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心得體會

2021-08-29 11:02:44 字數 3798 閱讀 2177

學校:雲南師範大學

學院:數學學院

班級:08級d班

姓名:郝芸

學號:084080313

光陰似箭,轉眼間我的實習生活結束了,回想這段時間的,真是感想頗多。兩個多月的實習工作,不僅磨礪了我的意志,也是我對今後人生道路所要經歷的磨難有了很好的意識和準備。

教育實習對乙個師範生來說是很重要的,在校師範生學得的無非是一些理論性的知識,無法與現實相結合,學習再好也只是紙上談兵。教育實習能檢驗我們所學的知識,加強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又能使我們更加了解和熟悉教師工作,加強我們的綜合能力,所以對於我們師範生是非常重要的。

在去實習前,我們就已經做好了心理建設,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將要在什麼環境下生活,在什麼條件下進行教學。我去的學校是一所城鄉結合處的學校,是雲南省的省級示範小學,教學條件很好,但是,不管什麼樣的教學條件都存在著本身的特定問題。在城鄉結合的地方學生的注意力被外部環境分去很多,而在教學條件不夠好的地方,學生學習的條件、質量又不好。

所以,我的感悟就是對不同的學生要用不同的教學方法,用不同的溝通方式,這樣才能有好的收穫。

實習生活是緊張忙碌的,每天的工作都很多,要關心的學生請情況也很多,所以在實習期間我覺得我變得更加成熟了,認識到了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重要性。教師是乙個很特別的職業,肩負著傳承人類文明的重任,是人類文化的橋梁。對於將要走出校門的我們,責任更是重大。

我們只有擁有過硬的本領,才能接下這個重任,否則只會誤人子弟。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教師只要有淵博的知識,然後把自己所學的教給學生就行的了。但是直到真正當了老師後我才明白當教師並不是那麼簡單的。

教師除了要有淵博的見識,還要有適合於學生的教學方法。確實如此,教師這一職業確實不好做,教師是陽光下最燦爛的職業,因為教師是無私地「傳道授業解惑」,而我們當了十幾年的學生,如今才有機會感受當教師的艱辛。我初次體驗到為人師表的滋味,真正體會到處於教育第一線老師的酸甜苦辣。

我發現,講課一定要從學生的思考方式和理解問題的能力出發,要善於對書上的知識問為什麼,然後再告訴學生書上為什麼會形成這樣的結論,如此學生才能易於理解、真正理解書上那些抽象的內容。除了要講細以外,還要深入淺出,用一些通俗易懂的語言來講解,盡量少用書面語,以便於學生理解。還有,如果僅僅講書上那些空洞的知識學生會覺得很乏味,容易走神,所以還要結合一些生動的例子特別是一些可以將理論與實際聯絡起來,讓學生認識到學習知識的重要性。

這樣就可以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活躍課堂氣氛,提高課堂效率。

實習期間,我積極主動向指導老師請教有關教育方面的問題,聽課與講課相結合,每天兢兢業業,絲毫不敢怠慢。良好的敬業態度贏得了老師們的一致好評,始終堅持在自己的崗位上的堅韌毅力也深深打動教研組裡面的所有老師。因此,老師們都願意把多年的教育經驗拿出來與我分享,所以,我學習到了許多使用的技能。

也因此明白了能把自己的知識輕鬆地傳授給學生,而學生又樂於接受,這才是一名好老師。不能只是因為講課而講課,而要讓學生參與,讓學生收穫,要以學生的收穫為目的,以學生為中心的進行教學才行。

作為教師要有責任心。就是指教師在教學實踐的各個環節要有高度責任心。其原因很簡單,教師的職業是乙個具有特殊性。

其培養的「產品」是人,理想的目標是培養出要符合國家教育的目標的人。最好不出廢品,更不能出危險品,教師沒有高度的責任心,怎樣作到對學生有愛心,又怎能對學生的思想、學習、身體、生活去主動全面關懷呢? 每次上課我都以微笑面對我們班的學生,這也使我和他們親近了不少,我相信微笑是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的.

也是我對他們的微笑使我的課堂氣氛顯得輕鬆活躍,其實走近學生的第一步只須微笑就夠了.這一次實習鍛鍊出了我的自信心,也磨鍊了我的意志和耐心,更重要的使我們在課堂上學到的東西能用於實踐中,對我們的學習結果也是一種很好的檢測方式。

作為教師要有事業心、平常心。從平凡的教學工作中看到培養下一代的重要意義,教師只有對自己有了正確的認識,才會對教育事業產生深厚的感情,才會對自己的工作有強烈的自豪感、光榮感。

在實習中,我深深體會到以下幾點:

1、自主學習

工作後不再象在學校裡學習那樣,有老師,有作業,有考試,而是一切要自己主動去學去做。只要你想學習,學習的機會還是很多的,老員工們從不吝惜自己的經驗來指導你工作,讓你少走彎路;集團公司、公司內部有各種各樣的培訓來提高自己,你所要作的只是甄別哪些是你需要了解的,哪些是你感興趣的。

2、積極進取的工作態度

在工作中,你不只為公司創造了效益,同時也提高了自己,象我這樣沒有工作經驗的新人,更需要通過多做事情來積累經驗。特別是現在實習工作並不象正式員工那樣有明確的工作範圍,如果工作態度不夠積極就可能沒有事情做,所以平時就更需要主動爭取多做事,這樣才能多積累多提高。

