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營銷知識與技能 1

2021-08-27 03:12:16 字數 5299 閱讀 1331

化妝品營銷與使用技術

專業介紹

一、開設依據: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發展,人們對消費質量的不斷提高,商品交換已不再侷限於某一具體的時間和地點,而是貫穿於商品交換的始終,人們不僅把市場看做商品交換的場所,而且將其作為整體交換關係的總和。因此,怎樣組織生產和銷售適銷對路的商品,已經成為企業最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

近些年,為了培養企業急需的市場營銷人員,許多職業技術學校開設了市場營銷專業,面向工商企業培養從事市場**、專業洽談、商品驗收、推銷、展銷等的工作人員。但市場營銷的範圍比較廣,很難包括所有商品的領域,不利於培養專業人才,我校在此基礎上特推出化妝品營銷與使用技術專業,目的就在於培養化妝品方面的專業營銷人員。

那麼為什麼我校要選擇化妝品營銷這一方向呢?第一,化妝品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它成為了人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任何乙個年齡段的人都或多或少地在使用化妝品,那麼從事化妝品銷售的人員就會很多,就業領域就會比較大;第二,市場上從事美容、化妝行業的人員有很多是無高等學歷,他們初中或是高中畢業後就在商場、專賣店、美容美體機構做學員,這些學員在沒有學歷的情況下想有更大、更好的公升職空間很難,即便是個別的員工有學歷,也屬非專業學歷。

所以我分院打算從專業技能、職業道德等方面教學,培養專業的、高素質、高學歷的化妝品營銷人才。

我校開設相關專業,在組織教學時可以參考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培訓就業司頒發的市場營銷專業的指導性教學意見和教學大綱,學校可以根據重慶本地區的經濟發展情況,合理安排專業基礎課的教學和選用相關的教材。

二、專業特色

我校打算從專業技能、職業道德等方面教學,培養專業的、高素質、高學歷的化妝品營銷人才。

1.從化妝品營銷的角度進行人才設計、培養和教學。

2.化妝品營銷的教學具有獨創性。

3.模擬公司運作模式、專業幫帶模式、模擬市場運作模式,落實和支援職能化營銷培養要求。

4.教學體系、課程內容、教學方法貫徹技能化的思想,採用突破式、特訓式、專項性技能教學。

三、培養目標:

本專業為化妝品企業、美容形象設計服務業及影視化妝部門培養品牌推廣,高階形象設計師,培訓師及管理人員。

四、就業方向:

學生畢業後可從事化妝品企業的市場營銷或技術服務工作,也可就職於美容院及綜合美容休閒中心從事技術或管理工作,也可從事化妝品及美容教育、培訓機構的培訓或教學工作,也可從事影視化妝、形象造型等方面工作。

五、教學特色:

第一、二學年可讓學生充分掌握美容美體及化妝品營銷的專業技能,第三年推薦到美容美體或化妝品公司實習可使得學生親身接觸到企業實際問題,可促進學生更快、更好地理解專業知識,並融匯貫通到實際的崗位工作中去.

六、教學安排:

學制:三年制

學制安排:學生根據市招生辦公布的招生計畫,可在入學當年參加全國高等學校招生考試,被我院錄取並已繳相關學費後,學滿3年學習並成績合格,頒發我院畢業證書(國家承認學歷)。在第

一、二學年間參加職業技能鑑定取得高階職業資格證書;第三學年由學院推薦到化妝品公司、影樓或美容美體機構工作。

七、主要課程介紹:

八、附件(教材簡介)

附件1、《化妝品營銷知識與技能》(全國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市場營銷專業教材)

附件2、《美學基礎》

附件3、《色彩與素描》

附件4、《美容美體》

附件5、《化妝與形象設計》

附件6、《中醫美容》

附件7、《美容院管理學》

附件8、《化妝品學》

附件9、《口才與演講》

附件10、《市場營銷學》

附件11、《計算機應用基礎》

附件12、《商貿職業道德與職業指導》(21時機職業技術教育規劃教材(市場營銷專業))

附件1、

《化妝品營銷知識與技能》

作者:李綱

出版日期:2023年05月

isbn:9787504561046 [十位:7504561045]

