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大新生手冊》家裝水電改造實戰篇合訂稿

2021-08-27 09:04:38 字數 4827 閱讀 2133

《裝大新生手冊》家裝

水電改造

實戰篇合

訂稿《裝大新生手冊》家裝水電改造實戰篇(上)

——水電改造設計

引言:兩月前就接到《裝大新生手冊》有關家裝水電部分的派活,一直沒能把這方面資料發上來,在此給大家道一聲抱歉。經過近一段時間的整理,同時得到我們工程部、設計部同事大力支援,現將有關新生需要了解的家裝水電改造方面的知識給大家做乙個彙總,希望對新來的同學了解水電改造基本常識,少走彎路起到積極作用,阿彌陀佛。

本實戰篇經過慎重斟酌,把深紅天蠍所列原目錄中的兩個階段細分三個階段敘述,好象更容易掌握,他們分別是水電改造設計、水電改造施工、水電改造驗收。本貼著重講述水電改造設計問題,內容盡量做到通俗易懂,簡單明瞭,其餘兩部分內容也將近期發布。

家裝水電改造設計重要性

用俗語「磨刀不誤砍柴工」來形容水電設計重要性一點也不為過

1、水電改造準確設計方案完成是裝修開工必需具備的基本條件之一。沒有詳細的水電改造走線方案倉促開工往往是盲目的,一邊在進行水電施工一邊忐忑不安的來回度著方步想著哪個地方還能做點什麼,結果到了裝修完畢使用時才發現做好的東西用不上,還有很多想要的東西沒有做。

2、水電設計人員承擔的另外乙個重要的責任是依據做好的水電設計方案,現場及時做出工程量預算,不論你住的是乙個小戶型住宅還是親愛的villa。道理實質是一樣的,如果水電設計定位方案確定,怎麼走線的方式自然而然成立,既然走線方式已經確定工程量自然就計算出來,準確性達到**不離十的程度是可以做到的,而且有章可循。把這個預算值及其將來與結算的誤差值寫入簽定的相關合同中,想超支也難。

大凡裝修水電超支太多的,無外乎兩條:要麼提前沒有改造方案要麼有方案沒有做預算。

3、承擔水電改造設計的人員素質直接影響到將來居家環境舒適度,水電設計師必需經過崗前技能、安全操作培訓、長期陪崗實習才能上崗操作。另外水電設計師除了必需具備專業知識外還需要有比較豐富的生活歷練並了解盡量全面的裝修基礎知識,不具備這些基本條件是做不好水電設計的。

家裝水電改造設計及之前的準備工作

水電設計是建立在裝修方案基本成熟基礎之上的,水電改造設計前需要做好以下準備工作

1、做好各功能間的空間劃分、平面家具布置、裝飾性較強的造型吊頂布置圖。舉例說明:比如床、衣櫃、電腦桌等裝置的擺放位置及大小,餐廳餐桌的大小及擺放位置,視聽室所需要的視聽效果等等。

2、個人喜好的廚衛各種電器,裝置型號尺寸心中有數。比如廚房整體設計方案(廚櫃設計師完成)直接關係到廚房水電方案的確定;熱水器的選擇有很多種,燃氣的、電的(還分儲熱種即熱式)、太陽能、壁掛爐供熱水及24小時小區供熱水器系統等等很多種。

如上所述,水電設計前需要自己對家庭裝修所達到的效果有一大體上的想法。很多人知道自己想要的效果但不知道怎麼實現這個效果,搞不懂的地方可以把這項工作轉移到水電設計師身上,一般提前1-2天預約設計師上門服務即可,現場充分勾通的目的就是解決實現所需效果的一種手段。在此基礎之上,專業設計師還會就現場情況提出更多合理化建議供業主參考,業主只需要掌握最終決定權,有選擇性採納意見,結果一定會不錯。

家裝水電改造設計注意事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家是拿來舒心居住的,家的主人最有發言權。水電改造準備工作做為裝修基本準備工作之一,直接關係到將來居住的舒適程度及安全效能高低。

水電工程在裝飾工程完成後表面大多數是看不見摸不著的,一旦出現大的隱患損失都比較大,而且維修起來往往會帶有較大的破壞性。首先從設計思想方面必需把握安全性與舒適性並重的原則,做到有的放矢,避免造成後期損失。

普通住宅(新房)

