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1開切眼安裝石門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4:11:59 字數 3240 閱讀 3287

由於3111開切眼安裝石門揭煤放炮及過「門檻」、「門簾」可能導致巷道內瓦斯積聚,為了保證3111開切眼安裝石門在揭煤過程中的瓦斯排放工作安全、有序,編制了本安全技術措施,請相關單位遵照執行。

排放瓦斯時間暫定為3111開切眼安裝石門揭煤放炮後。

(一)礦成立瓦斯排放指揮部:

總指揮:總工程師

副總指揮:救護隊隊長,通風副總工,

成員:救護隊隊員,排程室主任,機電副總工,機電科副科長,機電隊隊長,通風科副科長,通風隊隊長,安監處副處長,運輸隊隊長

指揮部設在礦排程室。

(二)職責與分工

1.總指揮:負責在礦排程室統一指揮瓦斯排放工作,即負責下達瓦斯排放工作的開始、結束、撤出警戒和送電等命令,並根據現場在排放瓦斯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及時下達處理方案、措施和命令。

2.副總指揮:負責協助總指揮完成瓦斯排放工作。

救護隊隊長:負責安排技術人員編制排放瓦斯的行動方案,檢查排放瓦斯時所需裝備、儀器儀表等的完好狀況,組織救護隊員入井排放瓦斯;通風副總工:負責現場排放瓦斯的指揮和人員組織、工作安排,組織處理現場出現的隱患,落實總指揮下達的各種指示和命令;機電副總工負責供電安全,按規定指揮逐級送電,安排人員檢查電氣裝置、電纜、入井人員所佩戴的礦燈等的完好狀況,嚴禁失爆,以及落實恢復電源的人員定崗等。

3.救護隊員:本次排放瓦斯需要入井的救護隊員為2個小分隊,其中,乙個小隊排放瓦斯,乙個小隊在井下基地待機(井下基地設在行人上山下口的候車室)。

排放瓦斯的救護小隊按本措施的規定及排放瓦斯的行動方案進行瓦斯排放。

4.排程室主任:負責排放瓦斯過程中的通訊、聯絡,及協助總指揮協調瓦斯排放工作。

5.機電副總工:負責組織電工在送電前後對裝置、電纜的完好檢查和確認。

6.機電隊隊長:負責安排電工落實送電工作。

7. 通風科副科長:負責排放瓦斯過程中各項工作的落實和檢查。

8. 通風隊隊長:負責安排瓦斯檢查員和通風工入井協助瓦斯排放,檢查瓦斯,恢復通風後的風筒整理等,同時,安排監控。

9. 安監處副處長:負責安排安監人員在現場監督本措施的落實情況,制止違章排放瓦斯行為。

10. 運輸隊隊長:負責安排人車接送參與瓦斯排放人員。

1.由總指揮斯組織參加排放瓦斯有關人員學習、貫徹排放瓦斯安全措施,明確責任。所有參與排放瓦斯人員於2023年11月2日上午9:

00到排程會議室參加排放瓦斯預備會,學習、貫徹本措施。

2.排放瓦斯前,井下現場總指揮組織安排回風系統撤人,斷電、設定警戒的人員學習排放瓦斯措施,並在措施上簽字。

3.排放瓦斯前,由通風隊監控班恢復3111開切眼安裝石門處**,並確保通訊暢通。排放瓦斯各項準備工作按措施要求準備就緒後,現場總指揮向總指揮匯報,徵得同意後,方可下達排放命令。

4.所有參與排放瓦斯人員,在到達指定位置、工作完成後或存在安全隱患時,都必須向排程室匯報。

5.排放人員必須按措施的規定進行排放,排放時必須設專人觀察區域性通風機是否拉迴圈風,一旦出現迴圈風必須立即停止排放。

6.排放瓦斯後,由現場總指揮組織檢查,確認排放巷道內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符合規定後,方可向排程室匯報,由總指揮下令撤出警戒、恢復送電的命令,並宣布該掘進巷道排放瓦斯結束。

在+400m石門的風門外(該警戒由排放+400m南西翼底板瓦斯抽採巷瓦斯時的警戒人員擔任)、+490m南/北西翼回風巷交叉口處、+478m回風石門壓風機處各派1名瓦檢員或通風工警戒,禁止非救護隊員進入+400m南/北西翼底板瓦斯抽採巷和+490m南/北西翼回風巷。

1.救護隊必須根據本措施和《礦山救護規程》要求,編制排放瓦斯行動方案和計畫。

2.恢復井下各處**電源、每次打**前,必須先檢查**機附近10m範圍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只有當瓦斯濃度低於0.5%時,方可恢復**的電源和接、打**,否則,嚴禁恢復**電源和接、打**。