內容提要: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發展,商品交換已不再侷限於某一具體的時間和地點,而是貫穿於商品交換的始終,人們不僅把市場看做商品交換的場所,而且將其作為整體交換關係的總和。因此,怎樣組織生產和銷售適銷對路的商品,已經成為企業最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

近些年,為了培養企業急需的市場營銷人員,許多中等職業技術學校開設了市場營銷專業,面向工商企業培養從事市場**、專業洽談、商品驗收、推銷、展銷等的工作人員。為滿足上述學校的教學需要,我們組織編寫了市場營銷專業教材。

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市場營銷專業的學生在校要系統學習市場、商品、廣告、會計、商務、顧客消費心理等理論知識和相關技能,培養市場意識、商品意識、誠信意識和服務意識,畢業前參加企業或用人單位的崗位技能培訓,鍛鍊自己從事實際工作的能力,並考取國家《推銷員》職業資格等級證書。

考慮到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市場營銷與經營核算、商品經營等專業開設的專業基礎課大致相同,因此,上述兩專業已有的專業基礎課教材均沒有重新編寫。學校在組織教學時可以參考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培訓就業司頒發的市場營銷專業的指導性教學意見和教學大綱,根據本地區的經濟發展情況,合理安排專業基礎課的教學和

目錄第一章化妝品基本常識

第一節化妝品的類別和功效

第二節常用化妝品的主要成分、作用及使用方法

第三節化妝品的鑑別與保管方法

第二章目標顧客的選擇

第一節細分市場

第二節確定目標顧客

第三章消費者購買行為分析

第一節顧客的購買行為型別

第二節消費者的購買需求

第三節顧客的購買心理分析

第四節消費者的購買決策過程

第四章預約顧客和接待顧客

第一節櫃檯營銷的顧客接待

第二節美容院營銷的顧客接待

第三節人員推銷的預約

第五章宣傳產品特殊利益

第一節顧客購買產品的理由

第二節產品利益與顧客利益的切合點

第六章消除顧客異議

第一節異議的分類及產生原因

第二節異議處理的方法和技巧

第三節顧客抱怨**太貴的處理技巧

第七章建議顧客購買

第八章售後服務

第一節維護商品的信譽

第二節維繫顧客

第三節建立售後服務中心

附件2《美學基礎》

作者:孟唐琳,竇俊霞主編

出版社:化學工業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3年2月

本書簡明扼要、深入淺出地向大學生介紹部分社會科學學科及其成果,主要介紹美學的由來與發展,美學研究的物件和範圍,美學研究的任務與方法,美的生成機制,審美活動的本質和特徵及中西方美學等,內容全面、系統、合理、科學。

本書可以用作高職高專院校文學、哲學、藝術學等專業基礎課程教材,也可用作其他專業的通識課程或文化素質課程教材,還可供其他美學與藝術理論愛好者參考。

目錄:緒論美麗的美學

一、美學產生的歷史回顧

二、美學的界說

三、美學在當代的歷史使命

第一章永恆之謎的探尋

第一節西方美學史對美的認識

一、畢達哥拉斯學派談美

二、蘇格拉底談美

三、柏拉圖談美

四、亞里斯多德談美

五、其他美學家說美

第二節中國古代美學

一、儒家美學思想

二、道家美學

三、禪宗美學

第三節當代中國的研究

一、美在典型說

二、美的客觀性和社會性統一說

三、美的主客觀統一說

第二章人的美感

第一節美感的形成與發展

一、美感的起源與人類的社會實踐緊密相連

二、美感隨著人類社會的演變而不斷豐富

三、美感的差異性和共同性

第二節美感的心理因素

一、感覺和知覺

二、聯想和想象

三、情緒和心境

四、理解第三節美感的特徵

一、直覺性

二、愉悅性

三、超越性

以上為節選)

