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厚表土段套壁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9:10:52 字數 3140 閱讀 4456

編號: 2009008

肥城礦業集團

陳蠻莊煤礦主井井筒凍結段套壁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名稱

編制人隊長

施工單位

批准人編寫日期

執行日期

陳蠻莊煤礦主井井筒凍結段套壁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意見

肥城礦業集團陳蠻莊煤礦

主井井筒凍結段套壁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陳蠻莊煤礦主井井筒淨徑5.0m,井深952.5m,井口絕對標高+43.

5m(相對標高±0.000),井筒設計凍結段深度為621m,採用雙層鋼筋復合井壁結構,壁厚800~2000mm,混凝土設計標號c30~c70,內外壁之間鋪設兩層1.5mm厚高密度塑料板。

現主井井筒已施工至凍結段外壁-594.7m(相對標高),為確保內壁的整體性及封水性,加快施工速度,保證安全施工,特編制本措施,望全體參與施工人員遵照執行

表一套內壁技術參數列

表二內壁砼強度配置及用量表

表三內壁鋼筋(豎)配置表

表四內壁鋼筋(環)配置表

二、施工方案

壁座段(-621m~-609m)及井筒內壁段(-609m~-2.5m)施工採取鋼筋綁紮、澆築砼和拆模板等工序平行作業,用1.25m高組合式金屬模板自下而上一次性連續砌築。

三、施工準備工作

1、所有套壁所需材料必須提前運至現場。

2、地面組裝模板,校對尺寸,並經甲方及監理驗收合格。

3、各方向組按井下劃分區,分別對號入座,每個片區,每個操作部位責任到人。

4、校正中線,井底操平。

5、綁紮鋼筋(鋪設高密度塑料板)、立模,澆注第一節模混凝土。

6、做好鋼材、水泥、外加劑、塑料板等材料的準備,以確保套壁工作的連續進行。

7、提前做好相應砼標號的配合比試驗及進場材料的相關檢測、檢驗。

四、施工工藝

1、塑料板的鋪設

按照設計要求、內外壁之間要鋪設兩層高密度1.5mm厚塑料夾層板,其規格及數量見下表:

高分子塑料夾層板用量表

以吊盤上層盤作工作盤鋪設塑料板,內層井壁澆築與鋪設塑料板平行施工,鋪設時橫向與豎向搭接長度均為100mm,自下而上正魚鱗壓茬。塑料板的固定方式採用jiz-23a型衝擊電鑽鑽眼,在眼孔內楔入塑料釘,眼深不大於60mm,塑料釘端部與外層井壁持平,不得外露,固定點間距不大於1000 mm。塑料釘將塑料板緊貼井壁固定,不得出現鼓肚現象,釘孔間排距不合適時應補打,不得漏釘。

2、豎筋綁紮

(1)鋼筋的間距:按設計要求均勻布置。

(2)每根鋼筋的長度不得超過4.5m。

(3)鋼筋的搭接長度必須滿足設計要求(以鋼筋加工時漆為準)。

(4)為確保豎筋垂直,採用在外壁上鑽眼插定位鋼筋的方式施工,鑽眼深度為100mm,綁紮站筋的同時確保鋼筋的保護層滿足設計要求。

3、環筋的綁紮

環筋要逐步分片綁紮,由於整個井筒有多種規格,所以在施工中應注意掌握進度情況及時更換鋼筋,間距、搭接長度要滿足設計要求,每個結點必須綁紮牢固,每層鋼筋要在同一平面上,上下兩層環筋接頭錯開,每四道環筋不得有兩處接頭在同一位置。鋼筋連線採用搭接方式,搭接長度為35d。

4、立模、澆注

金屬模板高為1250mm、寬790mm,模板直徑為φ5050mm,每套模板為20塊(其中有一塊帶斜頭)共13套迴圈倒用。全套模板加工好後在地面組裝,經與監理單位共同驗收、編號後方可進入井下使用。施工中用三層吊盤的中層盤做為組裝模板的工作盤,每塊模板在組裝前必須進行塗抹隔離劑,以保證井壁質量及拆卸方便。

每澆築完一套模板後,首先將上沿的砼清除乾淨,組裝模板時,從乙個方向按編號順序組裝,要將每一塊模板均要用井筒中心線進行校正,模板間用m16×50的螺栓連線,連線螺栓必須齊全,不得缺失遺漏。每個段高的模板組裝後用中心線及水平尺進行校正,確定無誤後在模板上搭好支撐,以防跑模。所有模板打好支撐後經自檢合格後由監理、礦方工程部進行井壁施工模板分項驗收。

