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職稱公升一級示範 個人述職報告

2021-08-29 23:22:05 字數 3862 閱讀 3958

江門市教師專業技術資格送審材料之三

個人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題目: 《教書育人拓新進取》

申報學科物理

申報資格: 中學一級教師

申報人姓名龍活樹

工作單位: 恩平市獨醒中學

教書育人拓新進取

恩平市獨醒中學龍活樹

本人龍活樹,男,2023年7月畢業於廣州大學物理與電子資訊學院物理學教育專業,大學本科學歷。2023年8月至208年7月在恩平市橫陂一中任教,2023年8月調入恩平獨醒中學任教至今。2023年7月被認定為物理中學二級教師。

自畢業以來一直獻身於恩平市農村教學工作,已經有七年了,其中擔任了六年的班主任。現將任現職以來的各項工作情況述職如下,請審議。

一、政治思想方面

作為一名教師,我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遵紀守法,兢兢業業,嚴於律己,作風正派,以身作則,有敬業、愛崗、奉獻的精神。真正做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在教師中起模範作用,得到了領導、同事及群眾的好評。

2、班主任工作方面

(一)、巧抓班級管理,培養優良班風、學風

班集體是學生成長的重要園地,培養優良學風和班風非常重要。我積極學習新的教育理論,不斷與其他優秀班主任交流借鑑,逐步形成了一套方法。特別是結合班級特色,在學生中開展競爭、互助、監督、獎勵制度,所帶的班都能形成乙個班風、學風良好,充滿激情、自信、團結、樂學的班集體,多次榮獲學校的先進班級和十項評比一等獎,多次在學校的班主任經驗交流會議上推廣。

(二)、悉心指導,選好班幹部

班幹部是班上的積極分子,是班主任的助手。我從學生中選出關心集體,有一定組織能力、在同學中有一定威信的學生擔任班幹部。班幹部選拔出來以後,我予以指導,大膽使用,嚴格要求,加強教育。

如2023年所帶班級高二(3)班的張漢斌同學在學校學生會工作出色,由學校推薦並被評為恩平市優秀學生幹部;多年來培養的張漢斌、梁善美、林桂賢、吳欣玲等13人分別為校級以上優秀學生幹部,梁善美、林桂賢等成25人分別為校級以上三好學生。

(三)、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做好培優工作

針對學生的較差科目,充分發揮科任老師的協調教學。我把本班學生的差科目和學生名單交給相關的科任老師,以引起科任老師對他們的注意。另外,我對他們採取長期跟蹤,適時指導的方法,並且在學生當中組織「一幫一」,讓相關科目優秀的學生幫助差生。

2008屆所帶的班級,學生各科成績發展不平衡,如鄭浩賢、張健愉偏科非常嚴重,在「一幫一」的形式下,經過一年的努力,高考中,他們成功考入了江門職業技術學院;2023年我帶的初三(7)班有17人考入重點線,其中免試推薦生4人(整個年級共6人)。多年來培養的張漢斌、梁善美、林桂賢、吳欣玲等13人分別為校級以上優秀學生幹部,梁善美、林桂賢等成25人分別為校級以上三好學生。

(四)、關心愛護後進生,認真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對於後進生, 我採取「愛心+誠心」的方法來轉化,如2023年,我接手初二(1)班班主任。班上學生陳魯沛,父親出國,母親在酒店當廚工,家庭疏於管教,性格倔強,放任自流,在校處處與老師作對,是典型的「問題少年」。為了轉化他,我主動與他打籃球、交朋友,交流思想,幫助他克服心理障礙,及時在班上表揚他的優點和點滴進步。

在他生病時親自送他到醫院診治,以愛動其心,陳魯沛同學終於認識到了老師對自己的關愛,也認識了自己之前的錯誤思想和行為,並努力去改正自己的缺點,學習成績穩步上公升,期末調研測試他成績足足提高了23名。任教至今,我對上陳魯沛、馮耀龍、黃裕成、莫曉峰、張國傑等25後進生進行入檔追蹤,成功轉化了25人,轉化率達100%。因為班主任工作突出,我在2023年年度考核中被確定為優秀等次。

三、教學工作方面

(一)、充實自我,努力提高業務水平

任現職以來,我始終把成為乙個優秀的物理教師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為了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把握物理學科最新的改革趨勢,我銳意進取,積極參加省市教育部門組織的業務培訓和繼續教育學習,認真聽課,虛心向經驗豐富的老師學習,博採眾長。我每年都訂閱《中學物理教學參考》、《教育》報等刊物,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上交流教學經驗,廣泛學習和研究各地的教學成果,並在實際教學中借鑑運用,不斷改進課堂教學方法。

(二)、啟用課堂,著力提高教學質量

課堂是素質教育的主陣地,我十分注重從這方面下功夫。認真學習和鑽研教學大綱,明確教學要求,掌握教材重點、難點。深入了解學生的實際,通過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生動有趣的授課方式,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每一堂課都學生都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我在一堂課中十分注重匯入,課堂中物理實驗**的靈活運用,把演示實驗用魔術式並加以幽默語言展現,激發起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和課題氛圍,使學生在快樂的氛圍中進行學習。例如,在講初三《力》一節的匯入時,我準備了一塊短小但磁性很強的磁鐵、乙個扁形圓鐵環、乙隻布手套。在講台上先把鐵環豎立在講台上,把小磁鐵夾在食指和中指之間,不讓學生知道,然後戴上布手套,套用劉謙魔術師的語言,用誇張的手勢慢慢靠近但不接觸鐵環,讓靜止在講台上的鐵環慢慢的來回滾動。

