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二年級數學上冊概念知識點整理

2021-08-27 09:01:29 字數 4028 閱讀 3554

二年級上數學各單元知識點歸納

第一單元長度單位

知識要點歸納:

1、常用的長度單位:公尺、厘公尺。

2、測量較短物體通常用厘公尺作單位,測量較長物體通常用公尺作單位。

3、測量物體長度的方法:將物體的左端對準直尺的「0」刻度,看物體的右端對著直尺上的刻度是幾,這個物體的長度就是幾厘公尺。

4、公尺和厘公尺的關係:1公尺=100厘公尺 100厘公尺=1公尺

5、線段

⑴線段的特點:①線段是直的;②線段有兩個端點;③線段有長有短,是可以量出長度的。

⑵畫線段的方法:先用筆對準尺子的』0」刻度,在它的上面點乙個點,再對準要畫到的長度的厘公尺刻度,在它的上面也點乙個點,然後把這兩個點連起來,寫出線段的長度。

⑶測量物體的長度時,當不是從「0」刻度量起時,要用終點的刻度數減去起點的刻度數。

6、填上合適的長度單位。

小明身高1(公尺)30(厘公尺) 練習本寬13(厘公尺) 鉛筆長17(厘公尺)

黑板長2(公尺) 圖釘長1(厘公尺) 一張床長2(公尺)

一口井深3(公尺) 學校進行100(公尺)賽跑教學樓高25(公尺)

寶寶身高80(厘公尺) 跳繩長2(公尺) 一棵樹高3(公尺)

一把鑰匙長5(厘公尺) 乙個文具盒長24(厘公尺) 講台高90(厘公尺)

門高2(公尺) 教室長12(公尺) 筷子長20(厘公尺)

一棵小樹苗高1(公尺)小朋友的頭圍 48厘公尺爸爸的身高1公尺75厘公尺或175厘公尺小朋友的身高 120厘公尺或1公尺20厘公尺

第二單元100以內數的加法和減法

知識要點歸納:

一、兩位數加兩位數

1、兩位數加兩位數不進製加法的計算法則:把相同數字對齊列豎式,在把相同數字上的數相加。

2、兩位數加兩位數進製加法的計算法則:①相同數字對齊;②從個位加起;③個位滿十向十位進1。

3、筆算兩位數加兩位數時,相同數字要對齊,從個位加起,個位滿十要向十位進「1」,十位上的數相加時,不要遺漏進上來的「1」。

4、和=加數+加數乙個加數=和-另乙個加數

二、兩位數減兩位數

1、兩位數減兩位數不退位減的筆算:相同數字對齊列豎式,再把相同數字上的數相減。

2、兩位數減兩位數退位減的筆算法則:①相同數字對齊;②從個位減起;③個位不夠減,從十位退1,在個位上加10再減。

3、筆算兩位數減兩位數時,相同數字要對齊,從個位減起,個位不夠減,從十位退1,個位加10再減,十位計算時要先減去退走的1再算。

4、差=被減數-減數被減數=減數+差減數=被減數+差

三、連加、連減和加減混合

1、連加、連減

連加、連減的筆算順序和連加、連減的口算順序一樣,都是從左往右依次計算。

①連加計算可以分步計算,也可以寫成乙個豎式計算,計算方法與兩個數相加一樣,都要把相同數字對齊,從個位加起。

②連減運算可以分步計算,也可以寫成乙個豎式計算,計算方法與兩個數相減一樣,都要把相同數字對齊,從個位減起。

2、加減混合

加、減混合算式,其運算順序、豎式寫法都與連加、連減相同。

3、加減混合運算寫豎式時可以分步計算,方法與兩個數相加(減)一樣,要把相同數字對齊,從個位算起;也可以用簡便的寫法,列成乙個豎式,先完成第一步計算,再用第一步的結果加(減)第二個數。

四、解決問題(應用題)

1、步驟:①先讀題②列橫式,寫結果,千萬別忘記寫單位(單位為:多少或者幾後面的那個字或詞)③作答。

2、求「乙個已知數」比「另乙個已知數」多多少、少多少?用減法計算。用「比」字兩邊的較大數減去較小數。

3、比乙個數多幾、少幾,求這個數的問題。先通過關鍵句分析,「比」字前面是大數還是小數,「比」字後面是大數還是小數,問題裡面要求大數還是小數,求大數用加法,求小數用減法。

4、關於提問題的題目,可以這樣提問:

①…….和……一共…….?

②……比……..多多少/幾……?

③……比……..少多少/幾……?

第三單元角的初步認識

知識要點歸納:

1、角:像紅領巾、三角板、鐘面、等實物上都有大大小小不同的角。

2、角各部分的名稱:乙個角有乙個頂點,兩條邊。

3、角的特點:①乙個頂點,兩條邊(兩邊是直的);②它的兩條邊是射線不是線段;③射線就是只有乙個端點,不能測量出長度。

4、用直尺畫角的方法:畫角時先確定乙個點,用直尺向不同的方向畫兩條線,就畫成乙個角。

5、角的大小與兩條邊的長短無關,只和兩條邊叉開(或張開)的大小有關。

6、角的兩邊張得越大,角就越大。

7、★畫直角的方法:①畫乙個點 ②從這點起畫一條直線

③把三角板的一條直角邊與所畫的直線重合,直角頂點與所畫的點重合

④沿三角板另一條直角邊畫一條直線 ⑤畫完直角要標上直角符號

8、要知道乙個角是不是直角,可以用三角板上的直角比一比:頂點對頂點,一邊對一邊,再看另一邊。

9、三角板上的3個角中,有1個是直角。正方形、長方形都有4個角,都是直角。紅領巾上有乙個鈍角。

乙個三角形中至少有2個銳角,最多有3個銳角。1個三角形中只有1個直角或者只有1個鈍角。七巧板中有5個三角形,1個正方形,1個平行四邊形。

長方體和正方體上都有24個直角。

第四單元表內乘法(一)與第六單元表內乘法(二)

