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河南事業單位公基專項練習 科技常識 12

2021-08-25 04:16:39 字數 2093 閱讀 9731

1.我國「十一五」時期能源發展規劃提出了能源發展的總體要求。其中,屬於維護我國能源安全的基本方略是( )。

a.節約優先,把節能作為基本國策,堅持開發與節約並重,不斷提高能源利用率

b.主要依靠國內解決能源供給問題,加快能源工業發展,增強國內能源供給能力

c.加強合作,堅持平等互利、合作雙贏,積極開展能源領域的國際合作

d.堅持以煤炭為主體,以電力為中心,加快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開發

2.下列現象中,其本質與其他三個現象的本質不同的現象是( )。

a.在水平操場上滾動的足球,最終要停下來

b.人走路被石頭絆倒會向前傾倒

c.鎚頭松了,把錘柄的一端在物體上撞擊幾下,鎚頭就能緊套在錘柄上

d.子彈從槍膛裡射出後,雖然不再受到火藥的推力,但是仍然向前運動

3.電腦的輸入裝置就是電腦從外界獲取資訊的裝置。我們通過輸入裝置向電腦發命令、輸入資料。

在下列裝置中不屬於電腦輸入裝置的一項是( )。

a.鍵盤和滑鼠

b.掃瞄器

c.數位相機

d.印表機

4.在等量條件下,以下食物中含碘最多的是( )。

a.紫菜

b.海帶

c.海參

d.芹菜

5.抗生素主要是針對( )的。

a.感冒

b.發燒

c.傳染病

d.細菌感染

1.答案: b

解析:「十一五」時期,我國能源發展的總體要求是:用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兩大戰略思想統領能源工作,貫徹落實節約優先、立足國內、多元發展、保護環境,加強國際互利合作的能源戰略,努力構築穩定、經濟、清潔、安全的能源**體系,以能源的可持續發展支援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本題 abcd選項都涉及到前述內容。

但談及能源安全,一般定義為保障對一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防至關重要的能源的可靠而合理的**,問題細化為這些**是靠國內還是靠國外的問題,故正確答案為b。

本題相關知識點:

「節約優先」,就是把節約能源資源作為基本國策,堅持能源開發與節約並重,把節約放在首位,大力節約和合理開發利用能源資源,不斷提高能源效率。

「立足國內」,就是堅持把主要依靠國內解決能源供給問題,作為維護中國能源安全的基本方略,加快能源工業發展,增強國內能源供給能力。

「多元發展」,就是堅持以煤炭為主體,以電力為中心,加強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加快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開發,形成合理的能源結構。

「保護環境」,就是高度重視環境問題,將環境保護作為能源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努力實現能源與環境的協調發展。

「加強合作」,就是堅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從維護全球能源安全的大局出發,充分利用各方資源、經濟、技術等方面的互補性,積極開展能源領域的國際合作。

2.答案: a

解析:a項足球最終要停下來,是因為受到了與摩擦力反方向的作用力。

b項人向前傾倒是因為人走路的時候已經有了向前的慣性。

c項錘柄的一端在物體上撞擊時

3.答案: d

解析:電腦外部的各種資訊通過鍵盤和滑鼠、掃瞄器和數位相機輸入到電腦內部,屬於輸入裝置,電腦內部的資訊輸出則是通過印表機完成的。故正確答案選d。

4.答案: b

解析:>在所有食物中,海帶的含碘量最高,每100克海帶中含有300毫克至700毫克碘。碘是人體內一種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狀腺素的重要原料,人如果長期缺碘會出現地方性甲狀腺腫大,吃海帶則對此病有防治作用。故正確答案為b。

5.答案: d

解析:抗生素是能抵抗致病微生物的藥物,是抗菌消炎藥中最大的一類。抗生素是由細菌、真菌或其他微生物在生活過程中所產生的物質,具有抑制或殺滅細菌、真菌、螺旋體、支原體、依原體等致病微生物的作用,用於**各種細菌感染或其他致病微生物。故正確答案應選 d。

抗生素殺菌作用主要有4種機制:抑制細菌細胞壁的合成、與細胞膜相互作用、干擾蛋白質的合成以及抑制核酸的轉錄和複製抑制。

注意抗生素不等於消炎藥,多數人誤以為抗生素可以**一切炎症。實際上抗生素僅適用於由細菌引起的炎症,而對由病毒引起的炎症無效。日常生活中經常發生的區域性軟組織的淤血、紅腫、疼痛、過敏反應引起的接觸性皮炎、藥物性皮炎以及病毒引起的炎症等,都不宜使用抗生素來進行**。

另外,抗生素僅適用於由細菌和部分其他微生物引起的炎症,對病毒**冒、麻疹、腮腺炎、傷風、流感等患者給予抗生素**有害無益。抗生素只對細菌**冒有用。

2019河南事業單位公基專項練習法律常識1

1.甲在審理案件的過程中涉嫌違規被立案偵查,該案檢察人員李某與被害人存在近親屬關係,甲以此為由,提出迴避申請。下列哪一選項是錯誤的?a.李某應該自行迴避 b.作出迴避決定以前,李某必須停止案件的偵查工作 c.李某的迴避由檢察長決定 d.如果甲的迴避申請被駁回,甲有權申請復議一次 2.下列選項中不承擔...

2023年貴州事業單位考試公基知識地理水汽運動篇

1 雲是怎樣形成的?當有很多水蒸氣的空氣公升入高空時,水蒸氣溫度降低液化成小水滴或凝華成小冰晶,這些很小的微粒,能被空氣上公升氣流頂起,形成浮雲,所以雲是由大量的水蒸氣和小冰晶組合而成的。2 霧是怎樣形成的?霧一般在清晨出現。當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到冷的空氣或地面溫度突然下降時會液化成小水滴而飄浮的空氣...

2023年河南事業單位面試熱點 事業單位改革探析

鄭州事業單位群號 58675535 7月1日起,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 正式實施。其中,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連續曠工超過15個工作日,或者一年內累計曠工超過30個工作日的,事業單位可以解除聘用合同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年度考核不合格且不同意調整工作崗位,或者連續兩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事業單位提前30日書面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