優活動」回頭看、一次建議意見徵求、一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展一次集中學習宣講、一次主題實踐、一次督促檢查和觀摩活動,更新一次學習園地專欄),以創先爭優、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等活動目標要求、方法步驟及日常工作程式、服務**為內容,印製黨員卡片400張進行發放,提高活動知曉率。

黨員幹部通過依崗承諾、結對幫扶等形式發揮黨員作用,在城鄉一體化建設實踐中突出特色;社群黨組織圍繞「推進創先爭優,共建和諧社群,加強共駐共建,服務社群居民」為主題,動員黨員承諾、踐諾、評諾,開展以「提高服務社群居民質量和水平」為內容的「星級社群」和「星級社群工作者」建立活動,引導社群黨建和服務工作上層次、上水平,各項工作創先爭優。以社群老黨員數十年紀錄的學習日記等展品為依託,舉辦「紅色日記」、「紅色收藏品」展覽,選拔樹立自發堅持學習黨的理論政策的先進事蹟。7-8月份,組織社群黨員成立文藝演出隊,舉辦10餘場次紅歌巡迴演唱納涼晚會,打造「紅色文化」品牌,在推進社群建設中突出特色;村黨組織圍繞「支部創五好、黨員爭標兵、黨群共發展、建設新農村」為主題,狠抓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穩定和城鄉一體化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在帶頭致富、關心集體、發展經濟和維護穩定中突出特色。

五是進行一次公開承諾。以「三個注重」原則和「三諾」要求在全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中全面進行了公開承諾,即承諾注重結合工作職責和崗位實際、注重回應群眾的關切和期盼、注重分類指導,必須做到「諾必清、諾必行、諾必果」。各級黨組織通過召開黨員大會承諾、簽名承諾、舉行集體承諾儀式等形式進行公開承諾,並將承諾內容通過會議、黨務公開欄等載體進行公開。

截止目前,全區已經作出承諾的基層黨組織34個,黨員587人。

六是開展一次領導點評。領導點評注重圍繞中心工作、業務工作、為民辦實事三個方面內容,突出「三個結合」(即與大局相結合,與本單位本崗位工作實際相結合,與群眾期盼相結合)。截止目前,區委書記對各街道、鎮黨委及黨委書記點評5次,區委委員深入聯絡點開展點評活動8次,各街道、鎮黨委書記深入基層社群、村黨(總)支部開展點評35場次,各黨總支書記點評基層黨支部和黨支部書記9次,基層黨支部書記點評黨員558次,提出點評意見198條。

七是組織一次群眾評議。採取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大會、發放群眾滿意度測評表、設立徵求意見箱等方式,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中心工作,從活動目標是否達到、發展思路是否清晰、公開承諾事項是否完成、工作措施是否得力四個方面進行。活動中,全區各級黨組織共開展評議大會58場次,發放評議問卷294份,參與評議人員達1947人次,群眾對各基層黨組織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情況的總體評價滿意率為93.

5%,比較滿意為6.5%。

創先爭優交流材料

客運天使班 創先爭優 交流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是省客集團傅家坡客運站客運天使班的班長邱丹,今天有機會參加這次的交流活動,我非常高興。客運天使班組建於2002年,目前由20名平均年齡24歲的女青年組成。目前,班組黨員4名,團員16名。我們客運天使班在這次的 創先爭優 活動中主要開展...

雙佛堂創先爭優交流發言材料定稿

在創先爭優活動群眾評議會上的交流發言 雙佛堂村黨支部書記鞏社會 各位領導 同志們 我是雙佛堂村黨支部書記鞏社會,現就我村前一階段創先爭優活動作以簡要匯報。雙佛堂村位於湫頭鄉西部,轄7個村民小組,全村共454戶 2121人,有黨員56名,其中女黨員9名。創先爭優 活動開展以來,村黨支部積極開展 一諾三...

創先爭優先進黨支部交流發言稿

二是實施 三比 活動,激發幹事服務熱情。一是比學習,注重創新意識。中心黨支部通過開展 三治三提公升 爭創群眾滿意的視窗服務單位 爭當新時期沿海人 和學習楊善洲 張雅琴等系列活動,發動黨員圍繞中心的發展提建議 拿措施 定方案,對存在的問題進行客觀的分析,引導廣大黨員創新思維 創新方法,努力提公升中心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