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個人述職報告

2021-08-29 07:03:30 字數 3976 閱讀 6882

述職報告

紅花樑子中心校湯振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你們好!

彈指一揮間一年的工作即將結束了,一年來在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在全校師生的大力支援下,以深化教育改革,抓質量、樹形象,辦人民滿意教育為宗旨,以基礎教育改革為契機,以爭創一類校為目標,盡全力創新學習,銳意改革,做了一些具體的創造性工作。但做得不多,特別是自己領導工作的經驗不足,有些工作沒有做好。現將工作情況和存在的問題向領導和同志們作以匯報,誠請領導和同志們提出批評意見。

一、提公升自身修養,整合辦學力量

1、精誠團結,形成合力

要想盡快轉變學校落後的局面,關鍵在於組建乙個精幹高效的領導班子。因此,我十分重視加強領導班子建設。自覺接受黨支部的監督,做到團結協作,相互理解,相互支援,相互配合,使班子成員都能心情愉悅地工作。

我首先從自身做起,嚴格組織紀律。並要求班子成員處處起模範帶頭作用,要求教職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經常交心、談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做到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並且通過學習不斷提高班子成員的思想覺悟和政策水平,使他們認識到自己的責任。

一有中心工作,大家齊動手,相互支援,密切配合,增強團隊作戰實力。實行校長負責制,不是校長乙個人說了算,學校的一切事情充分發揚民主,堅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工作首先在班子中認真討論,暢所欲言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型,然後作出決定。

尤其是涉及教職工切身利益的,堅持做到反覆醞釀,多方聽取意見,由教代會通過。我要求班子成員對人、對事,對任何工作都要一碗水端平,一顆心放正,不謀私利,為政廉潔,處理問題不帶偏見,敢於堅持原則,支援正義,向全體教職工承諾:只要踏踏實實努力工作,作出成績,我們決不能讓他吃虧。

領導要深入一線,熱情服務,要尊重教師,向教師們學習,明確領導就是服務的理念。在工作中我率先垂範,除了任課外,積極參加教研活動,參加師生外出活動。經常指導教師備、講、批、輔、考常規教學工作,主動了解教師工作、學習、生活情況,熱情引導和幫助教師搞好教改工作,做到服務育人,以德治校。

2、確立目標,力創佳績

根據教育局工作重點,結合學校實際,確立學校整體奮鬥目標,而且層層分解,做到人人面前有目標,各項工作有標準,有效組織和實施學校教育教學管理工作。在工作中,我比較注重自身的學習與提高,儘管學校教育、教學和管理工作千頭萬緒,但也不忘忙中抽閒翻閱書刊,了解時事;學習理論,武裝頭腦,構築理念,指導工作;不斷實踐,提高水平。努力提高「依法辦學,依法治教」的能力,堅決執行上級部門制定的各項規定,在行風建設、規範辦學行為和教育收費等方面無違規操作行為。

努力用嚴謹的治校態度影響教師,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凝聚教師。保證自己的辦學方向與黨的方針政策保持一致;確保自己的辦學思想與時俱進,辦學理念處在時代前沿。

3、以情感人,人本管理

一切事情都把教職工利益放在首位,關心職工生活,考慮群眾疾苦,以情感人,以誠感人,只信唯才是舉,不搞任人唯親,不謀私利,為政廉潔。堅持用人看本事,考核看實績,辦事要公開,處事要公平,看人要公正。樹立了威信,奠定了群眾基礎。

2、建章立制,科學管理,大膽實踐

為了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調動全體教職工的積極性,努力提高教育質量。

1、確立管理目標,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

除了認真貫徹執行上級各項規章制度外,在深入調查和充分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制定了《教職工綜合測評方案》、《教師獎懲辦法》、《班主任班級管理津貼發放辦法》等,並在實施中不斷補充和完善,使學校管理不斷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

2、轉變觀念,主抓兩頭

推進素質教育,實施課改的關鍵是第一線的教師,而教師的關鍵是教育觀念的轉變,為了加快教師教育理念的轉變,我們採用「走出去學習,請進來輔導」的方法來加以強化。通過課堂實踐幫助理解教改理念的內涵。在教學實踐活動中,資訊科技的運用,**型、拓展型教學內容的設計已屢見不鮮。

把實踐的空間從一節課延伸到備課、聽課、評課、反思等各個環節。以教研組為單位,先確定乙個教學內容,集體備課、聽課,再集體反思,增加了教研課的即時效果。

五年級是學校的視窗年級,它的成績關係到學校的生存和發展,在畢業班的教學上,我經過深思熟慮後提出了「單項突破,整體推進」的方法,選拔學區最優秀的教師擔任畢業班教學工作,中心教研組充分發揮服務職能,印發單元自測試卷,綜合測評卷,百詞聽寫比賽,古詩默寫比賽,計算比賽等,設立優勝獎、進步獎,頒發獎狀、獎品,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畢業班教學研討會定期開,每開必有所得,取長補短,共同提高。

三、聚集課堂教學,提高教育質量

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學校的一切工作都應以教學工作為中心,因此,我把主要的精力用在抓教學質量上。

1、建立獎懲辦法,激發群體鬥志

為了激勵教師工作積極性,建立了《教學成績獎懲辦法》、《教學成績達標獎》,並在學期末及時總結評比,及時兌現獎懲。此舉大大調動了教師工作的積極性,他們早來晚歸,甘於奉獻。

