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應注意什麼及食譜

2021-08-24 17:32:38 字數 2036 閱讀 1454

首先糖尿病人禁止吃甜食和許多種水果,因為葡萄糖、蔗糖,消化吸收快,食用後將使血糖公升高;也少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如白薯、土豆、藕等;最好也不要飲酒。

糖尿病人可以多吃高纖維食物,促進機體的糖代謝。如玉公尺、小麥、白菜、韭菜、豆類製品。

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西葫蘆、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茄子。而西紅柿含糖量低,既可做蔬菜又可做水果可以多吃。

多吃含鈣的食物。缺鈣能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如蝦皮、海帶、排骨、芝麻醬、黃豆、牛奶等。

富含硒的食物。硒有與胰島素相同的調節糖代謝的生理活性。如魚、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它們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狀。

富含維生素b和維生素c的食物。補足這兩種元素,有利於減緩糖尿病併發症的程序,對減輕糖尿病視網膜的病變、腎病有利。如魚、奶、白菜、豆類以及青菜、芥菜、甘藍、青椒、鮮棗等。

此外,南瓜、苦瓜、洋蔥、黃鱔等對病人多飲、多食、多尿症狀有明顯改善作用,有降低血糖、調節血糖濃度的功能,適宜多吃

糖尿病的飲食**在整個**過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由於糖尿病的**十分複雜,目前國內外尚沒有一種方法可以**,一旦患病,往往終身帶疾。因此,患者只有長期堅持飲食**,才能控制病情的發展。如果飲食控制不好,可以加重病情,產生多種併發症,對**帶來困難。

所以說,飲食**是一切**方法的基礎。

糖尿病人適合的一周食譜:

周一 早餐:牛奶240ml 雞蛋1個饅頭60克

午餐:公尺飯150克肉片燜扁豆《瘦肉60克扁豆120克》 蝦皮葫蘆150克

晚餐:花卷200克醬豬肝50克椒豆芽菜200克冬瓜湯《冬瓜100克》

周二 早餐:豆漿250ml 雞蛋1個花卷50克

午餐:公尺飯150克清蒸平魚《平魚80克》 洋白菜柿椒 《柿椒50克洋白菜250克》

晚餐:蒸餅100克肉片炒菜花《瘦肉70克菜花100克》小白菜豆腐湯《小白菜80克豆腐50克》

週三 早餐:牛奶240ml 茶雞蛋1個饅頭50克

午餐:玉公尺麵發糕200克燉肉海帶《瘦肉60克》 蒜泥茄子《茄子300克》

晚餐:公尺飯150克魚香肉絲《瘦肉50克青椒80克》 腐竹黃瓜《黃瓜200克腐竹20克》

周四 早餐:豆漿250ml 雞蛋1個饅頭50克

午餐:水餃100克《水餃面80克肉餡60克芹菜100克》

晚餐:公尺飯150克醬雞腿80克冬瓜湯《冬瓜100克》

周五 早餐:牛奶240ml 雞蛋1個麵包50克

午餐:公尺飯150克肉絲蒜苗《瘦肉50克蒜苗120》 香菇冬瓜《冬瓜120克》

晚餐:花卷120克清蒸排骨60克蒜傇菠菜《菠菜300克》

週六 早餐:豆漿250ml 茶雞蛋1個饅頭50克

午餐:公尺飯150克紅燒帶魚《帶魚80克》 豆絲芹菜《豆絲25克芹菜200克》

晚餐:花卷120克小白菜湯《小白菜200克》 悶豆角《豆角200克、茄子50克》

週日 早餐:牛奶240ml 雞蛋1個饅頭50克

午餐:烙餅150克醬牛肉80克醋烹豆芽菜《豆芽菜300克》

晚餐:公尺飯150克肉末燒豆腐《肉餡30克豆腐80克》 豆鼓油麥菜《油麥菜250克》

糖尿病友早餐食譜推薦

介紹了粗糧的好處,我們再推薦幾個早餐中包含粗糧麵包的食譜,希望糖尿病患者從中找出適合自己口味的搭配:

每日總熱量:6694.4千焦。早餐的熱量:1673.6千焦左右。

搭配一:鹹燕麥麵包2片(50克),鮮牛奶1袋(250克),雞蛋1個(帶殼60克),鹹菜少許。

搭配二:蕎麥麵包2片(50克),鹹鴨蛋1個,豆漿1碗。

搭配三:鮮牛奶1袋,雜合面窩頭1個(50克),煮香腸1根(熟重20克),醬菜少許。

搭配四:棒碴粥1碗(50克),肉鬆少許(15克),玉公尺麵包1片(25克),拌松花蛋1個。

搭配五:豆漿1碗(300毫公升),茶葉蛋1個,稞麥麵包2片(50克)。

特別提醒

1、任何食物都應該適量攝入。粗糧雖然有諸多好處,但攝入過多會增加腸道的蠕動和產氣量,並且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

2、同樣的食物,如果吃的方法不同也會影響營養價值。一些人喜歡早餐空腹飲用牛奶,這樣會使牛奶中的優質蛋白被當作碳水化合物消耗掉,很不經濟。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在喝牛奶前先吃些麵包等主食「墊墊底」,這樣就能充分發揮其營養價值了。

糖尿病冬季食譜

糖尿病飲食a餐早 中晚早b餐中香菇炒肉 肉50g 醋溜白菜蘑菇炒肉 肉50g 素炒西葫 晚木耳雞蛋 蛋50g 素炒小白菜 西胡炒雞蛋 蛋50g 蔥燒木耳 冬瓜湯全麥饅頭一周乙個 50g 拌甘藍乙份紫菜雞蛋湯周二饅頭 50g 拌黃瓜乙份 青椒炒肉肉菜花炒肉牛奶一袋片 肉50g 肉50g 花卷乙個素炒西...

糖尿病應該注意什麼

那麼如何 糖尿病呢?1 糾正高血糖和高血脂等代謝紊亂,促使糖 蛋白質和脂肪的正常代謝。2 緩解高血糖等代謝紊亂所引起的症狀。3 防治酮酸症中毒等急性併發症和防治心血管 腎臟 眼睛及神經系統等慢性病變,延長患者壽命,降低病死率。4 肥胖者應積極 維持正常體重,保證兒童和青少年的正常生長發育,保證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食譜大全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經典食譜1早餐 豆腐腦250克 雜糧饅頭50克 煮雞蛋乙個50克 早點 蘇打餅乾25克 午餐 鹽水河蝦100克 木耳炒白菜190克 蝦皮冬瓜湯100克 蕎麥麵條100克 午點 黃瓜汁150克 晚餐 青椒肉絲130克 絲瓜雞蛋湯100克 芹菜拌海公尺110克 二公尺飯 稻公尺和小公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