3.所有入井參與排放瓦斯的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並簽字。

4.凡入井參與排放瓦斯的人員所佩帶的礦燈、儀器儀表等,必須保持完好,嚴禁失爆。

5.排放瓦斯人員在到達指定地點,做好排放瓦斯前的準備工作後,必須立即將瓦斯檢查、裝置完好狀況、通風設施就位情況、警戒設定情況、巷道內瓦斯積存情況、瓦斯排放情況等向排程室匯報,排程室值班人員根據井下匯報,將情況彙總後向總指揮匯報,然後由總指揮根據具體情況下達開始和結束排放瓦斯的命令。

6.在排放瓦斯前,必須先由至少2名救護隊員戴機進入巷道內檢查瓦斯,當巷道內瓦斯濃度小於1.0%時,可直接開啟區域性通風機恢復巷道通風;否則,必須採取控制風量法排放瓦斯,嚴禁「一風吹」。

同時,在進入巷道檢查瓦斯時,若巷道內的瓦斯濃度達到3.0%時,救護隊員必須立即返回,開始準備排放瓦斯。

7.排放瓦斯時,必須嚴格按排放瓦斯程式進行排放。在啟動區域性通風機前,必須先檢查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開關附近10m範圍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只有當瓦斯濃度低於0.

5%時,方可開啟區域性通風機。

8.開啟區域性通風機前,必須先將位於全風壓通風巷道內的風筒「三通」全部開啟後或將褲衩裡面1條風筒的接頭拆開後,方可開啟區域性通風機。

9.救護隊必須安排1~2名救護隊員在排出的汙濁風流與全風壓風流匯合處的瓦斯濃度,當該處風流中的瓦斯或二氧化碳濃度達到或超過1.5%、硫化氫濃度達到或超過10ppm時,必須立即通知控制風量的人員,減少供風量,降低排放速度。

10.在排放瓦斯過程中,嚴禁任何人進入正在和尚未排放瓦斯的巷道內。

11.擔任警戒的人員到達前述打指定的警戒位置後,必須立即向排程室匯報,在沒有接到總指揮撤除警戒的命令前,必須堅守崗位,嚴禁中途脫崗。

12. 在排放瓦斯過程中,若出現風筒脫落,必須由救護隊員進行處理。在處理風筒脫節時,應減小供風量,以防止接頭在對接好後,突然將風筒脫節處以裡巷道內的瓦斯大量排出。

13.在瓦斯排放過程中,救護隊必須安排專人檢查瓦斯,只有確認被排巷道(包括硐室、鑽場)內風流中瓦斯濃度不超過1.0%和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

5%,氧氣濃度不低於20%,且穩定30分鐘,瓦斯濃度無變化時,瓦斯排放工作方可結束。

14.排放瓦斯前,瓦斯濃度小於3.0%的巷道,在排放瓦斯結束,並經電工檢查電氣裝置無失爆現象後,可直接恢復該巷道內的動力電源和監控電源;否則,除要進行失爆檢查外,還必須對電氣裝置逐台開蓋檢查其內部是否積聚瓦斯,在確認無誤後,方可恢復該巷道內的動力電源和監控電源。

15.恢復供電必須嚴格執行逐級送電原則,嚴禁越級送電。

1.主平硐「三斷」的恢復,必須是在井下所有掘進巷道的瓦斯排放完畢,由總指揮下達恢復命令後,方可由原進行「三斷」的單位安排人員進行恢復,嚴禁提前恢復。

2. 參加排放瓦斯的所有人員隨身佩帶自救器,嚴禁穿化纖衣服和配帶電子手錶,嚴禁攜帶失爆礦燈,同時還要嚴格遵守《煤礦安全規程》和《排放瓦斯措施》有關規定。

3.排程室必須做好瓦斯排放記錄,傳達資訊必須準確。

4. 通風工要備齊、備足風筒和工具、材料,保證調風需要。

11011開切眼貫通措施

編號 河南煤化集團焦煤公司 趙固二礦 11011工作面開切眼上 下段貫通措施 編制人 李鵬 施工單位 綜掘一隊 編制日期 2009 年 4月 14日 執行日期 2009 年月日 11011工作面開切眼上 下段貫通措施 一 說明 11011工作面開切眼設計長度180m,由綜掘一隊 弘髮公司共同施工。綜...

23061切眼排瓦斯措施

河南地方煤炭集團鑫裕煤業 23061切眼因瓦斯超限需砌築密閉,在砌築密閉前必須排除23061切眼內積存的瓦斯,保持正常通風。為保證排放瓦斯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請相關人員認真貫徹學習,嚴格按照審批後的措施執行。1 成立排放瓦斯指揮組。組長 郝建峰 成員 張廣仁卜彥峰王自偉屈紅偉郭英傑 郝建峰...

5214開切眼綜合防突措施

重慶市南川區大興煤炭有限責任公司 5214採面開切眼 綜合防突措施 礦長技術負責人 生產副礦長 安全副礦長 機電副礦長 通防副總 生調科安監科 防突隊採掘隊 2013.8 重慶市南川區大興煤炭有限責任公司 5214採面開切眼綜合防突措施 一 工作面概況 1 位置 5111採面開切眼上部為我礦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