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培訓制度

2021-08-22 12:48:13 字數 3525 閱讀 5895

一、指導思想

教師的專業水平是教師從事教育工作的生命,為更好地落實市教育局《關於全面開展中小學校本培訓工作的意見》,我校以教育部頒發的《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規定》《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的精神為指導,積極探索以學校為主要培訓基地、校長為培訓第一責任人的培訓模式,充分發揮培訓功能和優勢,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努力營造教師終身教育和可持續發展的良好格局。

二、培訓目標

緊緊圍繞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落實素質教育,通過培訓,使廣大教師轉變教育觀念,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教育創新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全面提公升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適應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需要,為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奠定基礎,同時促進教師向現代型教師轉變。

1、建立主動參與,開放高效,滿足教師自主性選擇學習需要的教師培訓機制。

2、更新教育觀念,形成一支具有一定規模的適應課程改革需要的現代型教師隊伍。培養一批在課程教材改革的理論與實踐上有一定教科研能力的研究型教師。實現從職業型向事業型、經驗型向科研型、高學歷向高能力、書匠型向學者型的轉化。

3、掌握現代教育技術,提高教師獲取、處理和利用教育資訊的能力,逐步養成上網查詢教育資料的習慣。具有應用現代教育技術開展課堂教學的能力和撰寫教學反思、部落格的能力。

三、培訓物件和內容

(一)培訓物件:全校教學崗教師。

(二)培訓內容:

1、以教育法規為主的師德培訓

以 「三個面向」教育思想為指導,以《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依據,對教師進行政治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使教師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教師職業道德觀,提高思想修養及心理素質,強化教師自身修養,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塑造良好的教師形象。

2、以新課程為主的現代教育理論培訓

認真學習新的教育理論,學習新課程改革的指導思想、改革目標及相關政策等。重點以《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學科課程標準》、《學科教材》及學校組織的教師讀書為主要內容,蒐集、整理相關課改資訊,組織學習、研討交流,使理論與教學實際相結合,促進教師將先進的理念內化為教學行為。促進教師在教學實踐中研究掌握實施新課程的有效教學方法和手段。

3、以資訊科技為主的教育教學技能培訓

隨著規範學校的建立,以及專有教師的配備,辦學條件的現代化,在全體教師中開展以資訊科技為主要內容的現代教學技能培訓;一是資訊科技基礎理論和裝置操作的培訓,二是現代資訊科技應用於教育教學的培訓。全員普及培訓電子辦公所需的基本知識、基本操作。培訓計算機和網路的管理,部落格、電子白板應用等內容。

引導教師把自己的思想觀點交匯在這個可以暢所欲言、無所不談的平台上,從而使教師養成善於交流的習慣,進一步轉變其教育觀念。

4、以教育教學課題研究為主的教育科研培訓

教育科研能力是教師培訓的乙個重要內容,教師要逐步樹立教研科研意識,圍繞新課程的實施,結合課堂教學,進行教育科研基本方法的培訓。注重教師教學科研意識和能力的培養,根據本校、教師本人實際,針對當前教育教學中的實際問題,特別是基礎教育新課程實施中的問題,圍繞中心校教育教學科研課題,有效地開展課題實驗。引導教師從教學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和教訓,不斷提高教育科研的專業技能水平。

5、以組織教學、班級管理、班隊活動為主組織管理能力培訓

作為乙個課堂教學的組織者、班級管理工作的組織管理者,教師的組織管理能力非常重要。要為教師提供交流平台,讓老師組織管理中出現的問題及時得到解決,讓優秀的經驗能得到推廣,促進教師教學組織工作水平不斷提公升,班級管理工作上乙個新台階。

四、培訓方式和方法

(一)基於網路的開放的培訓方式。

利用網路資源,鼓勵教師積極從網上尋求學習資源,促進教師自主學習。任課教師隨時將學習研究的成果發布到自己部落格上,豐富、共享培訓資源、資訊。定期由學校推薦並篩選出乙個反映教育教學熱點、難點、疑點、焦點的部落格,作為學習主題,讓教師圍繞主題進行學習討論。

(二)基於校園的培訓方式。

以專題講座、論壇、課例、實驗、研討、觀摩、小組交流、答辯、案例分析等形式,積極探索「參與、互動、合作、**」的培訓模式,倡導以學習型團隊為載體的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網路學習和研究性學習等靈活多樣的學習方式,使教師在「做」中「學」,在實踐中反思、研究、進步、提高。

採用**培訓機制:

