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山爆破作業事故應急預案

2021-08-27 09:00:26 字數 4035 閱讀 4000

漢白玉廠爆破作業事故應急預案

批准:李昌文

審核:鄭竣

日期:2013.1.6

何明漢白玉廠

爆破工程專案部

爆破作業事故應急預案

一、 預案制定的目的

為加強爆破作業時可能造成重大事故後搶險救援工作的組織領導和協調處理,使事故救援工作能高效、有序進行,最大限度減輕事故造成的損失。保障企業財產和職工生命安全、針對爆破作業具體工作特點,特制定爆破作業安全應急預案。

二、 應急救援預案的內容

1、專案部成員組成情況:

專案經理:

技術負責人:李昌文

生產負責人:鄭竣

安全員:鄭龍

2、危險源的確定:

1) 爆破區域內電源未斷造**員觸電事故。

2) 爆破作業時,未按方案施工造成坍塌事故。

3) 爆破作業時,引起**事故。

4) 爆破作業時,炸藥裝藥量過大,防護不嚴,造成飛石傷人事故。

5) 高處墜落事故。

6) 機械傷害事故

7) 森林火災

三、 事故應急指揮機構

事故應急指揮部組成:

拆除爆破企業技術負責人:

現場指揮:

拆除、爆破企業負責人成員:安全員:

專案部成員應急救援指揮部日常工作由拆除、爆破企業安全員負責。

四、 指揮部工作人員工作職責:

1、現場指揮:及時向有關部門申請拆除爆破許可證,全面指揮事故的應急救援工作,處理事故現場所發生的一切問題。在事故處理中有權協調調動一切應急救援資源。

2、拆除爆破企業技術負責人:在作業前制定出作業方案,並應通過有關部門同意後負責按方案作業,並負責作業中的技術問題的處理解決。

3、應急救援指揮部其他成員協助現場指揮作好應急救援工作,控制事故擴大,組織救援,保護現場,協調和重大問題的決策。同時負責各部門及社會力量的救援車輛、機具、器材、物資參與救援工作。並負責組織應急救援的培訓、演練活動。

應急救援指揮部配備相應的基本應急救援器材以確保救援工作的有效及時進行。

應急救援器材的配備和基本應急救援器材清單如下:

成員聯絡表

報警**

火警:119急救:120

五、爆破作業事故應急救援搶險預案

1、在爆破作業前,要勘探現場,將爆破區域內可能波及的高壓電電線、民用電、工程用電切斷,防止因爆破作業導致電線破壞造成觸電事故。

一旦發生觸電事故:應切斷電源或就近用絕緣器材將電線挑開後,將受傷者救助下來,不可在未切斷電源的情況下,直接救助傷員,造成事故擴大。事故應急救援指揮部應立即攜帶急救箱,擔架與應急救援小分隊趕赴事故現場,將傷者抬至安全地帶,進行急救,同時及時通知120急救中心,送醫院搶救。

事故救援指揮部應在最短時間內將事故上報上級主管領導和部門,並隔離事故現場,清除事故危險源,避免事故擴大化。

2、爆破作業時,應嚴格按爆施工方案進行作業,安排專人安全值班,詳細察看危石、裂紋等安全情況,一旦發現不安全隱患時,應先處理後施工,嚴禁交叉作業,嚴禁野蠻作業。

一旦發生坍塌事故時:現場人員應立即報告應急指揮部,報告事故經過和人員**情況,保護現場,及時救護傷員,應急指揮部接到報告後,應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組織救援搶險人員和機具車輛趕赴現場。首先查清有無再坍塌的危險後,制定緊急救援搶險方案,進行救援搶險。

發現傷員後,應首先開展自救,及時撥打120急救**,送醫院搶救。

在急救中專業人員未到達之前,應馬上組織搶救傷者,首先觀察傷者的受傷情況、部位、傷害性質,如傷員發生休克,應先處理休克。遇呼吸、心跳停止者,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臟擠壓。處理休克狀態的傷員要讓其安靜、保暖、平臥、少動,並將下肢抬高約20度左右,盡快送進醫院搶救**。

發現脊椎受傷者,創傷處用消毒的紗布或清潔布等覆蓋傷口,用繃帶或布條包紮。搬運時,將傷者平臥放在帆布擔架上或硬板上,以免傷者的脊椎移位、斷裂造成截癱,或導致死亡。搶救脊椎受傷者的搬運過程中嚴禁只抬傷者的兩肓與兩腳或單肓背運。

發生傷者手足骨折,不要盲目搬動傷者。應在骨折部位用夾板把傷者受傷部位臨時固定,使斷端不再移動或刺傷肌肉、神經或血管。固定辦法:

以固定骨折處上下關節為原則,或就地取材,用木板、竹頭等,在無材料的情況下,上肢可固定在身側,下肢與腱側下肢縛在一起。

遇有創傷性出血的傷員,應迅速包紮止血,使傷員保持在頭低腳高的臥位,並注意保暖。

事故救援指揮部應在最短時間內將事故上報上級主管領導和部門,並隔離事故現場,清除事故危險源,避免事故擴大化。

3、爆破作業時,爆破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嚴格按照《爆破安全規程》保管、領取和使用**物品,多點爆破時,應統一指揮、統一行動、統一訊號、統一清除警戒區內的一切閒雜人員,指定專人記數,統一進行爆破,待最後一次**30分鐘後,才能進入現場察看和處理瞎炮,清理危石。為防止電雷管因電磁波誘爆、作業現場應進行嚴格的電磁波管制。作業現場應無高壓輸電線,如有高壓輸電線,在安裝電雷管時,應停電或採取遮蔽措施。

