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工程質量控制要點與措施

2021-08-17 00:08:02 字數 5067 閱讀 3256

5.建設單位對該項工程的介紹、期望和要求。

6.施工現場關資料和資料。

7.該市建築設計院設計的該一字型住宅樓施工設計圖紙。

8.西南大學工程技術學院農業建築環境與能源工程專業(本科)畢業設計任務書。

本工程工程量大、工程質量要求高,工期緊張。為了保證基礎、主體、裝修的有效穿插施工,處理好各工序間的交叉配合及盡可能地利用空間和時間資源,保質保量如期完成施工任務,施工部署如下:

1. 地基與基礎工程(±0.000標高以下工程)

採用汙水幫浦抽水的方法抽水,人工開挖鑿石。根據進度要求,基礎階段安設3臺qtz63塔吊,模板採用木模板、磚模體系。地下室結構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

地下結構施工腳手架採用落地式鋼管腳手架。

2. 主體結構工程(±0.000標高以上結構)

現場設定1臺qt-60塔吊,模板採用九夾板木模體系,混凝土採用採用商品混凝土。模板配置各棟按四層周轉。結構施工腳手架採用鋼管腳手架。

結構施工按計畫完成,保證為後續的裝修和機電安裝等工程的插入創造良好的施工作業面和條件。

3. 內裝修工程

根據進度安排,爭得設計和主管部門的同意後主體施工過程和完成後,及時插入砌築、抹灰、內抹、配電房、二裝、電梯、空調等工序作業,各工序相互穿插協調,提供工作面。

4. 屋面與外裝工程

屋面工程在主體完工後插入進行,門窗在砌體施工開始時插入配合,待結構完畢後,分段從上至下進行,專案將充分考慮雨季施工相應施工措施。

5. 安裝工程

安裝工程不像土建工程那樣分成幾個明顯的施工階段,它一般是與土建工程有關分部分項工程緊密配合,穿插進行的,其具體要求為:

1.進場後積極做好前期的準備工作,做好避雷接地的工作;

2.結構施工過程中進行機電管線的預埋和機電孔洞的預埋;

3.隨著結構工程的施工,及時插入機電管道安裝工作,隨著粗裝修工程的施工,及時插入裝置安裝;

4.在結構施工期間,協助業主、設計進行部位專業分包商的選擇和招投標工作;

5.積極配合與協助業主進行裝置、材料的選型和訂貨,以及專業分包商的選定;在施工中,積極協調和解決各專業間的交叉施工中存在的問題,為施工順利進行創造良好的條件;

6.組織、協調各承包商進行專業安裝施工以及機電各系統的除錯和聯動除錯;

7.協助業主優先保證裝置和電梯的安裝施工及調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a. 內業技術準備

1.認真閱讀、學習施工圖紙。學習施工規範、操作程式,寫出讀圖記錄並參加圖紙會審與設計交底。

2.根據圖紙、圖紙會審與設計交底記錄制定相應技術措施及作業指導書報上級技術負責批准。

3.學習施工方案,專案技術負責人向施工員進行施工技術交底。

4.施工員認真向工人進行施工技術交底及施工安全技術交底。

5.備齊施工過程中的技術規範和參考資料,以及該工程所需的技術資料**和工程質量驗收表。

6.提供業主合同檔案中要求的資料、配合業主辦理相關手續。

7.對施工過程中特殊專業工種工人進行培訓考核並持證上崗,所需裝置進行檢查驗收,達到要求的工人、裝置方可投入到工程施工當中。

b. 外業技術準備

1.現場詳細調查及土建施工情況監控,特別是基礎開挖過程岩石的取樣和岩石切面的完整性。

2.建立原材料計畫、勞動力計畫具體實施,組織入場及檢驗工作。原材料、勞動力均由考核合格的供貨方、合格勞務承包商提供。

3.出具相關材料及裝置的測試、檢測、試驗合格資料。

4.技術準備工作由專案經理組織、技術負責主持分工,必須做到:準備專案齊全、執行目標正確、內容完整齊備。超前計畫布局、及時指導交底、變動反應迅速,重在檢查落實。

2. 試驗與檢驗準備

工程施工中,工程試驗工作尤為重要。針對本工程制定出具體詳細的試驗計畫,報業主、監理公司審批後嚴格實施。

a.試驗與檢驗管理程式.