3、團隊精神

工作往往不是乙個人的事情,是乙個團隊在完成乙個專案,在工作的過程中如何去保持和團隊中其他同事的交流和溝通也是相當重要的。一位資深人力資源專家曾對團隊精神的能力要求有這樣的觀點:要有與別人溝通、交流的能力以及與人合作的能力。

合理的分工可以使大家在工作中各盡所長,團結合作,配合默契,共赴成功。個人要想成功及獲得好的業績,必須牢記乙個規則:我們永遠不能將個人利益凌駕於團隊利益之上,在團隊工作中,會出現在自己的協助下同時也從中受益的情況,反過來看,自己本身受益其中,這是保證自己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4、基本禮儀

步入社會就需要了解基本禮儀,而這往往是原來作為學生不大重視的,無論是著裝還是待人接物,都應該合乎禮儀,才不會影響工作的正常進行。這就需要平時多學習,比如注意其他人的做法或向專家請教。

5、為人處事

作為學生面對的無非是同學、老師、家長,而工作後就要面對更為複雜的關係。無論是和領導、同事還是客戶接觸,都要做到妥善處理,要多溝通,並要設身處地從對方角度換位思考,而不是只是考慮自己的事。

最後,我至少還有以下問題需要解決:

1、缺乏工作經驗

因為自己缺乏經驗,很多問題而不能分清主次,還有些培訓或是學習不能找到重點,隨著實習工作的進行,我想我會逐漸積累經驗的。

2、工作時仍需追求完美

在工作中,不允許絲毫的馬虎,嚴謹認真是時刻要牢記的。

本次實習所學到的這些知識很多是我個人在學校很少接觸、注意的,但在實際的學習與工作中又是十分重要、十分基礎的知識。通過本次實習我不但積累了許多經驗,還使我在實踐中得到了鍛鍊。這段經歷使我明白了「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的真正含義---------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躬行實踐。

也感謝學校給了我們這次自主實習的機會,讓我們真正的走向了社會一回,感覺收穫很多,也成長了不少。

實習是為將來打基礎的重要階段,珍惜自己每乙個工作的機會,不論什麼人,什麼學歷,從事什麼工作,好好的表現、展示自己的能力,不要錯過好的機遇。沒有一件事情是輕輕鬆鬆的,但每一件事都是讓人成長的,經歷一段過程,喜悅或是艱辛,儘管經歷的方式不盡相同,但它的結果是相同的,我們都會因涉事而成長。通過本次的認識實習,我真的體會到了對於我們這個學科專業知識的重要性,光靠嘴上說還是沒用的,教學能力才是關鍵,還要有乙個嚴謹的態度。

畢竟為人之師需要培養人才而不是誤人子弟。因此我要在這段時間培養自己的職業習慣,做到精益求精。

回顧這兩個月的時間,我是用心的,但用心不一定等於成功,我畢竟是一名實習生,在知識的構建上還存在著許多斷章,還缺乏教學經驗,在為人師的這條路上,我邁出了第一步,接下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會把實習中學到的一切加以融會帶到今後的事業中去,我會以我的真心去呵護學生,因為我面對的是一顆顆純真的心。 總之,教育是乙個互動的過程,老師只要認真投入教學,孩子就會積極配合。實習,陪伴我經受了挫折,也經受了歡樂!

實習的經歷雖然已經過去,可我還會回頭去看一下我在那裡留下的腳印,因為那是我充滿挑戰和希望的開始!實習雖然結束了,但實習的意義是深遠的。通過實習我們學到了許多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

我們對於教學工作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教師工作平凡見偉大,培養學生的工作神聖而又艱辛。教育教學實習是我們為今後從教所邁出的第一步,它給我們未來的教師生涯添上了濃重的一筆。

在教師這個工作崗位上,我們將腳踏實地地一步步走下去,為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作出自己的貢獻。

實習心得體會

附 短短1個月的工作過程使我受益匪淺。不僅會計專業知識增長了,最主要是懂得了如何更好的為人處事。當今社會一直處在加速的發展變化中,所以對人才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我們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就要不斷提高思想認識,完善自我。師傅說作為一名會計從業者,所受的社會壓力將比其他行業更加沉重,要學會創新求變,以適應...

實習心得體會

畢業實習是每個學生走向社會 走上工作崗位必不可少的乙個重要環節,通過實習在實踐報告中了解社會,讓我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根本就學不到的知識,受益匪淺,也開啟了視野,增長了見識,為我以後進一步走向工作崗位打下堅實的基礎。作為學生的我,開始了我的第乙份煤礦實習工作,如今,半年的實習生活已經結束了,回顧實習生...

實習心得體會

這次實習除了在專業方面得到了非常大的收穫之外,我還學會了怎樣和同事們友好相處,虛心向他們請教,怎樣與結構 水電專業的人溝通協調。親身經歷和熟悉了設計院的工作程式,開闊了眼界。和設計所的同事在一起,我感覺到非常的快樂和滿足。他們就像是朋友 老師和長輩一樣的幫助和指導我,我內心非常地感謝他們。我於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