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大軸彎曲措施

2021-08-16 02:33:00 字數 3201 閱讀 7285

1 機組啟動前、啟動中按下列規定執行:

1.1汽機衝轉前的大軸雙振幅偏心值不應超過原始值0.025mm。新安裝機組及大修後,檢修必須提供給執行人員大軸的原始晃動和相位。

1.2 執行人員應熟悉本機組的高、中、低壓轉子及發電機轉子的實際臨界轉速,以便在啟動中有效的監控轉速。

1.3 集控值班員應掌握實際的正常停機和緊急事故停機的轉子惰走曲線。

1.4 檢修人員應在執行記錄本上交代大修後機組各通流部分的最小間隙和變化值並交執行部備案。

1.5 汽缸總膨脹表必須靈敏、準確,並密切監視汽缸縱向和橫向的膨脹情況,並做好啟動全過程記錄,以便及時分析汽缸的橫向和縱向膨脹情況。

1.6 汽輪機轉子衝動前,轉子必須進行連續盤車,冷態啟動一般不少於12-24小時,熱態啟動不少於4小時。如盤車中斷應重新記時。

1.7 機組因振動大、進冷汽、水和摩擦等原因停機或偏心度異常時,應全面檢查、認真分析、查明原因。當機組已符合啟動條件時,連續盤車不少於4小時才能再次啟動,嚴禁盲目起動。

1.8 機組衝轉前必須投入軸向位移、低油壓和振動保護,保護不能投入時,禁止啟動汽輪機。

1.9 衝動前,應全面檢查汽缸溫度和各部溫差情況,檢查盤車電流、大軸晃度情況並進行全面聽音,上下缸溫差超過42℃以上,禁止汽輪機啟動。

1.10機組衝動前,要求主、再熱汽溫度符合規程要求,並確認鍋爐有足夠的熱負荷,保證汽機公升速和帶負荷的需要,否則應推遲衝動時間。

1.11機組衝動過程中,要設專人進行聽音、測振和觀察軸承的油流工作情況。

1.12機組啟動過程中,要嚴密控制凝汽器水位在規定範圍內。主、再熱汽充分暖管、疏水,嚴防水或冷汽進入汽輪機。

1.13機組啟動過程中,要嚴密監視低壓缸排汽缸溫度低於79℃,最高溫度不得大於121℃,持續時間15min必須緊急停機。

1.14 機組啟動過程中,主汽溫度在15分鐘內直線下降50℃時,應立即打閘停機。

1.15機組在啟動過程中,如主汽溫度上下波動較大或直線下降沒有超過50℃時,此時應注意脹差、串軸、振動和是否有水衝擊的象徵等情況,如任何乙個引數顯示異常,應立即打閘停機。

1.16 機組啟動前,汽缸、法蘭金屬溫度測點必須準確,在暖管、衝轉過程中,應加強監視導管、汽缸、調節級、法蘭螺栓以及主、再熱汽和主汽門溫度等重要引數。

1.17 汽機盤車前不得投入軸封供汽,以免轉子彎曲。

1.18 機組抽真空前必須投入軸封供汽,軸封供汽必須具有不小於14℃的過熱度並應嚴格控制高低壓軸封供汽溫度。高、低壓軸封噴水減溫裝置及閥門聯鎖正常。

高壓軸封溫度最低不得低於150℃並且控制與調側高壓缸壁溫溫差不得大於85℃;低壓軸封溫度控制在120~180℃。

1.19 機組啟動過程中,中速暖機時,軸承振動不超過0.05mm。

1.20機組啟動過程中,通過臨界轉速時,軸承振動超過(雙振幅)0.10mm或軸振動(雙振幅)超過0.27mm,應立即打閘停機,嚴禁強行通過臨界轉速或降速暖機。

1.21機組執行中要求軸振動(雙振幅)不超過0.075mm ~0.125mm,超過時應設法消除,相對軸振動超過(雙振幅)0.25mm,應立即打閘停機。

2 機組正常執行中,必須遵守下列原則:

2.1 正常執行中,應注意汽缸總脹的變化,對脹差應重點監視。

2.2正常執行中,如任一流道主汽溫度直線下降,在15分鐘內超過50℃,應立即打閘停機。如主汽溫度緩慢下降,應嚴格按照規程規定執行。

2.3 控制好凝汽器和除氧器水位,每班至少進行就地水位與單控表計的指示校對,確保準確。

2.4 保持高、低壓加熱器在規定的正常水位執行,以防止汽輪機進水和裝置及管道的沖刷。

2.5保持高、低壓軸封供汽溫度、壓力正常。

3 停機中和停機後應遵循下列原則:

3.1停機過程中,應加強機組各軸瓦振動、油檔和汽封處的檢查和聽音工作。

3.2 轉子靜止後,應立即投入連續盤車,如大軸晃度不正常或有摩擦聲,應改為手動盤車,定期手動盤180。並做好標記,注意監視盤車電流和晃度變化情況,待聲音消失或晃度正常後再投入連續盤車,禁止強行盤車。