本工程檢驗和試驗由由專案技術負責人負責,施工、材料部門協助配合,試驗員具體實施的管理程式。

1.材料送檢程式:材料進場——材料員驗收數量及質保書——技術內業收集資料向監理報驗——通知試件工見證取樣送檢——取回報告—資料檢查、分析—交內業處存檔備查,並報送監理檢查

2.過程檢驗送檢程式:施工過程準備——施工的同時隨機見證取樣製作試樣——按週期靜置或養護——送檢——取回報告——資料檢查、分析――交內業存檔備查,並報送監理檢查

b. 試驗與檢驗的管理要求

1.技術負責人——負責對試驗工作總體安排,理順管理體制,明確各部門主要人員職責。按照國家現行規範、規程、產品標準,監督檢查檢驗試驗計畫的實施。

2.各專業工長——要對各自負責的專業施工質量負直接責任。按計畫在工程施工過程中,檢驗試驗負責,根據工程進度計畫,提前安排和通知相關部門以及人員,作好材料準備。

3.材料員——對**物資的質量負責,不但要提交完整的出廠證明,對那些明確規定進場後經複驗才能用的材料,清點核實數量,外觀質量檢查,根據驗收批要求,及時通知試驗員按規定見證取樣送檢。如不通知,發生漏做、少做試驗,甚至把不合格品用到了工程上,物資部門負責。

4.試驗員——接受物資部門和專業責任工程師的委託,協助取樣,成型混凝土、砂漿試塊和材料試驗樣件等,統一編號管理,做好試塊養護工作,到齡期試塊的強度試驗工作,試驗記錄。對工程所有進場原材料檢驗和過程檢驗的取樣、製作、送檢工作的具體操作。

確保各試件的真實性、代表性、有效性、及時性,部位標識清晰明了,送檢及時,報告取回及時。

5.技術內業負責工程所有檢測報告的保管、評定、審查、存檔備查,向監理報驗。

6.凡規定必須經複驗的原材料,必須先委託試驗,合格後才能使用的原則。主要有:

鋼筋、水泥、砂、石、磚、防水材料、混凝土外加劑、砌塊材料,防水材料等。其中水泥可得出快測強度或短齡期強度合格後使用。

7.遵守上道工序必試專案試驗合格後才進入下道工序施工的原則

主要有鋼筋連線試驗、混凝土結構工程試驗。鋼筋連線試驗合格後才能澆築混凝土,混凝土結構工程合格後才能進行裝飾裝修施工。

8.堅持有見證試驗工作

本工程實行有見證試驗,有見證取樣和送檢是在監理人員的見證下,由施工人員在現場取樣,送至指定的試驗室進行試驗。送檢試樣在現場施工試驗中隨機抽取,不得另外進行。施工過程中,見證人按照有見證取樣和送檢計畫,對施工現場的取樣和送檢進行見證,並在試樣或其包裝上作出標識、封志。

標識和封志標明工程名稱、取樣名稱、部位、日期及樣品數量,並有取樣人和見證人簽字,見證人製作見證記錄,見證記錄應列入施工技術檔案。

9.不合格品的處理方法:嚴格按檢驗和試驗的程式規定,對查出質量不合格的原材和半成品進行退貨外,還要根據控制過程及時寫出處置的方法和書面記錄,以備查閱。

10.資料管理:嚴格按試驗資料管理制度進行管理,試驗資料是保證施工過程質量的合格證,做好實驗資料的管理工作,是施工階段質量控制重要環節。

所以在施工過程中,對試驗人員在現場取樣、送樣、各種複檢報告都必須及時準確,作好記錄,以備查閱。

5.4裝修工程

本工程裝飾工程的施工順序,採用先頂棚後內牆面,先基層後面層,先上後下的施工原則,以保持各工作面和各工序之間互不汙染和影響,達到乙個優良整體的裝飾效果。

a. 抹會工程

1.牆面抹會工程

(1)基層處理:清除牆面的灰塵、汙垢、砂漿塊等附著物,應針對隔離劑情況決定用鋼絲刷或者10%鹼溶液刷洗乾淨。同時對牆面噴水潤濕,對較光滑的牆面,要派人鑿毛刷介面處理劑或用噴、掃的方法將1:

1的水泥漿分散均勻地噴掃到牆面上,待結硬後才進行底層抹灰作業,以增強底層灰與牆體的附著力。

(2)「打巴出柱」:根據地面彈出的十字線作為基準線,並結合牆面平整、垂直程度確定抹灰厚度,先在左右牆角上各作乙個標準砂灰「巴」,然後用吊線錘垂直線做牆下角兩個「巴」(注意位置在踢腳線上),再拉通線,每隔1.5m左右作「灰巴」。