新房現有水電管線設定的特點

絕大多數新住宅樓房間的強電配電系統是完善的,照明插座空調等迴路完全分離,能保證正常家庭用電負荷;弱電(網路、**、電視)都已入戶,甚至各個房間都已布置了完整的弱電線路(部分房屋弱電線路只接到客廳或臥室,需要做進一步延伸工作),在裝修時無需要太多改變;室內給水管大多情況下,冷熱水管從廚房到衛生間都已經布置完畢(少部分只有冷水管甚至室內只預留乙個冷水介面,無熱水管需要重新走管),根據自己的需求區域性改造即可;新房排水管基本上是乙個蘿蔔乙個坑,如果裝置無位置變化一般不需大的改動。

新房水電設計注意事項

1、弱電宜採用遮蔽線纜,二次裝修線路布置需要重新開槽佈線,大多強弱電只能從地面走管,而且強弱電管交叉、近距離並行等情況很常見。如弱電採用非遮蔽線纜,可能會造成訊號干擾。

2、電路走線設計原則把握「兩端間最短距離走線」原則,不故意繞線,保持相對程度上的「活線」

3、原則上如果開發商提供的強電電管是pvc管,二次水電改造時宜採用pvc管,不宜採用jdg管(套接緊定式鍍鋅鋼導管),否則很難實現整體接地連線,從而留下後患。如果原開發商提供的強電電管本身就是jdg管,則兩種管材均可使用。

4、水電設計需要把握自己要求的水電路改造設計方案與實際水電系統是否匹配(特別是二手房,下面會做說明)問題,如新住宅樓如果用到即熱型電熱水器、**空調和其他功率特別大的電器,需要考慮從配電箱新配一路線供使用。

5、廚房水電設計需要櫥櫃設計圖紙配合加上安全性評估成案

6、水電設計時一定要掌握廚房衛生間及其他功能間家具、電器裝置尺寸及特點,才能對水電改造方案做出準確定位。

7、普通住宅水電設計裝置功能參考配置,以三室一廳一衛一廚普通配置為例,大戶型以此類推。

廚房正常裝置:電飯堡、微波爐、煙機、某些需要電源的灶台、操作台備用、水盆下備用電源;熱水器(壁掛爐、櫥寶)電源及給回水。

廚房有選擇性裝置:烤箱、消毒櫃、冰箱電源、洗衣機電源給排水、軟(淨)水機電源給排水、櫥寶電源給水、洗碗機電源給排水、櫥櫃燈電源、背景**音箱。

衛生間正常裝置:浴霸(注意是幾路控制線)、鏡前燈、排風扇、吹風機電源;電熱水器電源及給水、洗衣機電源及給排水;浴、浴缸、洗手盆、馬桶給排水。

衛生間有選擇性裝置:礅布池、**、婦洗器、背景**音箱。

客廳正常裝置:電視機電源及電視埠、空調電源、網路及電源、**埠、沙發兩邊電源。

客廳有選擇性裝置:家庭影院、**共享、投影、衛星電視、電動窗簾、吊頂造型照明電源、安防、燈光控制、智慧型控制系統。

臥室正常裝置:床頭備用電源、**、電視、空調。

臥室有選擇性裝置:燈光雙控、網路及電源、壁燈、**共享、窗簾控制、衛星電視、燈光控制。

書房正常裝置:網路及電源、**、備用插座。

書房有選擇性裝置:背景**、電視及電源、**共享、電動窗簾。

補充說明:餐廳及其他臥室裝置電源相對較簡單,可根據實際情況變動。另外以上裝置說明只是對功能間正常用途所列,難免有多餘的或遺漏專案。

針對個案需要具體分析才能達到「量體裁衣」之效果。

普通住宅(二手房)

二手房現有水電管線設定的特點

原則上說只要是屬於在房地產市場上購買後又**給他人的自有房都叫二手房,但二手房建立年代不一樣,它的水電管線設定情況完全不一樣,我們可以用房屋建立時間大概分三個階段進行分析,看看你屬於哪一類情況。

進入21世紀特別是03年後所建商品房屋,大多強弱電系統與新交房屋相差不大,電路改造方案以區域性改動為主,一般不需要改變整體系統。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到2023年以前建立住宅小區,大多電線採用1.5或2.5平方電線,但是很多家庭照明與插座只分2-3迴路,所有的家用電器甚至包括空調,廚衛電器插座均屬於同乙個迴路,造成負荷過大經常「跳閘」現象。