學生看到我的手能讓鐵環來回滾動,讓他們見證了奇蹟,從而激發了他們對未知知識領域的探索學習興趣,活躍課堂氣氛,學生就更加積極的參與到課堂了。

由於我教學嚴謹,授課深入淺出,方法靈活,語言幽默,善於啟用課堂氣氛,因此深受學生的歡迎。學校教學設施、裝置落後,我自己自製實驗探索器材。學生基礎差,我對他們不拋棄、不放棄,耐心教育。

我所授課的班級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在 2009-2010、2009-2010學年度分別獲市調研測試物理科二等獎、一等獎;恩平市九年級2010-2011學年調研測試三等獎;2010、2011兩年擔任初三物理教學中,物理科的平均分在恩平市同類學校中均名列前茅,兩年都有多名的學生中考分數達700分以上。2023年、2023年中考,我都獲得了中考物理科三等獎的好成績。

四、教研課改與繼續教育方面

本人積極參加教研課改活動,虛心請教有經驗的教師,與科組教師團結合作,不斷提高理論和教學水平。根據新課程改革理念,在課堂教學中實施以學生為中心、教師引導的教育,建立起師生教和學結合,學生先預習提出疑問、師生共同尋求答案的教學方式,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積極承擔校內外科組公開課,我在2023年11月舉行的全校優質示範課《天體運動規律》中,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學習,鼓勵他們大膽發揮創造性,取得很好的效果,受到聽課教師的一致好評。

在教學之餘,本人注意鑽研專業知識,關注最新的教育教學理論和課程改革,積極撰寫**,**新課程改革和教學方法,力爭自己的理論和教學能力與時俱進。任職以來,在2023年參加恩平市高一物理新課程優秀課評比中獲得三等獎;在2023年參加恩平市初中青年教師優秀課評選獲得物理科二等獎;在2023年參加恩平市優質課比賽獲得二等獎。本人積極撰寫**,其中《高一物理課堂教學藝術**》一文獲得了2023年度恩平市優秀教學**評選三等獎。

2023年《**如何上好初二的物理課》一文獲得了恩平市優秀教學**評選三等獎。《鄉鎮高中高一物理課堂教學建模》一文入選《中國教育學刊》,評為一等獎;在「人教網」網刊《思與行》第20期發表《**併聯電路中電流的規律》。

作為一名教師,我深知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成為源源不斷的活水。因此,我總是積極參加各級各類培訓和學習,及時地做好筆記和總結。任職以來,我先後參加了新教師培訓、專業技術人員權益保護培訓、普法教育、高中班主任培訓、計算機應用能力考試、師德師風教育、專業技術人員職業道德與創新能力教程等的繼續教育學習,並取得較好成績。

五、輔導青年教師方面

本人積極參與培養青年教師工作。經常聽青年教師講課,課後與他們一起交流、總結教學中的得失,共同分析、**,有針對性地進行指導,提高他們的教學能力。自2023年起,按照學校的要求,我負責培養我校的梁健華、范明才兩位老師。

為使他們盡快成長,我耐心地扶、幫、帶,將自己的教學經驗毫無保留地與他們進行交流,充分肯定他們的教學長處,鼓勵他們大膽創新,形成自己的教學特色。在我們的努力下,這兩位青年教師進步很快,其中梁健華老師多次被評為校先進班主任、2023年「教書育人先進工作者」稱號;。經過不斷努力他們都成為了物理教學的骨幹力量。

任現職以來,我在教學和教育工作中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為社會輸送了大批品學兼優的人才,也因此得到領導及同事的一致好評。我深知沒有最好的成績只有更好的成績,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更加努力,爭取更優異的成績,向學校、家長、社會交上乙份份滿意的答卷。

申報中學物理一級教師職稱個人述職報告

教學是一門藝術,不同的人對教學這門藝術有著不同的認識。我對教學藝術的認識也是不斷走向深入,從開始出來工作的幼稚,到積極向老教師學習,到形成自己教育特色,可以說4年來,為了教學,我努力做到 1 在備課過程中,不僅要備教材,更要備學生 課前準備,是教師對教學的策劃,是教師教學工作的起始環節,是上好課的先...

一級教師職稱的述職報告材料

述職報告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們 大家好!我是 號,李德芳,首先,對在座各位老師們幾年來對我工作 生活的大力支援與幫助表示衷心地感謝!自從踏上工作崗位,我就和在座各位一樣,恪盡職守,默默耕耘。自從調入三中,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直到09年下半年,承蒙領導的信任,同事們的支援,擔任起英語學科的教研組長。在...

申報一級教師職稱的述職報告

各位評審組領導 老師們 大家好 轉眼間,我踏上教師這個工作崗位已十多年。十多年來,小小的三尺講台讓我感受到的是教師責任的重大,要想做好工作,做好一名教師,首先要有飽滿的工作熱情和高度的責任心。多年的教學生涯,讓我深刻體會到自身素質提高的迫切,只有身正 學高的教師才能教育出合格 優秀的學生。下面我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