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事蹟 頒獎辭

2021-08-10 01:49:20 字數 4169 閱讀 6743

聚焦真善美傳遞正能量

**電視台《感動中國》年度人物評選活動舉辦10年來,始終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鮮明時代特徵和廣泛社會影響的模範人物,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優秀品質,集中詮釋了社會主義大家庭的真情與摯愛,集中反映了新時期人民群眾昂揚向上的精神追求。這些模範人物的事蹟感人肺腑、催人淚下,他們不愧是時代的先鋒、民族的脊梁、祖國的驕傲。

10年來,《感動中國》年度人物評選活動秉持社會責任和職業道德,關注普通百姓生活,記錄時代前進足音,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倡導良好社會風尚,給人以力量、給人以鼓舞,影響越來越廣泛,使廣大觀眾受到心靈的震撼、精神的洗禮、思想的昇華,進一步推動在全社會形成學習模範、關愛模範、崇尚模範、爭當模範的濃厚氛圍。

摘自***賀信

林俊德:縱死終令汗竹香

頒獎辭大漠,烽煙,馬蘭。平沙莽莽黃入天,英雄埋名五十年。劍河風急雲片闊,將軍金甲夜不脫。戰士自有戰士的告別,你永遠不會倒下!

事蹟回溯

從第一顆原子彈**到最後一次核試驗成功,林俊德參與了我國全部45次核試驗,在我國停止核試驗後,林俊德帶領他的團隊將工作重心轉向重大國防科研尖端課題的研究。

林俊德,中國工程院院士、**備部某基地研究員,2023年病逝。

林俊德入伍52年,參加了我國全部核試驗任務,為國防科技和**裝備發展傾盡心血,在癌症晚期,仍以超常的意志工作到生命的最後一刻。臨終前,林俊德交待:把我埋在馬蘭。

馬蘭,一種在「死亡之海」羅布泊大漠中仍能扎根綻放的野花。坐落在那裡的中國核試驗基地,就是以這種野花來命名的。

專訪林俊德妻子

他非常渴望再給他幾天時間,病情非常不好了他還把那幾個學生叫來交代課題的研究計畫。他跟學生說,我可能陪不了你們了,靠你們自己了。

陳斌強:孝更絕倫足可矜

頒獎辭小時候,這根布帶就是母愛,媽媽用它揹著你。長大了,這布帶是兒子的深情,你用它揹著媽媽。有一天,媽媽的記憶走遠了,但愛不會,它在兒女的臂膀上一代代傳承。

事蹟回溯

他是陳斌強,他的媽媽因為嚴重的老年痴呆症,被陳斌強用一根綁帶固定,時刻帶在身邊。這根綁帶和陳斌強的年紀一樣,38歲,它記錄了乙個媽媽對兒子全部的愛。

陳斌強,38歲,浙江磐安縣冷水鎮中心學校初中語文教師。

陳斌強9歲時父親車禍去世,媽媽獨自撫養三個孩子長大。2023年,媽媽得了老年痴呆症,喪失了日常生活能力。為了能每天親自照顧母親,他每天用一根布條把母親綁在自己身上,騎著電動車行駛30公里去學校上班。

一連五年,風雨無阻帶著媽媽上班。

專訪陳斌強

有時候雖然說苦了一點,累了一點,可是我看到我媽媽笑得那麼開心,笑容真的就像很天真很無邪的孩子的笑,這時候我就覺得她應該挺滿足的吧。我覺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何玥:何處春江無月明

正是花樣年華,你卻悄然離開。你捐出自己,如同花朵從枝頭散落,留得滿地清香。命運如此殘酷,你卻像天使一樣飛翔。你來過,你不曾離開,你用平凡生命最後的閃光,把人間照亮。

事蹟回溯

她不幸被查出患有高度惡性小腦膠質瘤,9月腫瘤擴散。就在第二次手術前的頭天晚上,何玥無意中聽到了醫生跟家人的談話,知道自己只剩下三個月生命,她就提出了捐獻器官的想法。