3.3 停機後注意上、下汽缸溫差的變化,做好防止汽缸進冷汽、冷水的措施。

3.4 停機後認真監視凝汽器、除氧器、高加、低加水位。

3.5停機後機組真空值到零時方可允許停止軸封供汽。

4 保證高、中壓汽缸保溫良好,機組執行中及停機後下缸溫差不超過42℃,最大不超過50℃。

4.1 執行隨時監視汽缸溫差,並做好記錄。

4.2 汽缸保溫材料應使用矽酸鋁、矽酸鹽製品,保溫更換過程中對產品質量嚴格把關,專人負責驗收。

4.3 汽缸保溫更換應作為廠級驗收專案。

4.4 保溫工藝按部頒有關規定嚴格執行。

5 保證任何工況下疏水系統暢通。

5.1 汽缸疏水、各導汽管、抽汽管疏水管道、閥門聯箱及擴容器應列入每次大中修必修專案。

5.2 高、低壓疏水應按壓力等級的不同順序接入擴容器,並向低壓側傾斜45°。

5.3 疏水擴容器應裝設壓力表,指示準確並定期校驗合格。

6 減溫水閥門應關閉嚴密,裝有截止閥,自動裝置可靠。

6.1 機組停機後保證各減溫水電動門、手動門和旁路門關閉嚴密。

6.2 在停機後,啟動給水幫浦時,上述減溫水門應處於關閉狀態。

7 門桿漏汽至再熱冷段電動門與逆止門應關閉嚴密。

8 高、中壓缸軸封供汽管疏水應暢通,防止蒸汽帶水。

9 鍋爐打水壓工作時,必須做好汽機側的隔離措施,防止汽輪機進水,否則嚴禁鍋爐打水壓。

10 機組監視儀表必須完好、準確,並定期校驗。

10.1大軸彎曲表、軸振表、汽缸金屬溫度表不準確時嚴禁起機。

10.2以上儀表應按熱工監督條例進行考核。

11除氧器、高加、凝汽器應有高水位報警裝置,且動作可靠。

12凝汽器高水位報警裝置在停機後應正常投入。

13如果汽缸因進水導致變形,機組再啟動之前應保持18~24小時的盤車。如轉子被卡住應設法每小時將機組盤車一次。當轉子轉動自如時,應繼續謹慎地進行盤車。

不可用起重裝置及向汽輪機送汽或用氣動馬達等其他的輔助方法來轉動已被卡住的轉子。

14檢修人員應定期檢查機組滑銷系統,保證滑消系統膨脹滑動自如,防止滑銷卡澀引起振動及動靜相磨現象發生。

15 機組大修中應做好轉動部件的以下檢查工作:轉子軸頸的橢圓度測量,套裝轉子零部件檢查,轉子晃度檢查,半聯軸器瓢偏度檢查,轉子葉片、葉頂汽封檢查,各鉚釘銷釘檢查。防止由於轉子的不平衡量引起振動增大,造成動靜相磨大軸彎曲。

16 振動連續監視裝置必須投入並指示準確,當監測失靈時,必須設專人監測機組各軸承的垂直、水平、軸向三個方向的振動。

17 檢修人員應定期監測機組各軸瓦的振動情況,發現異常應及時匯報,並會同執行人員分析振動原因及處理措施。

防止汽輪機組大軸彎曲事故措施

自第一條高速公路 沈大線 修建以來,國內的高速公路建設迅速發展,目前已遍及全國,極大地滿足了各類汽車使用者的需求。但由於大多數駕駛員沒有系統地學習過高速公路的有關知識,對高速公路特殊的交通環境和高速行駛對人體及車輛存在的特殊影響不層了解,由此而引發了多起交通事故。所以作為駕駛員在上高速公路之前除了要...

防止汽輪機大軸彎曲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防止汽輪機大軸彎曲事故的發生,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汽缸保溫 1 汽缸保溫應保證機組停止後,上下缸溫差不超過35度,最大不超過50度 2 採用保溫效能良好的保溫材料 3 提高保溫工藝質量,保證保溫材料不發生裂紋及與汽缸脫落現象 二 疏水系統 1 疏水系統應保證暢通,每次大修後應對汽缸疏水用...

防止汽輪機大軸彎曲事故技術措施

在機組啟 停過程中或正常執行時,由於汽缸變形 振動過大而引起摩擦以及熱狀態下汽輪機進冷水 冷汽等原因都可能導致汽輪機轉子的彎曲。為防止此類事故發生,特制訂以下措施 1 汽缸保溫良好,能保證在啟 停及正常執行過程中上 下缸不產生過大的溫差。2 首次啟動過程中,應適當延長暖機時間,以利於全面檢查,並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