知識要點歸納:

1、乘法的含義

乘法是求幾個相同加數連加的和的簡便演算法。如:計算:2+2+2=6,用乘法算就是:2×3=6或3×2=6.

2、乘法算式的寫法和讀法

⑴連加算式改寫為乘法算式的方法。求幾個相同加數的和,可以用乘法計算。寫乘法算式時,可以用乘法計算。

寫乘法算式時,可以先寫相同的加數,然後寫乘號,再寫相同加數的個數,最後寫等號與連加的和;也可以先寫相同加數的個數,然後寫乘號,再寫相同加數,最後寫等號與連加的和。

如:4+4+4=12改寫成乘法算式是4×3=12或3×4=12

4 × 3 = 12 或 3 × 4 = 12

相同加數相同加數的個數和相同加數的個數相同加數和

⑵乘法算式的讀法。讀乘法算式時,要按照算式順序來讀。如:6×3=18讀作:「6乘3等於18」。

3、乘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稱及實際表示的意義

在乘法算式裡,乘號前面的數和乘號後面的數都叫做「乘數」;等號後面的得數叫做「積」。

4、乘法算式所表示的意義

求幾個相同加數的和,用乘法計算比較簡單。一道乘法算式表示的就是幾個相同加數連加的和。如:

4×5表示5個4相加或4個5相加。

5、加法寫成乘法時,加法的和與乘法的積相同。

6、乘法算式中,兩個乘數交換位置,積不變。

7、算式各部分名稱及計算公式。

乘法:乘數×乘數=積

加法:加數+加數=和和—加數=加數

減法:被減數—減數=差被減數=差+減數減數=被減數—差

8、在9的乘法口訣裡,幾乘9或9乘幾,都可看作幾十減幾,其中「幾」是指相同的數。

如:1×9=10—1 9×5=50—5

9、看圖,寫乘加、乘減算式時:

乘加:先把相同的部分用乘法表示,再加上不相同的部分。

乘減:先把每乙份都算成相同的,寫成乘法,然後再把多算進去的減去。

計算時,先算乘,再算加減。如:

加法:3+3+3+3+2=14 乘加:3×4+2=14 乘減:3×5-1=14

10、「幾和幾相加」與「幾個幾相加」有區別

求幾和幾相加,用幾加幾;如:求4和3相加是多少?用加法(4+3=7)

求幾個幾相加,用幾乘幾。

如:求4個3相加是多少?(3+3+3+3=12或3×4=12或4×3=12)

補充:幾和幾相乘,求積?用幾×幾. 如:2和4相乘用2×4=8

2個乘數都是幾,求積?用幾×幾。如:2個8相乘用8×8=64

11、乙個乘法算式可以表示兩個意義,如「4×2」既可以表示「4個2相加」,也可以表示「2個4相加」。

「5+5+5」寫成乘法算式是(3×5=15)或(5×3=15),

都可以用口訣(三五十五)來計算,表示(3)個(5)相加

3×5=15讀作:3乘5等於15. 5×3=15讀作:5乘3等於15

第五單元觀察物體

第八單元數學廣角

知識要點歸納:

1、在排列和組合中,要按一定的順序進行,才不會選重或選漏。

2、數字的組合;衣服的搭配;握手;怎樣付錢;推理、猜測。

新人教版二年級數學上冊概念知識點整理

二年級上數學各單元知識點歸納 第一單元長度單位 知識要點歸納 1 常用的長度單位 公尺 厘公尺。2 測量較短物體通常用厘公尺作單位,測量較長物體通常用公尺作單位。3 測量物體長度的方法 將物體的左端對準直尺的 0 刻度,看物體的右端對著直尺上的刻度是幾,這個物體的長度就是幾厘公尺。4 公尺和厘公尺的...

二年級數學上冊知識點

二年級上數學各單元知識點歸納複習 第一單元 長度單位 知識要點歸納 1 常用的長度單位 公尺 厘公尺。2 測量較短物體通常用厘公尺作單位,測量較長物體通常用公尺作單位。3 測量物體長度的方法 將物體的左端對準直尺的 0 刻度,看物體的右端對著直尺上的刻度是幾,這個物體的長度就是幾厘公尺。4 公尺和厘...

2人教版二年級數學上冊概念知識點整理

二年級數學上冊知識點梳理 第一單元長度單位 知識要點歸納 1 常用的長度單位 公尺 厘公尺。2 測量較短物體通常用厘公尺作單位,測量較長物體通常用公尺作單位。3 測量物體長度的方法 將物體的左端對準直尺的 0 刻度,看物體的右端對著直尺上的刻度是幾,這個物體的長度就是幾厘公尺。4 公尺和厘公尺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