專訪何玥父母

陳家順:動人以行不以言

為鄉親臥底,你吃遍所有的苦,為百姓打工,你換來群眾最多的甜。你喬裝改扮,卻藏不住心底最深的惦念;你隱姓埋名,可我們都知道你是誰,為了誰。

事蹟回溯

陳家順並不是農民工,他真實身份是雲南省沾益縣人保局副局長,沾益縣駐義烏勞務工作站站長。陳家順隱瞞身份應聘飼養員,是要替家鄉農民工臥底考察養殖場用工條件。

陳家順,54歲,男。雲南省沾益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沾益縣駐浙江義烏勞務工作站站長。

雲南沾益縣是勞務輸出大縣,陳家順擔任副局長後,積極組織家鄉農民到浙江義烏等地務工,並關注他們的切身利益,為他們排憂解難,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專訪陳家順

我沒有想對生活的憧憬,我現在已經很好了,吃穿住不用擔心,工資雖然不高,但是至少可以生活下去了。一不貪財、二不貪色,三不違法,一定不會出問題。

高淑珍:爝火燃回春浩浩

頒獎辭粗糙的手支起課桌,寬厚的背擋住風雨。有了愛,小院裡的孩子一天天茁壯起來。你的心和泥土一樣質樸,你灑下辛苦的種子,善良會生長成參天大樹。

事蹟回溯

2023年4月,她的「炕頭課堂」開講了,老師是女兒王國光。5個孩子、4張課桌、2塊小黑板和借來的舊課本……高淑珍的家裡響起了讀書聲。

高淑珍,56歲,河北灤南縣司各莊鎮窪裡村普通農村婦女。

14年間,她接收了近百名殘疾孩子,卻從未收過一分錢。慕名而來的孩子越來越多,但是高淑珍精力有限,家裡地方有限,債務累累,但是「不」字她始終說不出口。無論多麼艱難,她總是盡最大努力,讓孩子們的生活過得好一些。

專訪高淑珍

我是乙個殘疾孩子的家長,對於殘疾孩子來說,這是一場大難,不能讓他自己承擔,我們做家長的要盡力去幫助他們。

張麗莉: 冰雪為容玉作胎

頒獎辭別哭,孩子,那是你們人生最美的一課。你們的老師,她失去了雙腿,卻給自己插上了翅膀;她大你們不多,卻讓我們學會了許多。都說人生沒有彩排,可即便再面對那一刻,這也是她不變的選擇。

事蹟回溯

2023年5月8日晚,一輛突然失控的客車撞向校門口的學生,在慘劇即將發生的一剎那,站在路旁的張麗莉老師做出了乙個選擇,推開了四位學生,她卻被壓在車下。

張麗莉,女,28歲。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學初三(3)班班主任。

2023年5月8日,放學時分,張麗莉在路旁疏導學生。一輛停在路旁的客車,因駕駛員誤碰操縱桿失控,撞向學生,危急時刻,張麗莉向前一撲,將車前的學生用力推到一邊,自己卻被撞倒了。

專訪張麗莉

首先要對我的父母說,真的很對不起他們,希望他們永遠能夠健健康康的。對於我的丈夫,他用行動最好的詮釋了不離不棄這個詞,這就是對我最真誠的愛。

李文波: 能受天磨為鐵漢

頒獎辭二十年堅守,你站成了一塊礁石,任憑風吹浪打。你也有愛,卻只能愧對青絲白髮。你也有夢,可更知肩上的責任比天大。你的心中自有一片海,在那裡,祖國的風帆從不曾落下。

事蹟回溯

20多年來,他先後29次赴南沙執行守礁任務,累計守礁97個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軍內外氣象部門提供水文氣象資料140多萬組,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高度評價。

李文波,男,48歲,山東平度人,中國海軍南海守礁士兵。李文波21歲畢業於中國海洋大學,當年入伍,三年後赴南沙永暑礁守礁。

為了守礁,李文波虧欠家裡太多。他新婚5天後回到南沙,20多年來,與妻子真正在一起的時間不到3年。李文波說:「南沙守礁是我一生的榮耀,就算下輩子坐輪椅,也沒什麼後悔的!」

