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培訓制度

2021-06-09 14:23:33 字數 2396 閱讀 8789

為全面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和科學研究能力,逐步建設一支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高素質的教師隊伍,特制定此制度。

一、指導思想和原則

依據「充實隊伍、優化結構、提高素質」的指導思想,堅持以提高教師隊伍素質為中心,中青年骨幹教師為培訓重點,按需培訓、學用一致、注重實效、多種形式並舉的培訓原則。

二、物件及範圍

重點培養在教學實際中湧現出來的優秀中青年教師,各級重點學科的後備帶頭人和教學急需的一線教師。全體教師應當樹立終身教育的觀念,不斷提高業務水平,且自覺接受定期或不定期的教師培訓。

1、每位在職人員須積極參加師培工作的有關的學習及會議,按要求認真學習,做到不遲到,不早退,認真做筆記,積極參加座談及交流。

2、對校內組織的業務學習,基本功訓練,現代資訊科技培訓等工作及時參加並完成學校交給的各項任務。

3、為骨幹教師培訓創造有利的條件,保證他們能定期參加學習和各項活動,爭當優秀學員。

4、校內將結合上級工作安排及校內工作實際定期開展競賽活動,對在競賽活動中獲獎的人員要給予適當的獎勵!

5、對不能完成師培工作任務的人員要進行批評教育或處罰。

三、骨幹教師培訓制度

1、骨幹教師要經常與青年教師交流教學心得,向青年教師傳授教學方法,指導青年

教師如何寫教學設計,如何上課。

2、骨幹教師要經常聽青年教師的課,並提出寶貴意見,認真與青年教師進行交流。

3、骨幹教師要帶1——2名青年教師,每學期要給青年教師做示範課,青年教師要做匯報。

4、骨幹教師要每學期寫一本優秀教案,一篇高水平的科研**,一篇課後反思,青年教師要寫出乙份優秀教案,一篇科研**,一篇課後反思材料。

四、青年教師培訓制度

1、 學校成立青年教師培訓領導小組,教導處制定並實施培訓計畫。培訓重點一是師德,二是基本功。

2、 建立拜師制度。新入校工作的教師(即新畢業入校任教或調入本校的青年教師)均要拜一位教育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為師。拜師後的第一年青年教師在新課之前都必須聽師傅的課,消化後再上課。

3、 新入校青年教師入校後在暑假必須進行上崗前培訓,學習《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以及學校崗位和職責、規章制度,經考核合格後再排課上崗。

4、青年教師的教案必須認真規範。新教師備課必須寫詳案。

5、每學期青年教師都要開一節以上的公開課。

6、青年教師必須學會使用電化教學儀器,必須能熟練地使用計算機輔助教學及編制試卷和練習。

7、青年教師均須擔任班主任。

8、每學年末,青年教師都要做一次書面總結進行交流。

9、經考查,素質好、有培養前途的青年教師,將作為南華初級中學名師榜的推薦人或候選人。

10、任教三年之後,業務水平高、工作成績顯著、並做出突出貢獻的教師,可以入選學校骨幹教師榜。

五、課任教師外出培訓、考察、觀摩學習制度

為了加強教師外出培訓、考察、觀摩學習的管理,規範外出學習行為,提高參觀學習效率,注重外出成果總結,特制定如下細則:

1、參加各類培訓、考察學習必須學校校長仔細審核,論證外出學習的必要性,審批簽字後,方可外出。

2、派出的人員以及人數由校長簽字確定,若未確定具體人員,遵循教師以教研員、學科教研組、年級學科組為單位輪流外出的原則。

3、外出學習必須到教務處辦妥相關請假調課手續。

4、外出學習人員,應秉承務實上進的態度,盡可能廣泛蒐集資料,增長見聞學識,真正提高自己的業務技能。對於優秀學員學校給予考核方面一定的加分。

5、外出學習歸校,要認真整理學習資料,要求寫出以上的書面總結報告,報告內容可以包括學習感悟,對相關學科或部門提出的可行性建議,並將書面總結報告(附總結報告軟盤)交教科研培訓中心登記驗收,總結材料將分類作為資料庫材料上學校**發表。

6、 對於高層次、高階別的外出學習,將由外出學習者在校內作專題匯報總結,為了總結的生動性與成果化要求學習匯報者作出**並茂的相關課件,以強化輻射效應。其他級別的學習匯報要求在教研組內進行交流。

7、外出學習人員須有教科研培訓中心出具的總結報告驗收單,方可到總務部門辦理相關銷手續。

六、制度保障

1、全體教師要配合有關部門積極參加進修和各種培訓學習。在專業培訓中,培訓人員的選拔應根據培訓內容與教師的專業特點綜合考慮,必須是有利學科的發展或教學需要。為保證培訓計畫的落實、保障教師參加培訓的權利,無特殊情況不得變更。

2、教師在進修和培訓期間,要認真學習,做好筆記。培訓結束後要以書面的形式向學校主管部門匯報培訓情況,培訓教師有義務將培訓所獲取的知識與資訊傳遞給其他教師。

3、參培教師接到學校通知後必須自行按學校有關規定辦理好請假手續,妥善安排好請假期間內的教學或其他崗位事宜,否則自負其責。

4、教師培訓、應按有關規定及培訓層次形式的要求進行考核及鑑定,並將鑑定記入教師業務檔案,作為職務任職資格、獎懲等方面的依據之一。

5、凡缺勤達總課時數1/3以上者,必須參加下期培訓。

6、考核不合格者,要繼續參加培訓。

7、本制度適用於學校全體聘用、聘任教師。未盡事宜交校務會討論決定或由職代會討論通過。

教師培訓制度

3 新入校青年教師入校後在暑假必須進行上崗前培訓,學習 教育法 義務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以及學校崗位和職責 規章制度,經考核合格後再排課上崗。4 青年教師的教案必須認真規範。新教師備課必須寫詳案。5 每學期青年教師都要開一節以上的公開課。6 青年教師必須學會使用電化教學儀器,必須能熟練地使用...

教師培訓制度

3 新入校青年教師入校後在暑假必須進行上崗前培訓,學習 教育法 義務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以及學校崗位和職責 規章制度,經考核合格後再排課上崗。4 青年教師的教案必須認真規範。新教師備課必須寫詳案。5 每學期青年教師都要開一節以上的公開課。6 青年教師必須學會使用電化教學儀器,必須能熟練地使用...

教師培訓制度

張侯小學 心理教師培訓保障制度 一 培訓目標 1 每個教師必須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2 進一步發展每個教師的個性特長,培育每個教師的教育 教學個性,力求每個教師創造出自己的教育教學風格和特色。3 掌握最前沿的現代教育技術,提高課堂教學效益。4 提高每個教師對教育教學專題的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