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崗教師述職報告

2021-08-29 07:01:21 字數 2559 閱讀 4210

低年級數學教學一直是我的薄弱環節,在二年級第二學期,我有機會參加了校數學組組織的集體備課活動。在此次活動中,我的教學內容是:冀教版二年級下冊第八單元第一課時:

長方形的認識。在各位領導及老師的指下,使我認識到數學的匯入語言要簡明扼要;數學用語要精準無誤;授課過程中,要培養學生的數學思想;練習題的處理要層次分明。在二次跟進教學中,我不斷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注意以上幾點教學建議,採用學生親自動手折一折,量一量等多種方法,讓學生自己探索出長方形的特徵。

整個教學活動與第一次相比有了明顯提高,通過此次活動,使我在低年級數學教學中收穫了許多教學經驗與技巧。

2. 班級管理方面

要求每名學生樹立良好的行為習慣和時間觀念,遵守學校紀律。在開學初期,對學生的坐、立、行、走,提出明確要求。「站如松,坐如鐘」,是班級課前起立的警示語,時刻提醒學生在每節課,都要養成良好的聽課習慣。

為了使學生遵規守紀、認真學習,我採用發放「表揚卡」的方式對學生進行鼓勵。對每天按時完成作業,遵守紀律的學生發放表揚卡;對表現欠佳,作業情況完成差的學生及時指出缺點錯誤,讓其進行改正。通過這樣的評比活動,規範了學生的行為習慣,使班級形成了良好地學習氛圍。

三、工作關鍵時期

2023年,既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又是滿懷希望的一年。作為三年級班主任,整個工作複雜而瑣碎。由於入校新生來自不同分校,對於新的學習環境存在著諸多不適。

這一學期的工作重點就是:培養學生的適應能力、融入集體生活、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讓學生在校更好的學習生活。

1. 生活方面

為了使學生盡快熟悉新環境,我力求做到與學生共飲三餐;晚自習後,及時到宿舍檢視學生的就寢情況;對於生病學生,及時與家長取得聯絡,確保學生的身體健康。對於班中出現的特殊學生,採取學生互助的方式在生活方面給予幫助。由於學生年齡小,第一次進入集體生活,難免會有想家的心理,所以在與年級組組長和其他教師的共同商討下,通過**電影、組織運動比賽、編排每週「彩色星期三」等文藝活動豐富其業餘生活。

在多種多樣的活動中,孩子們逐漸喜歡上了校園生活,基本上在學校能安心讀書,快樂生活。看到他們一張張笑臉,這是對我工作的最好回報。

2. 教育教學方面

對於所教學科認真研究教材,與同組教師積極討論教學方法,做好備課準備,精心上好每節課並及時做好反思記錄。利用課餘時間,聽課20餘節並做出聽課筆記;完成教學隨筆8篇; 2023年10月,我參加了北京專家在***小學的培訓講座——《簡簡單單教語文》。通過此次培訓,我逐漸理解到:

語文教學不僅要注重內容的多樣化,同時還要憑藉簡明的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環節、教學方法,實現省時高效的教學效果。在隨後進行的語文組集體備課活動中,我運用所學到的培訓技能,在講授冀教版三年級上冊第10課《小攝影師》時,明確教學目標及學習任務,把主動權還給學生,讓其通過讀文、提問、討論、交流、引導的方式來學習文字,通過高效的課堂教學,使學生充分理解文章的內涵所在。在近一年的語文教學中,我深切體會到,基礎知識及能力的培養尤為重要。

在複習過程中,我與同組教師為學生自編相應的生字,詞語練習試卷;通過試題,訓練學生的閱讀能力;利用早自習時間讓學生說故事,練習口語交際。通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在第一學期期末考試中,班中及格率、優秀率與期中考試相比,有了很大提公升,多數學生都考出了理想成績!

3. 班級管理方面

本著「一切從學生實際出發」的原則,關注每個學生的成長,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因材施教。通過對學生的培養,對於班級的各項事務實行責任承包制。明確每個學生對班級應盡的職責、敢於放手,讓學生對班級事物進行管理。

如;學習委員協助任課教師負責班級的學習活動;體育委員負責全班各項體育活動;文娛委員負責班級文藝活動的組織等。從而使班級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

2023年12月3日至4日,我有幸參加了在xx縣舉辦的全國班主任專業成長系列講座活動。通過培訓,大量事蹟及理論知識讓我對班主任工作又有了新的認識,使我充分感受到教育是乙份需要愛心的工作。班主任工作瑣碎、複雜,除了耐心與責任心,更重要的是心中要充滿愛,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用心做事、用心教學。

從而,讓師愛伴隨每位學生的成長!

四、工作後期

2023年,是迎檢年。為了更好的迎接省檢,本人積極響應學校號召,認真完成領導布置的各項任務。為了做好班級文化建設樣板班級,根據本年級特點,我制定了符合本班情況的班級文化建設方案,把教室布置為以下幾個板塊:

「班級公約」,規範學生行為習慣;「溫馨提示」,提醒學生的作息安排;「英語天地」,相關英語知識的宣傳;「讀書走廊」,優秀作文展示;「採蜜園地」,名詞佳句集錦;「班級風采」,展示班中所取得的榮譽獎狀。通過班級文化建設,讓學生感悟到班級榮譽對個人發展的影響。此外,我還組織學生做好每個季度的手抄報;組織迎「六·一」文藝表演等。

在每次活動中,充分展示了學生及班級的風采!通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在本學期末,本班被評為「『2011—2012學年』縣級優秀班集體」!取得這樣的榮譽,是對我工作的極大肯定!

但成績只代表過去,今後,我將一如既往的認真完成學校交給的各項任務。

三年前,我帶著自己的理想,開始了人生的征程,為之奮鬥。三年後,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作為一名教師肩上擔負的責任與光榮使命。「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只有真正成為教師的人,才能理解它的特殊含義。

因為這是一項用生命感動生命,用靈魂澆灌靈魂的事業!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願繼續留在***中心校,為灤平的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對於這份事業,我將更加充滿鬥志與信心!我相信:努力的付出,必定會有收穫!

報告人:***

特崗教師述職報告

加強學習,提高業務水平 平時注重自己的文化 業務學習,能攻記一本教學理論書,泛讀兩種以上雜誌,撰寫一定質量 教學 任何教學活動總離不開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這條主線,資訊科技更是如此。在學校領導的支援下,我參加了2008年陝西省因特爾培訓,參加了09年的陝西省骨幹教師教育技術培訓,使我學習了更多的好的教學...

特崗教師述職報告

作為剛參加工作一年的特崗教師,讓我感同身受的是來自每一位領導和老師給予我的信任 關心 支援和幫助,我也在天洋希望小校這個優秀的大家庭中慢慢成長,為了更好地做好今後的工作,總結經驗 吸取教訓,我從德 育 勤 績等方面做以下個人總結 一 思想品德方面 本人在任職的一年裡,政治思想覺悟高,熱愛中國共產黨,...

述職報告小學特崗教師述職報告

我是xx年來固賢任教的一名特崗教師,剛上任,我主要擔任的是小學五年級的語文及班主任,從一名學生轉變為教師,曾經有過很多的迷茫,但我虛心學習,經常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慢慢適應了自己的角色與各方面的環境,盡職盡責完成自己的工作,現將自己近兩年的教育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班主任工作中,結合班級實際,有計畫地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