專訪李文波

南沙全年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有六級以上的大風,這對來往南沙的艦船造成了很大的危險。正是因為這個海洋氣象觀測站,才確保了這些艦船的航行安全。

高秉涵:悲莫悲兮生別離

頒獎辭海峽淺淺,明月彎彎。一封家書,一張船票,一生的想念。相隔倍覺離亂苦,近鄉更知故土甜。少小離家,如今你回來了,雙手顫抖,你捧著的不是老兵的遺骨,一罈又一罈,都是滿滿的鄉愁。

事蹟回溯

高秉涵,台灣律師,老兵。2023年出生於山東菏澤。

兩岸開放後,他開始奔波於大陸和台灣之間,義務為台灣老兵尋親提供支援,20多年間,先後抱回了54個老兵的骨灰罐,幫助他們完成遺願,回歸故鄉的懷抱。

高秉涵的一生,凝聚了所有台灣老兵經歷的坎坷和艱辛,同時也見證海峽兩岸從隔絕到溝通的一段特殊歷史。

專訪高秉涵

我恨不得一步到我那個高莊,但到了村東頭,我卻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夢寐以求想回家,可到了村莊的外面,我又不敢進去。老兵回家就是近鄉情怯啊。

周月華、艾起:清香傳得天心在

她背起藥箱,他再背起她。他心裡裝的全是她,而她的心裡還裝著整個村莊。一條路,兩個人,二十年。大山巍峨,溪水蜿蜒,月華皎潔,愛正漫漫的公升起。

事蹟回溯

周月華出生後8個月被診斷為先天性小兒麻痺症,左腿殘疾。20多年來,她硬是靠著拐杖和丈夫的後背,「爬」遍了方圓13平方公里的大小山嶺,為近5000村民帶去醫療服務

專訪周月華

無論上山涉水,颳風下雨,只要有出診,艾起便會攬起周月華的手,用寬闊的後背將她背到病人家裡。丈夫艾起用20年的行動,默默支援著妻子的事業。

羅陽:長使英雄淚滿襟

頒獎辭如果你沒有離開,依然會,帶吳鉤,巡萬里關山。多希望你只是小憩,醉一下再挑燈看劍,夢一回再吹角連營。你聽到了麼?那戰機的呼嘯,沒有悲傷,是為你而奏響!

事蹟回溯

2023年11月25日上午,隨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參與艦載機起降訓練的羅陽,在大連執行任務時突發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經搶救無效,在工作崗位上殉職。

羅陽,男,51歲,遼寧瀋陽人。瀋陽飛機工業(集團)****董事長、總經理。

CCTV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事蹟和頒獎詞

黃旭華 誓言無聲 事蹟 被選中參研核潛艇,他把家安到試驗基地。沒有參照無計算機,他帶領團隊從研究模型起步,靠算盤演算出成千上萬資料,還為獲一手資料親自深潛。因工作保密,30多年他只見了母親一面!在他帶領下,我國研製出自己的核潛艇。黃旭華,技術先鋒,國防功臣!頒獎詞 時代到處是驚濤駭浪,你埋下頭,甘心...

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事蹟及頒獎詞

1 林俊德 縱死終令汗竹香 頒獎詞 大漠,烽煙,馬蘭。平沙莽莽黃入天,英雄埋名五十年。劍河風急雲片闊,將軍金甲夜不脫。戰士自有戰士的告別,你永遠不會倒下 2 陳斌強 孝更絕倫足可矜 頒獎詞 小時候,這根布帶就是母愛,媽媽用它揹著你。長大了,這布帶是兒子的深情,你用它揹著媽媽。有一天,媽媽的記憶走遠了...

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事蹟和頒獎詞

連續12年自強自立,帶著妹妹上學的大學生洪戰輝 哥哥這個稱呼在他心裡有著獨特的分量,因為是哥哥他生活中多了很多的操勞,因為是哥哥他生命中多了很多的體驗,哥哥使他成為今天的他。頒獎詞 當他還是乙個孩子的時候,就對另乙個更弱小的孩子擔起了責任,就要撐起困境中的家庭,就要學會友善 勇敢和堅強,生活讓他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