合格後,可進入下一道工序澆注砼的施工。

5、澆注砼

內壁混凝土強度等級:-2.5m~-100m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30;-100m~-240m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40;-240m~-360m為c50;-360m~-440m為c60; -440m~-572m為c65; -572m~-621m為c70。

根據實驗室所做的試驗配比進行砼配料。地面用一台js—1500型攪拌機進行砼攪拌,使用2.4m3底卸式吊桶在地面通過平板車接送料。

攪拌站的外加劑計量用做好標記的鐵皮小桶、水使用時間繼電器控制、砂石子、水泥用電子秤計量。

下料使用主提3.6m絞車提公升2.4m底卸式吊桶下料,上層盤喇叭口上設分灰器,由四跟膠管對稱入模。

利用吊盤中層盤作砌築工作盤,組立好模板即可進行砼澆築工作,砼的入模溫度必須控制在15~20℃範圍內,下料要均勻,對稱連續分層澆築;用en—70型行量式高頻振動器振搗,砼振搗要求定人、定點分層振搗,分層厚度不得超過300mm,且均勻布置振點,間距為300~400mm,不得出現漏振和振動棒碰撞鋼筋現象;要求隨澆築隨振搗,消滅蜂窩,麻麵和狗洞,確保砼飽滿密實,以保證井壁的強度。每模打灰高度控制在1.1m,餘下0.

15由下模打灰時打齊。

為保證井壁質量,砼攪拌需嚴格按配比進行,並保證有足夠的攪拌時間,在水溫度低於15℃時用電熱方式進行加溫。嚴格按照實驗室正式配比進行:

c40~c70內壁參考配合比(魯南中聯水泥)

6、模板拆除

在吊盤下層盤下加輔助盤,做為拆除模板及灑水養護的工作盤,輔助盤用四根鋼絲繩懸吊在下層盤。拆模工作先用扳手拆下模板上的螺栓,從斜口模板開始,用撬棍使模板與砼脫離,人工將模板抬至臨時盤上;拆模板時不得用鐵鎚夯砸,同時清除乾淨附在模板上的砼並擦油,拆卸下來的模板用φ15.5mm鋼絲繩捆系牢固後,用絞車鉤頭提到吊盤下層盤組裝。

拆模工作自下而上逐塊逐套進行拆除。

根據每個迴圈的作業時間及砼脫模時間,模板在井下迴圈使用。模板拆卸從下而上拆一模用一模。

(1)、拆除時要採取防護措施防止模板墜入井底,採取系防護鋼絲繩的方法。每一塊模板均需認真檢查其完好情況,對於損壞變形的模板要及時到井上進行處理,並更換合格的模板入井使用。

(2)、清除模板上的粘結物,保證光滑平整。

(3)、每一塊模板認真塗抹隔離劑,要均勻,全面。

(4)、編號要清晰。

7、測量

(1)、採用井筒中心線控制砌壁半徑,用鋼尺由井口控制點投放到工作面準確掌握工程交變位置標高。

(2)、懸掛中線錘球重量必須大於30kg,待中心穩定後再丈量模板尺寸。

(3)、每節模要量8個測點,並做好記錄。

進風斜井表土段開工安全技術措施

進風斜井井筒暗挖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礦別措稱名稱進風斜井井筒暗挖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二 一一年五月八日 一 工程概況 進風斜井井口座標 x y h 819.52。進風斜井井筒表土基岩段採用暗挖施工,斷面型式為直牆半圓拱型,淨寬5m,淨高4m,淨斷面積17.31m2,傾角為 16 採...

壁後注漿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將軍煤礦副井馬頭門壁後注漿 河南煤建將軍工程專案部 2007年9月16日 一 工程概述 將軍煤礦副井馬頭門底板設計標高為 116m,井筒深度為450m,設計掘進體積為1800m3,整體有主體硐室和訊號硐室組成。馬頭門設計淨寬5m,淨高7.5m,支護形式為先錨網噴一次支護,後鋼筋混凝土砌碹支護,混凝土...

凍結段液壓滑公升金屬套壁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主井凍結段液壓滑公升 金屬模板套壁施工 技術 安全措施 第一章概述 一 工程概況 山東省生建煤礦濟西井位於焦廟鎮,設計生產能力0.45mt a,採用立井開拓方式,凍結法施工,凍結深度488m,主井筒深度567.5m,井筒設計淨直徑4.5m,井壁結構 鋼筋砼結構,砼標號c30 c55,外壁鋪設2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