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縣實驗小學資訊科技課程調研自查報告

2021-08-29 07:52:00 字數 1477 閱讀 2494

按照寶雞市電教發【2011】26號《關於開展資訊科技課程調研活動的通知》的檔案要求,我校對本校的課程設定情況進行了認真的調研自查,現將調研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我校的課程開設嚴格執行國家課程標準,開全了課程,開足了課時,沒有出現違反規定的現象。

我校所開設的課程,包括國家課程、地方課程、校本課程,都是經過上級部門批准設立的課程,並且嚴格按照課時分配標準安排課表。

我校開設的國家課程有:語文、數學、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體育(健康教育)、科學、英語。

我校開設的綜合實踐課程(地方課程)有:

⑴研究性學習:三~六年級,每週1課時。

⑵資訊科技課:三~六年級,每週1課時。

⑶社會實踐活動(包括社群服務):每學期一周。

以上課程都有專門教師任課,並進入課程表。

我校的校本課程是《古詩詞誦讀》,一~六年級每週一節,由語文教師任課,並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

其中資訊科技課程為每週1次,機房共64臺計算機,可以滿足每生一機的要求!

二、資訊科技課由於是新興的學科,不可能像語文、數學、物理等學科一樣,已有嚴密的學科體系。在課程研究方面,基本上還是一片空白,既沒有組織機構上的保證,也沒有教學研究的渠道。很多教師不是計算機教育科班出身,而且教齡較短,還都較缺少教學經驗。

對他們來說,教材建設是邊教邊摸索的過程,學生在教材使用中如截圖方面都很直觀,但是軟體的更新,怎麼才能統一是個問題。具體到教材編寫上,應準確把握基礎教育的宗旨,充分體現素質教育的精神。教育部在《關於在中小學普及資訊科技教育的通知》中要求,「資訊科技教材目前要以計算機和網路技術為主,讓學生了解和掌握資訊科技的基本知識和技能,激發學生學習資訊科技的興趣,培養學生收集、處理和應用資訊的能力以及利用計算機進行自主學習、**的能力。

教育學生正確認識與技術相關的倫理、文化和社會問題,負責任地使用資訊科技。」

三、小學、初中、高中在教材編寫上應採用開放式的體系,突出計算機工具性的特點,注重與其他學科的整合,以引導學生利用計算機進行輔助學習,進行學科滲透,是極為必要的。

四、要真正編寫出讓教師愛用、學生喜歡的教材,還應該對現有的教材進行不懈的思考與研究。任何不足都是成長的印記,要善於從問題中總結教訓、規律。同時,不斷補充進新的知識,以適應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

五、而對於目前教材版本的繁多,我認為,應多出精品,抓好精品的推廣和使用,避免較高水平的重複。全國範圍內有幾套優秀的、可供不同地區選擇的教材就完全可以滿足需要。教材競爭應該是學術上、教學水平上的競爭,而不應該只是經濟利益上的競爭。

六、對於資源來說,雖然本校建立的資源庫,但是利用的特別少,只是作為教師考核的工具,沒有達到資源共享的目的,往往是優質的資源缺乏。方便檢視資源也需要資金去購買軟體,對單位來說,只是個負擔,問題解決不了,老師也是又好資料沒有辦法共享實現。

七、對於現在教師培訓來說,每學年關於資訊科技的培訓都很多,基本上從2023年開始遠端網路培訓的普及使教師對計算機操作的能力得以提高,就是在時間上存在一些問題,比如一般在學校的教學任務,其它的工作量,計算機的**不足導致無法完成培訓任務,只能在家裡進行,有的老師甚至在網咖進行網路培訓。

小學資訊科技課程教學反思

二十一世紀的人才,必須懂英語,會電腦。計算機的普及要從娃娃抓起。從以上的話語中,可見計算機知識的學習已成為小學生必不可少的課程組成部分,這不僅對培養跨世紀的人才具有現實意義,而且對提高我們民族的素質也有著深遠的意義。資訊科技課與其它小學課程有所不同,它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在學習過程中,要求學生必...

小學資訊科技課程標準

一 課程任務和教學目標 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的主要任務是 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和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教育學生正確認識和理解與資訊科技相關的文化倫理和社會等問題,負責任地使用資訊科技 培養學生良好的資訊素養,把資訊科技作為支援終身學習和合作學習的手段,為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工...

小學資訊科技課程教學體會

摘要 小學資訊科技課程教學,要盡可能地為學生提供積極主動發展的空間,培養學生運用資訊科技進行學習和工作的能力 以及可持續發展的能力,為終身學習打好基礎。關鍵詞 小學教學資訊教學方法體會培養小學資訊科技課程的任務是 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或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使學生具有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