這樣需要對原來的強電系統進行優化調整(主要是增加迴路),盡量保留原系統基礎上進行調整,如確實從施工方面有困難,也只能完全重新做系統,同時完善弱電系統。

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前所建立的住宅小區,室內強電所採用基本是以1.5平方電線為主,甚至採用鋁芯線纜,室內採用拉繩開關,插座照明同一迴路,以這樣的系統很難保證日常用電。後來北京市實施電力增容,幾乎每家都更換了電表,並對空調、熱水器等大功率電器單做迴路等臨時措施,基本保證正常使用,但大多數電線採用pvc線槽甚至電線直埋入牆,現在要裝修就必需拆除原線纜進行徹底設計新的強電系統。

早年的弱電也就是拉一根**、電視線進來,而且很多埠不通,只能在室內臨時布撒「蜘蛛網」。

對於給排水管系統,03年前修建房屋,大部分給水管採用的是鍍鋅管或鋁塑管,管壁外露影響裝飾效果,金屬管道內外壁生鏽汙染水源,給水閥門關不了水等種種問題,需要在裝修時考慮更換成ppr等材質管材;老房排水管特別是鑄鐵下水管,使用年限較長的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腐蝕,部分原下水位置與現在衛生間裝置要求有偏差,需要重新設計管路走向。

二手房水電設計注意事項

1、二手房配電系統設定

此處只針對電表為5(20)a典型二手房進行配置(戶型:二室一廳一廚一衛)。總開:

20-25a雙極斷路器;照明:10a單極斷路器;居室普通插座:16a帶漏保空開;廚房插座:

同普通插座;衛生間插座:同普通插座,如衛生間無大型電器可考慮與廚房合併迴路;空調插座:16a單極斷路器2路。

本配置因家庭使用電器情況不同會有調整,僅供參考。

2、二手房不宜採用即熱型熱水器或特大功率**空調、烤箱等電器。如需購買相關電器需在水電設計時說明情況,避免電流嚴重過載影響正常使用。

3、二手房弱電(網路**電視)改造往往是顛覆性的,需要重新佈線。

4、二手房水路改造特別是鍍鋅管,在設計時考慮完全更換成新型管材;如更換總閥門需要臨時停水一小時左右,提前聯絡相關單位徵得同意並錯開做飯高峰期;排水管特別是鐵管改pvc水管,一方面要做好金屬管與pvc管連線處處理,防止漏水,另外排水管屬於無壓水管,必需保證排水暢通。

5、其他注意事項見「新房水電設計注意事項」

謹以此篇獻給正在準備裝修的新同學,我深知長篇大論無人看,專業用詞太多看不懂,經過修改盡量做到通俗化、壓縮再壓縮還有這麼多,未涉及部分可線上線下進一步勾通,共同學習,希望對大家有用。總之,不論哪種裝修方式,最重要的是準備工作充分,水電改造設計是裝修準備工作一部分,做好準備工作,輕輕鬆鬆玩裝修,開開心心過日子。感謝我們龍軒水電設計部的同事提供資料。

《裝大新生手冊》家裝水電改造實戰篇(中)

——水電改造施工

家裝水電改造的施工準備工作

還是那句俗話,磨刀不誤砍柴時,做好完善的水電改造方案,是保證施工順利進行重要條件,同時確保裝修方案的完整、科學、安全可靠。

對業主來說,水電改造開工前具備:1、水電改造設計方案成熟,完整方案應該包括準確的水路電路定位點。2.簽定水電改造安裝合同。3.必要的臨時用電用水環境。

家裝水電改造注意事項

水電改造準備工作做為裝修基本準備工作之一,直接關係到將來居住的舒適程度及安全效能高低。水電工程在裝飾工程完成後表面大多數是看不見摸不著的,一旦出現大的隱患損失都比較大,而且維修起來往往會帶有較大的破壞性。首先從設計思想方面必需把握安全性與舒適性並重的原則,做到有的放矢,避免造成後期損失。一 水路部分...

家裝水電知識電路改造的施工要點

1 設計佈線時,執行強電走上,弱電在下,橫平豎直,避免交叉,美觀實用的原則。2 開槽深度應一致,一般是pvc管直徑 10mm。3 電源線配線時,所用導線截面積應滿足用電裝置的最大輸出功率。一般情況,照明1.5平方,空調掛機及插座2.5平方,櫃機4.0平方,進戶線10.0平方。4 暗線敷設必須配阻燃p...

家裝水電改造我們需注意的問題

春季裝修實用手冊 家裝水電改造須注意事項 大件提前確定 在水電改造前,業主最好先確定好自己所需的家電型號 類別,各種開關 插座的型號 位置,以及水路介面的位置,根據自己實際需求和各種家用裝置的型號來預留安排空間。廚房則需要櫥櫃設計師提供具體的水電路設計圖,嚴格按照設計圖來安排廚房電路 水路的走向以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