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生乙份愛

2021-08-26 01:53:04 字數 1497 閱讀 3089

給學生乙份愛,學生還你一片精彩

教導主任陳老師真誠地對我說:接這個班,讓你為難了!

班主任胡老師無奈地跟我說:乙個星期後,你就會很失望的。

同辦公室的老師善意地勸我:學生已經落下了五年的數學知識,要想有什麼進步,難!注意自己的身體,別太辛苦了!

我深知:我接了乙個被譽為全校最糟糕的班級:學生上課紀律差,學習成績不理想。

上學期的數學期末考試,全班五十四人中有三十幾人不及格(其中十分以下有十人)。我想:這又能代表什麼呢?

「只要有一位同學沒坐端正,朱老師是不會開始上課的」這是我在開學第一課對六(1)班學生說的第一句話。「有這樣一所學校,這樣乙個班,這樣一群孩子,上課總是不遵守紀律:做小動作,隨便講話,離開位置,愛起鬨,因此全班的成績極不理想。

直到有一天,來了一位新老師,說了這樣一句話:只要有一位同學沒坐端正,朱老師是不會開始上課的。1天,2天,足足乙個星期,那幾個孩子終於忍不住了,去找老師,承認自己的錯誤。

讓老師驚喜的是,期末考試全班學生都有了很大的進步。」這是我給他們講的第乙個故事。

慶幸的是,在第一節課,我就成了學生們的數學朋友。我告訴他們:這個課堂是屬於你們的,朱老師想和你們一起學習。

我發現:我已經恢復了大部分學生的自信,我甚至看到了好多學生久違的笑容。

9月3日一大早回到辦公室,當我看到六位學生站成一排,認真地背誦著乘法口訣,不禁問了一句:是誰叫你們來辦公室的?我真沒想到每一位學生都這麼守信,把我講過的話記得那麼牢。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當天就在課上表揚了他們。

「同學們,咱們把這一分鐘留給這位同學。等他忙完了,我們接著上課!」「老師最喜歡你們舉手了,因為你們舉手,老師才有信心」「黑板上,老師這裡的知識總是最多的,不信,看過來!

」「我們現在把目光集中到這位同學,看看他在發明什麼?」上課的過程中,我總是用這樣的話語,帶領學生一起遨遊在知識的海洋中。平日裡,有些老師老是在埋怨:

上課時,這位學生做小動作,那位學生在講話,還有學生注意力不集中。我想說的是:作為老師的我們,平時老是要求學生要努力,要認真。

自己做到了嗎?真正去了解每乙個學生了嗎?我想:

如果我們老師有一千種對待學生的策略,那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當雄濤在我面前一次又一次地訂正口算題時,從他的眼神裡,我讀懂了一切:和雄濤一起來辦公室的十幾位學生何嘗不想早點完成作業呢?我不敢保證我的一年能改變他們很多,但我絕對不允許他們自我放棄。

於是,我總是一有空把他們請到辦公室,和他們交心,然後和他們一起學習。為了不增加他們的負擔,我給他們減少作業量(其他同學做20道,他們做5道)。我想:

在自己「偷懶」的同時,又讓他們收穫了「快樂」。何樂而不為呢?

「我家孩子數學只考了十幾分,馬上要公升初中了,我很擔心。老師,你能不能幫他一把?」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已眼含淚水。

從那時起,我就暗暗下決心:用自己兩年甚至三年的心血來教他們。我現在最想要的幸福就是:

若干年後,還有那麼一兩個人能記住那個一直很努力教他們,愛他們的朱老師。

你心加我心等於什麼?等於愛。咱們教師最需要做的是什麼呢?那就是對每乙個學生發自肺腑的愛。你會發現,你「收穫」的遠比「付出」的多。

愛學生多乙份關愛

一 愛學生多乙份關愛,多乙份牽掛 記得有位教育家曾說過 愛學生是對老師最最基本的要求。老師愛學生,可以彌補家庭和社會教育的不足,使教師的影響長久地儲存在學生的內心深處。要做乙個合格的人民教師,還要愛學生。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必要的關心和幫助。我還抽時間給學生談心 交流,和學生共同活動...

給孩子乙份信任

愛永遠是教育的真正內涵。如果沒有愛,任何說服都無法開啟一顆封閉的心靈 如果沒有愛,任何甜言蜜語都無法打動一顆冰冷的心。惟有愛,才能點亮心靈的燈盞,驅除蒙昧,收穫希望。要做好後進生的思想轉化工作,就要給他們乙份特別的愛,那就是信任 鼓勵和寬容。後進生與一般孩子的差異不僅僅在於行為上,更在於心理上。由於...

為社會獻出乙份愛

每當春風吹綠神州大地,萬物吐露芬芳,我們總會想起這樣乙個人 他沒有身居高位,也沒有轟轟烈烈的業績,而只是用自己極為平凡的言行做好本職工作,無時無刻不在關心國家 集體的安危榮辱,關愛著他人的幸福和健康,這個人有乙個平凡而又偉大的名字 雷鋒。雷鋒的一生雖短暫,但他的精神確是中華民族的優秀美德,人類文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