2、深入課堂,指導教學

課堂教學是教學工作五個重要環節的中心,抓教學的主要矛盾,必須深入課堂了解教師怎樣教,學生如何學。

(1)了解教師普遍聽。為了全面了解全體教師課堂教學水平,每學期開學初全校教師上公開課,做到人人講,人人聽,人人評,針對聽課發現的問題,聽課後給予深入具體的指導。並引導教師實施課堂教學改革。

(2)指導教學深入聽。教導處對教學常規有具體要求。經常了解聽課,指出了不足,但為了更具體指導教師課堂教學,我又和教導處幾位領導深入課堂聽每位教師一節課改匯報課,並就每堂課實際作了具體指導,主要是:

1、樹立大教育觀;2、教學必須與學生生活實際相結合;3、教學必須以學生的學習和發展為主體;4、教學必須採用自主、合作、**的教學方法等。力爭使每位教師的課堂教學都能跟上課改的步伐,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

四、以身作則,身體力行

1、「真心待人,誠心處事」這是我做人的準則,工作中我始終堅持以共同的目標團結人,以有效的管理激勵人,以自身的行動帶動人,努力做到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共事講團結,辦事講效益,用真心和愛心去善待每一位同事,使他們的人格得到充分尊重,給他們乙個寬鬆的發展和創造空間。

2、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這種事業心和責任感是黨教育的,教師學生們影響的,我熱愛教育事業,時時處處率先垂範,要求教師做到的自己先做到。我每天都能提前乙個多小時到校,檢查督導學生打掃室內外衛生,上早自習等。

由於天天如此,教師們受到了影響,工作熱情空前高漲,工作作風明顯好轉。

五、注重校園文化建設,建立文明安全校園

5月份舉行的校園文化藝術節正是我校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著手。各種競賽深深吸引了孩子們的視線,激發了孩子們的熱情,意味深長的條幅和寓意深刻的壁畫發揮著它的育人功能。名人畫像、名人警句時刻提醒著孩子們求真知、做真人。

各班板報每週有新意,每期有主題,是同學們交流的視窗。在給校園添乙份美麗的同時,保證校園內充分的安全,嚴格遵照教育局的要求,制定了校園安全防範長效機制和應急預案,做到了安全時時抓,事事抓,周周有布置,周周有總結,及時排除安全隱患,做到警鐘長鳴防患於未然。

六、密切家校聯絡,構建學校、社會、家庭共同育人體系

進一步規範家校聯絡工作,家長學校定期開班,每次家長學校活動,我都親自講座,帶領家長學習科學育人理論,座談會上各任課教師、班主任和家長充分接觸,共商育人大計。班主任每學期家訪不少於15人次,任課教師不少於10人次。並實施家訪反饋制,納入對班主任、任課教師的考核。

七、減「負」增「效」

辯證統一的對待減「負」和增「效」,強調減負不能以「犧牲」質量為代價,把「提高課堂教學效益」作為「減輕學生負擔」的突破口。實施作業的科學管理,要求教師分層次布置作業,不擅自增加學生的作業負擔。構建活動課堂,開設了**、體育、美術、書法、科技、數奧、寫作、讀書、英語等九門課外活動,學生可以自由選擇,自主發展,創設自由發展的空間。

八、成績與不足

一年來,我覺得對工作是盡心、賣力的,是千方百計勤奮努力的,一心想把工作搞好的,為人處事還是真誠、公正的,工作中大膽改革,銳意進取,大力實施新課改,狠抓了常規教學工作,改變了學校的面貌,形成了「團結、勤奮、求實、創新」的校風。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教學質量逐年上公升。但是,我不能貪天之功為已有,成績的取得都是領導和老師共同努力的結果。

由於自己工作閱歷淺,經驗不足,有許多不盡人意,還存在不少問題:1、在學習上缺少刻苦精神,雖然趁空學點東西,但不深不透;2、有時有急躁情緒,工作中沒注意方式,方法不對頭,對同志體諒幫助不夠;3、帶領大家學習和進行教育改革不到位。

今後,我要努力學習,更加嚴格的要求自我、錘煉意志,提公升水平,務實、創新、求活、高效地開展工作,為振興基礎教育作出更大的貢獻。

二〇〇七年十二月

副校長個人述職報告

最新xx年10月副校長個人述職報告 本人能擁護黨的領導,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決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 政策,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能以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在行政工作中,既講學習 講政治 講正氣,又講原則 講團結 講奉獻。教書育人的事業心 責任心強,工作有衝勁 有幹勁,作風果斷,做事公道,為人謙虛。能找...

副校長個人述職報告

2015年度副校長述職報告 本年度我主要分管學校的安全 德育 學生學籍 教師出勤等工作。雖然涉及面廣 頭緒多 任務重,但在學校校長的帶領下,在其他班子成員的配合和全體教職工的熱情支援和幫助下,順利完成了自己所分管的工作。為了在今後的工作中揚長避短,現將一年工作總結如下 一 認清自己 找準位置 把握原...

副校長個人述職報告

鄧后軍述職報告 老師們 朋友們 我是鄧后軍,年屆不惑矣,中學數學高階教師 高階教練,大學畢業 研究生 結業,教育部中學校長培訓班結業,教科所全國科研型骨幹校長培訓班準業,現任職為 教育科學研究所南山附屬學校副校長。按照考核小組的要求,不耽誤同志們太多時間,特做乙個簡短的網上述職。這一學年,學校安排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