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幹部如何撰寫述職報告

2021-08-29 23:22:05 字數 1114 閱讀 7851

述職報告是領導得向上級和群眾匯報自己職責完成情況的一種文字材料。述職報告寫得怎樣,不僅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這位領導者的綜合概括能力、邏輯思維能力、文字和口頭表達能力以及個性特點。而且還直接影響上級領導和群眾對述職者工作情況的了解和掌握。

因此,各級領導者都要寫好自己的述職報告。現在有些領導者工作沒少幹,述職報告寫得也不短,可是人們聽來聽去,就是理不出頭緒來,很難通過述職報告對他的工作有個全面的了解和認識。關鍵是述職報告寫得不得要領。

那麼,領導者怎樣才能寫好自己的述職報告呢?

①要簡明扼要地說明自己的崗位職責和工作目標,把自己的職責分清楚。也就是說應該先把自己在這個崗位上應該幹些什麼講清楚。

②要實事求是地陳述自己所做的主要工作,恰如其分地評價自己的成績和不足。講成績時不要不好意思,也不要打折扣。對自己所做的主要工作,要有主有次,有點有麵,有具體事例,有數字說明。

千萬不能開流水帳,泛泛地敘述每一項工作的具體細節,或大量地羅列數字。那樣,會使人感到繁瑣和枯燥無味,抓不住你工作的內容。同時,對自己在領導工作中,出了哪些好的主意,採取了哪些有力的措施,收效怎樣,有沒有大的失誤,自己應該承擔多大責任,也都要寫清楚。

③在敘述自己的工作成績時,一定要處理好兩個關係:一是個人的作用與班子整體效能的關係。現在述職報告中的乙個通病,就是把個人的述職報告寫成了單位的工作總結。

有的領導者在述職時,竟然不用「我」這個第一人稱,而通篇講的是「我們」如何如何,看不出這位領導自己任職以來都幹了些什麼,在自己主管的工作中起了多大的作用。這樣寫是不行的,應該把個人的作用和整個班子的作用區分開。述職報告主要是寫清楚你個人所做的工作,所發揮的作用,所取得的成績。

二是個人的成績與所分管部門整體成績的關係。這要實事求是,是一說一,是二說二,既不要把下屬部門的成績攬到自己身上,也不應把自己的成績推給下屬部門。談下屬部門的成績,主要應談和自己有關係的,要說明自己在其中發揮了什麼作用。

④述職報告一定要領導者自己親自寫。現在述職報告讓人代筆的現象還不少,這是很多述職報告不成功的乙個重要原因。述職報告應該由述職人自己撰寫。

因為,自己幹的工作自己最清楚,體會最深,寫出來的東西就比較生動實在,可信。而委託人代筆,最容易犯概念化、數位化的毛病,最容易把個人的述職報告寫成單位部門的工作總結。從實踐情況看,也確能證明這一點,凡是上級領導和群眾評價比較好的述職報告,多是由於述職人自己之手。

黨員幹部述職述廉制度

述職述廉,是我們黨對領導幹部提出的明確要求,是推進反腐倡廉工作的客觀需要,是對領導幹部進行民主監督的一項重要措施。執行述職述廉制度,有利於堅持民主集中原則,維護領導班子的團結,不斷增強創造力 凝聚力和戰鬥力 有利於堅持黨的優良傳統,牢記 兩個務必 切實改進作風 有利於堅持立黨為公 執政為民,保持清正...

黨員幹部述職述廉制度

1 述職述廉是指領導班子及其成員 黨員幹部結合本年度工作和德 能 勤 績的工作述職,總結敘述和報告領導班子或本人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工作情況 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廉潔自律各項規定的情況 接受上級黨組織的監督檢查和幹部群眾的民主評議或民主測評情況。2 述職述廉的物件為各單位班子成員及各部...

黨員幹部培訓內容

仁懷市火石崗中學2005 2006學年度第一學期教程教育黨員幹部培訓內容 教案一 時間 2005年9月20日 地點 多 教室 課時 2課時 90分鐘 主講 婁碧波 備註 共二頁 仁懷市火石崗中學2005 2006學年度第一學期教程教育黨員幹部培訓內容 教案二 時間 2005年10月20日 地點 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