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資訊化能力建設心得體會

2021-08-27 21:08:17 字數 1452 閱讀 4646

近日,單位組織的專業技術人員關於資訊化能力建設的遠端繼續教育課程,學習之後有了一些心得,現將心得寫如下:

人類已走進以資訊科技為核心的知識經濟時代,資訊資源已成為與材料和能源同等重要的戰略資源;資訊科技正以其廣泛的滲透性、無形值價和無與倫比的先進性與傳統產業結合;資訊產業已發展為世界範圍內的朝陽產業和新的經濟增長點;資訊化已成為推進企業發展的助力器;資訊化水平則成為乙個企業綜合實力的重要標誌。

一、關於對資訊化的認識問題

(一)什麼是資訊化?怎樣來理解和認識資訊化的基本含義?有人說,資訊化就是網路化,就是計算機、電腦的普及,這些觀點都是片面的、不正確的。

資訊化是乙個過程,與工業化、現代化一樣,是乙個動態變化的過程。

(二)資訊化是一次深刻的社會革命。

資訊化不僅是一次技術革命,更是一次深刻的認識革命和社會革命。我們從三次革命談起,人類經歷了農業革命與工業革命,知識經濟和資訊化是第三次革命。

(三)資訊時代的十二個特點。

1、資訊、技術、知識等無形資產是資訊時代的核心生產要素,生產者成為知識性勞動者。

2、生產向著智慧型化與網路化發展,腦力與體力相結合,生產與

使用者相結合,實現實時敏捷生產與智慧型生產。如現在的無人工廠,實現了全部的網路化操作。

3、企業組織結構呈現網路化與靈活化的特點,創新、柔性、資訊和知識生產型企業將是成功的企業。

4、企業管理實現資訊化、網路化、個性化、知識與柔性管理。

5、技術向著數位化、智慧型化、知識化、視覺化、柔性化發展。

6、產品呈現智慧型化、特色化、個性化、藝術化和市場周期短的特點。

7、社會分配按照貢獻大小及知識結構分配。

8、市場呈現全球化、網路化、無國界化與變化快的特點。

9、產業結構以知識和資訊產業為主,物質生產和服務業為輔。

10、在就業方面,從事資訊、知識生產的勞動者就業率高,體力勞動者的失業率提高。

11、企業文化是創新、合作與學習。

12、經濟增長的源泉是知識和資訊,是專業化的人力資本。

綜上所述,隨著資訊化的更深入發展,必然會給我們帶來經濟和社會生活各個領域的深刻變化,這種變化是前所未有的,當前的問題不是我們想不想、願不願意,而是一種必然趨勢。隨著資訊化的發展會引發許多新的變化,面對市場的全球化、國際化,面對企業之現狀,可能在新的國際分工面前作出新的選擇,由此

也必然引發企業的重新洗牌。

(四)從生產力要素的構成上來認識資訊化的內涵。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由於資訊化的發展與網路經濟的產生,構成生產力的要素也在不斷增加,並不斷佔據了生產力要素的主導地位。我個人認為,應該把推進企業發展和企業資訊化同亞太地區經濟發展、結構調整、地區組織,同企業內部的管理、開發等各個方面緊密結合起來。

總之,伴隨著知識經濟、全球一體化及企業的生存與發展,企業產業不斷拓展,進一步提高資訊化認識,加快資訊化建設步伐已成為必然,只要我們轉變觀念,提高對資訊化建設的重視度,以管理資訊化為主導(領導層),以實現企業資訊化為基礎,以實現企業產品走向世界為目標,一定會使企業有著燦爛的明天!

資訊化能力建設教程學習心得體會

人類已走進以資訊科技為核心的知識經濟時代,資訊資源已成為與材料和能源同等重要的戰略資源 資訊科技正以其廣泛的滲透性 無形值價和無與倫比的先進性與傳統產業結合 資訊產業已發展為世界範圍內的朝陽產業和新的經濟增長點 資訊化已成為推進企業發展的助力器 資訊化水平則成為乙個企業綜合實力的重要標誌。在參加了 ...

資訊化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我通過學習明確了加快資訊化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人類已走進以資訊科技為核心的知識經濟時代,資訊資源已成為與材料和能源同等重要的戰略資源 資訊科技正以其廣泛的滲透性 無形值價和無與倫比的先進性與傳統產業結合 資訊產業已發展為世界範圍內的朝陽產業和新的經濟增長點 資訊化已成為推進企業發展的助力器 資訊化...

資訊化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我通過學習明確了加快資訊化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人類已走進以資訊科技為核心的知識經濟時代,資訊資源已成為與材料和能源同等重要的戰略資源 資訊科技正以其廣泛的滲透性 無形值價和無與倫比的先進性與傳統產業結合 資訊產業已發展為世界範圍內的朝陽產業和新的經濟增長點 資訊化已成為推進企業發展的助力器 資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