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生育亂收費亂罰款問題自查報告

2021-08-28 23:52:46 字數 1130 閱讀 7414

**縣開展農村計畫生育

為切實規範人口計生行政行為,加強政風行風建設,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促進人口計生事業健康發展。根據省人口計生委《關於開展農村計畫生育亂收費亂罰款問題自查的通知》,我縣認真開展了農村計畫生育亂收費亂罰款的專項自查工作。

一、組織動員、統籌安排

一是加強領導,健全機構。成立了由縣人口計生局局長**擔任組長,副局長**副組長,相關股站長為成員的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政策法規股。

二認真部署,明確重點。根據上級要求,認真消化檔案精神,並以此為基礎,下發了《**縣人口計生委局關於開展農村計畫生育亂收費亂罰款問題自查的通知》,並進一步細化自查重點和保障措施,並將此次自查工作列入年度考核範圍。

二、強化措施、深入自查

一是廣泛宣傳,統一思想。印發了人口計生宣傳單進村入戶進行宣傳;要求全縣計生系統工作人員在思想上,徹底從行政管理轉變為優質服務,從行政行為轉變為依法行政,從收費服務轉變為免費服務,全面實施政務公開,認真開展維權服務,真正提公升為民、便民的服務水平。

二是突出重點,糾查見底。本次自查,根據《通知》要求,我縣將工作重點放在2023年以來農村地區收費、罰款和攤派集資等問題。主要對各類計生證明、證件、辦理過程中的收費情況;社會撫養費徵收規範情況;其他巧立名目設定費用情況及是否存在違反規定加重農民負擔的檔案等進行了專項檢查,通過入戶調查、暗訪、**訪談等形式逐一排查。

三是齊抓共管,加強監督。由縣人口計生部門牽頭,積極與紀檢、財政、公安等相關部門取得聯絡,注重溝通與協調,確保專項自查工作陽光透明執行;設立群眾監督舉報**,激發廣大群眾參與「農村計畫生育亂收費亂罰款自查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加強社會監督力度。

三、完善體系,加強防範

在本次自查工作中,我縣未發現亂收費亂罰款等問題。為促進基層計生幹部依法行政、依法治育能力。我縣建立了預防弄虛作假、亂收費亂罰款和黨員、幹部違法生育的廉政風險防範。

一是政務公開,建立機制。通過鄉鎮(村)公開欄等載體,公開各種收費專案及專案的收費依據、標準、主體、程式,公開辦事結果,逐漸建立完善制止亂收費、亂罰款的長效機制,切實保證廣大人民群眾對計畫生育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二是構建廉政風險防範體系。為促進幹部廉政自律,提**部綜合能力,建立起查詢風險在前、教育提醒在前、建章立制在前、監督約束在前的防範機制。

**縣人口和計畫生育局

2023年3月12日

治理亂收費自查報告

3 中小學占用雙休日 節假日 寒暑假組織學生集體補課並收取費用的 方面 通過認真細緻走訪學生家長 詢問部分學生 深入教室檢視書桌,學校不存在占用雙休日 節假日 寒暑假組織學生集體補課並收取費用的現象。4 中小學收取早晚自習費的 方面 我校只有少數路途較遠的學生住校,不存在收取早晚自習費的現象。5.中...

教育亂收費的自查報告

一學年來,我校嚴守財經紀律,嚴格按照上級有關檔案精神全面落實學校收費工作,堅決制止任何形式的教育亂收費。學校財務收支運轉情況良好有序,公開化 透明化。為更好地做好學校收費工作,配合上級有關部門的收費檢查,現對我校收費情況進行全面自查 一 嚴格按照上級有關精神做好學校收費工作 本學年中,我校全面貫徹農...

小學治理教育亂收費自查報告

三 擇校亂收費問題 學校堅持就近入學原則,對新生一年級學生和要求來我校就讀的學生實行免試入學,不存在跨區域招生行為,實施教育均衡發展。學校沒有以各種名義收取贊助費的行為,沒有招收高收費的實驗班 特長班 重點班的行為。學校編班從不分好壞 快慢和重點班,讓學生在和諧 平等的氛圍中去快樂學習與生活,享受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