待灰漿巴結硬後,使用與抹灰層相同的砂漿,在上下砂漿巴之間作40mm左右寬的砂漿帶(柱),以上下「巴子」為準,用尺方推平等待幹凝。

(3)抹底層砂漿:首先拉毛或刷介面處理劑、再抹底層砂漿,用力適當,大致進行找平,隨手抹成粗糙表面。

(4)抹中層砂漿:待底層砂漿凝結後抹中層砂漿,砂漿抹上後應使用尺枋沿灰漿筋刮平,並應用木砂板壓實搓毛,以達到平整密實而又粗糙。

抹完後,應檢查牆面平整度和陰陽角垂直度,並應及時進行修整。中層砂漿凝結後,應適當噴水養護,保持牆面濕潤。

(5)抹面層水泥砂灰:應在中層砂漿凝結後開始塗抹,罩面時用鐵板壓實,接著用硬尺枋刮平,最後用搓砂板搓平。

應將面層抹成壓光面,用鐵板上下來回抹壓照面,不顯露痕跡。

(6)框架梁、牆如有突出牆面情況,抹灰時應先抹牆面,待牆面抹灰乾燥後再抹梁、短肢牆表面,並使梁短肢牆表面抹灰壓在牆面的抹灰層,並使連線處的收縮裂縫被梁、柱抹灰覆蓋。

(7)砂漿牆面抹灰做完後,根據潮濕情況進行適當養護。

2. 天棚抹灰

(1)施工準備

a、對結構及基層表面進行質量檢查,並檢查預埋件及暗設管線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b、在牆面及梁側面彈上水平標高墨線。連續梁底面應彈由前端至後端的通長墨線。

c、根據室內高度和抹灰施工現場的具體情況,提前準備操作用的腳手架與抹灰馬橙,一般距頂棚板底1.8m。

d、將表面凸出部分鑿平,如有缺陷應鑿到實處,用1:2水泥砂漿分層抹平。

e、抹灰前一天噴水濕潤基層。

(2)操作工藝

a、基層處理:將板底鑿毛,並用鋼絲刷滿刷一遍。再噴水濕潤。

b、根據牆柱上彈出的水平墨線,在頂板下100mm的四周牆面上彈出一條水平線,作為頂板抹灰的水平面板控制線。

c、抹底層砂灰:在頂板混凝土濕潤的情況下,刷介面處理劑,抹底層砂漿,應在抹時用力擠壓,並應隨手抹成粗糙表面。

d、抹中層砂灰:待底層砂漿凝結後,即開始抹中層灰漿,厚度宜為6mm,先從頂棚角開始,上灰後應反覆擠壓,並應用刮尺趕平,然後用木砂板搓抹,使中層砂漿表面粗糙。

e、抹面層砂灰:待中層灰凝結後,抹面灰層,不大於3mm,如中層灰很幹應先噴水潤濕,面層灰應壓實、抹平,並用鐵板收光。

(3)天棚抹灰施工要點:

a、砂漿抹灰層應待前一層抹灰層凝結後,方可塗抹後一層。

b、抹灰層的平均總厚度不得大於15cm。

c、抹灰線用的抹子,其線型、稜角等應符合設計要求,且應待頂棚的中層砂漿抹完後進行。灰線抹灰應分遍成活,底層中層砂漿中宜摻入少量麻刀。罩面灰應分遍連續塗抹,表面應趕平、修整、压光。

b. 塗料工程

1.作業條件

對塗料施工有影響的其它土建及水電安裝工程均已施工完畢,並預先加以覆蓋。

混凝土及抹灰牆面不得有起皮、起砂、鬆散等缺陷,正常溫度氣候條件下,一般抹灰面齡期不得少於14d,砼基層齡期不得少於乙個月。

機電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1 保證電纜線路施工質量的主要技術措施 電纜線路施工的重點是隱蔽工程。電纜溝平坦 直線段不出現蛇形彎。電纜敷設前做好單盤測試及配盤工作。對電纜溝的檢查實施專檢制度,設專人對溝的深度 寬度及平整度進行檢查測量,確保溝深達到標準要求,溝平直 無起伏 及時會同現場監理工程師進行檢查,在監理工程師簽字認可後...

提高建築機電工程質量措施

摘要 機電工程對人們的生活質量影響很大,它作為建築施工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影響著整個工程的正常使用。因此,加強建築機電工程的施工管理,有利於促進施工中建築機電工程的質量。筆者結合自身的工作經驗和調查,介紹了機電工程施工中的三個階段以及提高機電工程質量的措施。關鍵詞 機電工程裝置控制 機電工程作為建...

裝修工程質量控制要點

小區2 3 住宅樓及地落車庫 二次結構及裝飾裝修工程質量控制要點 一 二次結構砌築填充牆工程質量控制基本要求 1 砌築前,檢查拉結筋設定 拉結筋2 6,沿牆面高度方向的間距為500mm 600mm,並符合整磚模數 拉結筋植筋深度為12d,伸出柱面長度為600並通過拉拔實驗合格後方可施工。2 填充牆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