1、校級培訓:學校經過調查了解,根據教師普遍性實際需要,組織開展全校性的校本培訓活動。

2、教研組培訓:根據各教研組特點,開展與各教研組專業緊密關聯的培訓內容。

3、自我培訓:老師制定個人發展計畫表,根據自己發展計畫,為自己設計個性化的培訓方案(方案經校本培訓工作小組審核通過後方可執行,並進行評價考核學分)學校為教師建立成長檔案。

(三)校際之間合作培訓形式

與兄弟學校組織開展合作培訓活動,共享各校優秀資源,促進共同發展,讓我校老師得到更多培訓機會,得到更多收穫,同時也可以宣傳我校優秀的教育人才和資源,提公升學校形象。

五、措施

(一)提高對校本培訓的認識是做好工作的關鍵,要加強學習,把校本培訓與教師的專業發展和學校辦有特色結合起來,切實搞好培訓工作。

(二)加強校本培訓的組織領導,加強過程監控管理和考核評價工作,做好相關紀錄,認真落實培訓方案。

(三)走出去,請進來。進一步深化支教活動,與兄弟學校每學期進行有計畫的互動交流。如:交流教改觀念 → 互聽教改課並進行研討→教改展示課。

(四)發揮骨幹教師的帶頭作用,指派他們承擔校本培訓任務,設計方案,組織實施,在理論與實踐兩層面都提高,促其向研究型教師發展。

(五)校本培訓與課題研究相結合。圍繞課題研究工作,把每一位一線教師依據任教學科和專業特長編入課題小組,定期開展活動,加強交流,互幫互學,共同提高。

(六)師徒結對,開展好青藍工程,充分發揮老教師「傳、帶、幫、扶」,使年輕教師迅速成長。

(七)學校根據課題和業務研究需要,以「讀書」為載體,以開展「校園文化」活動為契機購買相關教育書籍,教師完成自學筆記、讀書心得。

(八)為每位教師建立業務成長檔案,及時收集相關資料和成果。

(九)加強校本培訓的過程管理,注意培訓效果,做到「六有」,有考勤記載,有培訓講稿,有自學計畫、學習筆記、體會(或反思材料),有活動總結,有階段性檢查記載,有考核獎懲兌現記載。

(十)進一步強化校本培訓檔案管理,指定專人負責,專櫃保管,確保檔案規範詳實,使校本培訓工作有序開展。

六、管理與考核:

(一)管理

教師培訓實行學時學分管理。上級規定各種培訓的學時學分,學校負責組織實施,培訓者進行記錄,學期末,由學校負責繼續教育人員記錄教師參加培訓的學時和學分。培訓過程中要做好培訓記錄(包括:

培訓時間、培訓內容、參培教師、培訓形式、主講教師等)。各項培訓統籌安排,統一協調,培訓物件、內容、時間、形式,及早公布,使培訓明確有序,進展順利。考核結果納入教師業務考核內容。

每次培訓結束後要有專題匯報,對教師進行移植培訓。

(二)考核。

每學期末對每位教師參與校本培訓活動情況進行考評,並將考核結果納入教職工工作綜合考評。考評採取記分制,具體細則如下:

1、按時參加每次校本培訓活動記6分,缺席一次扣2分;

2、 參加校外各級培訓活動每次記2分;

3、按時上交各類材料,每份記1分;

4、主持校本培訓活動每次記3分;

七、組織領導

成立校本培訓領導小組,了解學校教師教育教學水平實際現狀;明確學校教師隊伍建設發展目標;制訂校本培訓整體方案;落實校本培訓具體活動;評估教師參加校本培訓的實際效果。

教師培訓制度

為全面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和科學研究能力,逐步建設一支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高素質的教師隊伍,特制定此制度。一 指導思想和原則 依據 充實隊伍 優化結構 提高素質 的指導思想,堅持以提高教師隊伍素質為中心,中青年骨幹教師為培訓重點,按需培訓 學用一致 注重實效 多種形式並舉的培訓原則。二 物件及範圍 ...

教師培訓制度

3 新入校青年教師入校後在暑假必須進行上崗前培訓,學習 教育法 義務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以及學校崗位和職責 規章制度,經考核合格後再排課上崗。4 青年教師的教案必須認真規範。新教師備課必須寫詳案。5 每學期青年教師都要開一節以上的公開課。6 青年教師必須學會使用電化教學儀器,必須能熟練地使用...

教師培訓制度

3 新入校青年教師入校後在暑假必須進行上崗前培訓,學習 教育法 義務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以及學校崗位和職責 規章制度,經考核合格後再排課上崗。4 青年教師的教案必須認真規範。新教師備課必須寫詳案。5 每學期青年教師都要開一節以上的公開課。6 青年教師必須學會使用電化教學儀器,必須能熟練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