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培訓制度

2022-02-22 08:09:26 字數 3989 閱讀 6908

為了更好地促進國家新一輪課程改革,達到海南省新一輪教師全員培訓的目標要求,促進我校教師隊伍建設可持續發展。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高素質教師隊伍,顯得非常迫切和重要。所以必須加強對教師的培訓和管理。

為了進一步促進新一輪教師全員培訓的規範化、科學化、制度化管理,現強調如下:

一、完善培訓機制

1、建立以馮海靜為組長,其他幾位校級領導為副組長,教研室、教務科、政教科主要領導和各學科教研組長為成員的「王敬屯小學新一輪教師全員培訓領導小組」, 規劃和管理我校的教師培訓工作,具體工作的實施由教研究室和教務科共同負責。

2、根據學校的規定,備課組每週集體備課一次,教研組兩周開展教研活動一次。充分發揮教研組和備課組的功能,有計畫、分層次、按步驟地對全校教師進行課堂教學評價,檢查課堂教學中新理念貫徹的情況,審視課堂上學生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活動的開展情況。進一步進行教學技能專項培訓。

3、 建立完善教師培訓計畫、培訓考核評估措施、明確培訓內容。

4、新一輪教師全員培訓以學習師德教育、新課程、新理念、新技術為主要內容,結合我校教育教學實際,堅持理論學習與課堂教學實際相結合,在實踐中提高。

二、培訓人員的管理

1、校領導每人做到有培訓專題:有目的,有內容,有輔導材料。

2、教務教研線的領導,要深入課堂聽課,獲取教學教研第一手材料,和教師切磋問題,解決問題。關心和指導年輕教師,指導骨幹教師的幫扶工作,幫助年輕教師的快速成長,隔年一次「教壇新秀杯」和「創新獎」課堂教學評比和每年一次的教育教學**評比。

3、骨幹教師有幫扶物件:有帶徒計畫、總結、有示範課、有幫扶教師上的匯報課。

4、全體教師有義務和權利參加培訓,不得以任何藉口拒絕培訓。各教師要有年度培訓計畫和總結。提倡教師閱讀有關教育理論書籍,做到讀書有筆記,學習有體會,教研有案例,研究有**,課題有成果,每學期每位教師要撰寫不少於一篇的教育教學**。

5、每位教師既是實踐者、又是培訓者。學校鼓勵教師參加雙學位、高學歷的進修學習。

三、培訓過程的管理

1、分別制定各門課程的培訓計畫、確定骨幹教師幫扶物件、簽定帶徒協議。

2、建立教師繼續教育學分登記制度,以《學分登記冊》為管理手段。

3、探索培訓模式:專家引領、外派學習、以特級教師、省優專家、國家級和省級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和教研組長為培訓主體、遠端及現代**收看、自學、座談交流、小規模參與體驗式實踐學習、專業互動研究式實踐學習。

四、培訓結果管理

1、培訓評估考核、進行階段性和終結性培訓總結。

2、考核的結果與每月勞動補貼和年終考核掛鉤,考核不合格的可以考慮減少授課任務或調整工作崗位。

3、充實教師個人檔案,評估考核結果作為教師的業務存檔。

教師學習培訓制度

一、對新分配的青年教師入校後,用兩周時間進行上崗前的培訓。從備課、上課、寫教案、班級管理、培養小幹部等方面進行講授,為幫助青年教師更快地過好備課關、課堂教學關、班級管理關打下堅實的基礎。

2、組織青年教師拜師活動。青年教師入校後要向他們引薦三師,即:領導師傅、黨員師傅、業務師傅。師傅要從思想上、業務上全面幫助與關懷青年教師。

3、每月組織一次青年教師業務培訓,由學校教研室組織,請領導和有經驗的中老年教師主講。

4、每學期初、末分別召開青年教師會議,宣讀青年教師工作計畫,總結青年教師工作,寒暑兩假期要適當布置學習內容。

5、組織青年教師積極參加各種型別的教學競賽活動,做到在活動中培養,在活動中幫助提高。

6、每學期在青年教師中要開展積極的課堂教學賽、講、說課、粉筆字的基本功比武活動,各教研組要強化平時的幫練活動,「三師」不放鬆對青年教師的輔導、督促與檢查。

7、定期組織青年教師外出參觀學習,聽課和參加業務講座。

8、每學年度召開一次青年教師家長座談會,匯報青年教師工作,徵求家長意見。

9、關心青年教師,提高青年教師的文化素質,鼓勵他們積極參加業餘文化進修學習,學校在排課上給予支援,時間上給予保證。

10、教師學習為集中學習與自學相結合,集中學習政治理論、教育方針政策、師德規範及時事新聞,素質教育理論、心理學、教育學、新課程通識培訓、新教材、新課標解讀及現代資訊科技等。自學任教學科相關內容或自己薄弱方面內容等。

11、教師根據校本培訓規劃的總要求和個人提高需要擬定好個人學習計畫。計畫要有明確的學習內容和學習時間。每月不得少於1次。

自覺做好個人學習筆記,寫好學習體會。使日常教學工作和教學研究、教師專業成長融為一體,形成在研究狀態下工作的職業生活方式。 十

二、教師必須按時參加學校安排的學習培訓,不得無故缺席,並要做好學習記錄。

13、中心發言人要事先備好課,目標要明確,思路要清晰,內容要結合當前形式,要有價值。

14、每週五為集中學習時間。

15、定期交流學習體會,針對工作中的難點問題,開展研討,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同時做好「六個一」:每年讀一本教育教學理論著作,確定乙個教學研究課題,上好一堂教學公開課,完成乙份多**教案,寫一篇課堂教學敘事案例,撰寫一篇以上**。