作業現場人員一律將手機等通訊器材關機。

一旦發生**事故,現場人員應立即報告應急指揮部,報告事故經過和人員**情況,保護現場,及時救護傷員,報告應急指揮部接到報告後,應立即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組織救援搶險人員和機具車輛趕赴現場,查清有無再次**的危險後,制定緊急救援搶險方案,進行救援搶險。發現傷員後,應首先開展自救,及時撥打120急救**送醫院搶救。

事故救援指揮部應在最短時間內將事故上報上級主管領導和部門,並隔離事故現場,清除事故危險源,避免事故擴大化。

4、爆破作業時,裝藥量要嚴格進行計算,炸藥應採用惰性炸藥,炸點應用沙袋嚴密覆蓋。現場周圍應設立堅固、穩定的維護設施並疏散閒散人員,作業人員也應撤離至安全地點後方可引爆。在爆破作業時產生啞炮,要由專業人員排除。

雷管、炸藥、要由專人保管,按需發放。

一旦在爆破作業時發生飛石傷人事故,現場人員應立即報告應急指揮部,報告事故經過和人員**情況,保護現場,及時救護傷員,報告應急指揮部接到報告後,應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組織救援搶險人員和機具車輛趕赴現場,查清有無再次**的危險後,制定緊急救援搶險方案,進行救援搶險。發現傷員後,應首先開展自救,及時撥打120急救**送醫院搶救。

事故救援指揮部應在最短時間內將事故上報上級主管領導和部門,並隔離事故現場,清除事故危險源,避免事故擴大化。

5、爆破作業時,一旦發生高處墜落事故,現場人員應立即報告應急指揮部,報告事故經過和人員**情況,保護現場,及時救護傷員,報告應急指揮部接到報告後,應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組織救援搶險人員和機具車輛趕赴現場,制定緊急救援搶險方案,進行救援搶險。同時立即致電「120」急救中心,詳細報告事故發生的地點及受傷人數。

在急救中心專業人員未到過之前,應馬上組織搶救傷者,首先觀察傷者的受傷情況、部位、傷害性質,如傷員發生休克,應先處理休克。遇呼吸、心跳停止者,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臟擠壓。處理休克狀態的傷員要讓其安靜、保暖、平臥、少動,並將下肢抬高約20度左右,盡快送進醫院搶救**。

出現顱腦損傷,必須維持呼吸道暢通。昏迷者應平臥,面部轉向一側,以防舌根下墜或分泌物、嘔吐物吸入,發生喉阻塞。有骨折者,應初步固定再搬運。

遇有凹陷骨折、嚴重的顱底骨折及嚴重的腦損傷症狀出現,創傷處用消毒的紗布或清潔布等覆蓋傷口,用繃帶或布條包紮後,及進送就看完有條件的醫院**。

事故救援指揮部應在最短時間內將事故上報上級主管領導和部門,並隔離事故現場,清除事故危險源,避免事故擴大化。

6、爆破作業時,一旦發生機械傷害事故。現場人員應立即報告應急指揮部,報告事故經過和人員**情況,保護現場,及時救護傷員,應急指揮部接到報告後,應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組織救援搶險人員和機具車輛趕赴現場,進行救援搶險。發現傷員後,應首先開展自救,及時撥打120急救**送醫院搶救。

事故救援指揮部應在最短時間內將事故上報上級主管領導和部門,並隔離事故現場,清除事故危險源,避免事故擴大化。

7、爆破作業時,一旦發生森林火災事故。現場人員應立即報告應急指揮部,報告事故經過和火災的大概情況。應急指揮部接到報告後,應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組織救援搶險人員和機具車輛趕赴現場,進行救援搶險。

及時撥打119消防**,報告火災的發生的時間、地點、路線的具體情況。

事故救援指揮部應在最短時間內將事故上報上級主管領導和部門,並隔離事故現場,清除事故危險源,避免事故擴大化。

8、打報警和120急救**時,應說明:事故地點、事故情況、性質、**人員,並說明報警人姓名、聯絡**、選擇救護的最佳路線後,指揮部應派專人到現場路口指引救護人員快速到達事故現場。

9、應急救援結束後的善後工作,由公司生安全生產部、工會分別按程式組織實施。

爆破作業應急預案

爆破安全事故應急搶險救援預案 編制原則 貫徹執行上級精神,以防為主,防搶結合 全面部署,保證重點 統一指揮,統一排程,服從大局 工程措施與非工程措施相結合 盡可能調動全社會積極因素 一 基本情況 淳開線 淳安段工程75.6km,按二級公路標準建設,設計荷載為公路 級。全線路基寬度12公尺,橋隧與路基...

爆破作業預案

九甸峽水利樞紐發電廠房土建工程 突發 事故應急預案 批准 審核 編制 中國水利水電第十一工程局九甸峽專案部 二oo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突發 事故應急預案 一 危險源描述 廠房基坑開挖工程量共54萬方其中石方鑽爆開挖佔開挖總工程量的1 6,在開挖施工過程中,幾乎每天都要進行爆破施工作業。在爆破物的品存...

爆破作業應急救援預案YA11

深圳地鐵5號線5307標 爆破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檔案編號 jsj sdbt yjya 11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制年月日 中國中鐵深圳地鐵5號線5307標專案部 爆破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編制說明 1.1 編制目的 為了保證本工程的順利施工 預防和控制爆破安全事故,確保在爆破作業中出現事故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