附件3《素描與色彩》

作者劉鳳蘭、程遠、周巨集智等

出版社清華大學出版社

書號302-15625-3

出版時間 2023年8月

內容介紹

《素描與色彩》包括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建築美術課的教學計畫安排、優秀學生作業以及教師對學生作業的點評,其內容整體反映了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建築美術課教學改革的最新成果。其中,學生作業部分包括了各屆本科生的部分優秀素描與色彩室內外作業,並加入了少量研究生的作品,共計180幅左右,編輯中按課程順序進行了排列和分類。《素描與色彩》可供建築院系師生進行參考和交流之用,同時對建築與藝術愛好者也有參考價值

目錄素描

●素描概述

●室內素描

1. 石膏

2. 靜物

●室外素描

●素描實習

色彩●色彩概述

●室內靜物寫生

●室外風景寫生

●色彩實習

學生作業選

●素描部分

●色彩部分

附件4、《美容美體》

附件5《化妝與形象設計》

作者: 范冰冰

出版社: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

isbn:7504535621

上架時間:2009-7-10

出版日期:2009 年4月

細讀這部教材之後,會清楚地領悟到范冰冰的教學理念。這也是該書的主線,可以歸納為六個字——「修養、基礎、創造」。這是作為一名化妝造型、形象設計工作者不可缺少的、最基本的三個方面。

每乙個形象設計的作品,都必然浸透著設計者的文化底蘊和專業素質。這方面的基礎越豐厚,形象設計的內涵就越深刻、越飽滿,傳達的資訊也就更具時代感。精湛的造型技藝是體現創意的保證。

造型基本功越紮實,形象的塑造就越充分、越精緻;創作思維的活躍,想像力的豐富,又有賴於設計者對生活的洞察力和敏銳的視覺感受力,因而所創作出來的形象也就越生動,越富有感染力。「修養、基礎、創造」在形象設計過程中,是相互作用、相互依存且融為一體的。范冰冰在這本書中,將這三點連成一線,貫穿全書的字裡行間。

讀這本書時,只要細心地思索,深入地理解,一定會在學習形象設計的原理、規律、方法的同時,潛移默化地獲得收益。當你從這本書中得到了啟示,又欣慰地面對自己設計的作品時,會深深地體會到這部教材出版問世的意義。本書內容豐富系統、深入淺出、**相映,是一部具有實用價值的形象設計教科書。...

第一章中外化妝簡史

第一節化妝概述

第二節中國古代化妝

第三節國外古代化妝

第四節中外近代化妝

第二章化妝基礎知識

第一節頭型、臉形、五官

第二節色彩的基本知識

第三節化妝工具和化妝用品

第三章不同種類的化妝

第一節基礎化妝

第二節矯正化妝

第三節日妝

第四節晚妝

第五節新娘妝

第六節夢幻化妝

第七節不同季節的化妝

. 第三節不同環境的著裝

第四節髮型

附錄一化妝練習圖

附錄二麗人源眼影、唇彩

附錄三春、夏、秋、冬四季色標後記[

化妝品營銷話術

如何銷售化妝品 化妝品銷售話術 一 顧客來之前熟悉產品 要真正熟悉公司產品規格 產地 政策 效能 消費者定位 賣點,做到爛熟於胸。了解公司 熟悉公司的歷史 規模 組織 人事 銷售政策 規章制度。必須熟悉以便能回答顧客可能提出的有關問題,對答如流可以消除顧客疑慮,使客戶對企業產生信任感。形象要求 淡妝...

化妝品營銷話術

如何銷售化妝品 化妝品銷售話術 一 顧客來之前熟悉產品 要真正熟悉公司產品規格 產地 政策 效能 消費者定位 賣點,做到爛熟於胸。了解公司 熟悉公司的歷史 規模 組織 人事 銷售政策 規章制度。必須熟悉以便能回答顧客可能提出的有關問題,對答如流可以消除顧客疑慮,使客戶對企業產生信任感。形象要求 淡妝...

面板與化妝品理論

複習版1緒論 一 與化妝品相關的機構 1 ifscc 國際化妝品化學師聯合會2 icr 國際化妝品法規學會3 fda 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4 gb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5 qb 中華人民共和國輕工業部標準 二 幹細胞美容技術 幹細胞的概念 一種具有自身更新和產生分化能力的細胞,具有再生各種人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