16、學期結束,教師將學習培訓相關資料將教研組檢查登記,學校每期對教師學習情況實行考評制度,列入教師業績考核。

教師培訓制度

一、指導思想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校教師隊伍政治思想和職業道德建設,提高全體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搞好教育教學改革,努力提高教學質量,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建設一支適應教育改革和發展需要的、人員精幹、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富有活力的高水平的教師隊伍。為使我市師資隊伍建設逐步走上規範化、制度化的軌道。特制定如下規定。

二、 培訓保障措施

1、學校成立教師培訓領導小組,由副校長直接領導,提供有力的保障。

2、學校領導多關注教師培訓情況

3、創造條件,請教育專家來校講座,開闊思路,提高水平。

4、制定符合實際的政策,鼓勵教師利用業餘或工作時間進修。

5、學校負責制定本校教師繼續教育培訓規劃,建立管理制度,建立教師繼續教育培訓業務檔案,合理安排教師課務,保證教師培訓時間,安排教師培訓經費,落實本校教師繼續教育培訓與教師業務考核和評聘教師專業技術職務掛鉤政策等。

三、 培訓內容及物件

1、學歷達標培訓及學歷提高培訓。對於在職教師,學校根據上級規定提供條件,有計畫地分期分批按時按量安排教師達標培訓和學歷提高培訓。

2、在崗提高培訓。崗位培訓堅持「三為主、四結合」的原則,即業餘、自學、短訓為主,培訓與教科研相結合,分散自學與集中面授相結合,校本培訓與基地培訓相結合,傳統的課堂面授與現代化**技術傳播相結合。發動廣大教師參與。

保護和激發教師積極性,引導教師在教學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學。著重培養本校的中青年骨幹教師隊伍,積極開展校本師訓,使每位教師定期都得到培訓,定時定期定量定計畫讓每一位教師都能參加各種與專業相關的培訓,積極開展教育教學科研,撰寫**。

3、新教師培訓。學校必須對新分配、新調入教師進行理論培訓和業務培訓。實行一幫一,一帶一(即每位骨幹教師帶一名新教師,即師徒帶教形式,)新教師上公開課、研究課,通過集中**教學錄影、觀摩示範課、聽報告、組織研討會等多種形式,迅速提高新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

四 、培訓原則

1、培訓方案注重分層次。學校專門制訂了《培訓規劃》,針對不同層次,不同型別的教師提出了不同的培訓方案,以促進不同層次的教師均能取得明顯發展。

2、培訓目標注重多元化。我校根據具體物件的不同特長,制訂出各有側重的培訓方案,促使每一位教師健康、持續地向最合理的方向發展。

3、過程管理注重科學性。

4、評價機制注重發展性。

5、激勵平台注重廣泛性,不同層次不同年齡的教師均能找到展示自己才華的舞台。

五、培訓教師學習要求

1、學校鼓勵教師參加各級各類教師業務培訓。

2、鼓勵教工在搞好教學工作的前提下,積極參加培訓,堅持在崗進修。

3、學校接上級通知後,統籌安排,指定相關教師參加培訓,教務處做好教師培訓的相關工作。

4、被指定教師原則上要服從學校安排,並安排好課務,方可離校參加有關培訓。

5、在培訓期間,要認真學習,領會精神,不缺席、不遲到並做好培訓記錄。

6、培訓結束後需撰寫培訓體會或培訓合格證書交教導處檢查備案後,方可報銷有關費用。

7、教研組要安排有關培訓教師上匯報課或在教研活動、集體備課活動中介紹學習培訓的有關資訊。

8、培訓所需費用除個別特殊情況外,原則上由個人預先承擔,待培訓結束履行好前述手續後報銷有關費用。具體培訓費用按照上級規定執行。

教師培訓制度

為全面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和科學研究能力,逐步建設一支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高素質的教師隊伍,特制定此制度。一 指導思想和原則 依據 充實隊伍 優化結構 提高素質 的指導思想,堅持以提高教師隊伍素質為中心,中青年骨幹教師為培訓重點,按需培訓 學用一致 注重實效 多種形式並舉的培訓原則。二 物件及範圍 ...

教師培訓制度

3 新入校青年教師入校後在暑假必須進行上崗前培訓,學習 教育法 義務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以及學校崗位和職責 規章制度,經考核合格後再排課上崗。4 青年教師的教案必須認真規範。新教師備課必須寫詳案。5 每學期青年教師都要開一節以上的公開課。6 青年教師必須學會使用電化教學儀器,必須能熟練地使用...

教師培訓制度

3 新入校青年教師入校後在暑假必須進行上崗前培訓,學習 教育法 義務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以及學校崗位和職責 規章制度,經考核合格後再排課上崗。4 青年教師的教案必須認真規範。新教師備課必須寫詳案。5 每學期青年教師都要開一節以上的公開課。6 青年教師必須學會使用電化教學儀器,必須能熟練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