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頒獎典禮有感

2021-03-03 23:50:57 字數 1854 閱讀 2591

撥動心靈深處的弦

這是乙個充滿愛與感動的夜晚,央視播出《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頒獎典禮。林俊德、陳斌強、何玥、陳家順、高淑珍、張麗莉、李文波、高秉涵、周月華艾起夫婦、羅陽還有湄公河「10·5**」專案組,這乙個個燙金的名字,一位位無私的英雄,用生命感動了古老的中華大地,所有的中華兒女都為你們感到自豪!

林俊德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備部某基地研究員,他入伍52年,參加了我國全部核試驗任務,為國防科技和**裝備發展傾盡心血,在癌症晚期,仍以超常的意志工作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在病危時,他不顧醫生和親人們的勸阻,仍然要堅持工作,**們只好含淚把他攙扶到辦公桌前。他說:

「我是搞核試驗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現在最需要的是時間。」

林院士在極度虛弱的情況下工作五個小時後,心電圖波動的線緩緩拉直……他終於休息了。在臨終前,他還曾向家人交代過:「一切從簡,不收禮金。

不向組織提出任何要求。把我埋在馬蘭。」馬蘭是一種能在沙漠裡的艱苦條件下頑強生存的野花,坐落在那裡的中國核試驗基地,就是以這種野花來命名的。

林俊德院士就像大漠上的一朵馬蘭,永遠不會倒下!

林院士感動我們就在於他頑強的意志和對工作的負責。在幸福中成長的我們,會不會因為一點困難而倒下?面對小小的任務,會不會因懶惰而退縮?

有時候,任務雖小,卻折射出乙個人是否負責的態度。我們要像林院士學習,做乙個對自己、對事業、對祖國負責的人。

陳斌強是浙江磐安縣冷水鎮中心學校初中語文教師。2023年,媽媽得了老年痴呆症,喪失了日常生活能力。媽媽最大的願望就是和兒子住在一起,陳斌強回憶起多年來媽媽對自己的付出,他決定再困難也不會丟下媽媽。

為了能每天親自照顧母親,他每天用一根布條把母親綁在自己身上,騎著電動車行駛30公里去學校上班。開始同事們都不太理解,說:「這樣帶在身邊照顧,一兩天倒可以,一年兩年怎麼吃的消?

」可陳斌強做到了,一連五年,風雨無阻帶著媽媽上班。

由於給媽媽處理大小便,陳斌強的身上總有一股異味,他的學生們卻從不嫌棄他,因為那是「愛的味道「。

頒獎詞令人難以忘懷:「小時候,這根布帶就是母愛,媽媽用它揹著你。長大了,這布帶是兒子的深情,你用它揹著媽媽。有

一天,媽媽的記憶走遠了,但愛不會,它在兒女的臂膀上一代代傳承。」

百善孝為先,陳斌強老師用一根布帶,讓孝道傳遞下去。在我們的父母年老時,我們會不會像當年他們照顧我們那樣關愛他們呢?盡孝不是「以後的事」,更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從現在開始,我們就必須孝敬父母了。

在十大人物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張麗莉老師。2023年5月8日,放學時分,張麗莉在路旁疏導學生。一輛停在路旁的客車,因駕駛員誤碰操縱桿失控,撞向學生,危急時刻,張麗莉向前一撲,將車前的學生用力推到一邊,自己卻被撞倒了。

車輪從張麗莉的大腿輾壓過去,肉都翻捲起來,路面滿是鮮血,慘不忍睹。被軋傷後她有時清醒有時昏迷,在送醫院的途中,還對大家說:要先救學生。

昏迷多天後,張麗莉醒來的第一句話是:「那幾個孩子沒事吧!」

她今年才28歲,就被迫高位截肢。但是她很快就接受了事實,還反過來安慰父親說:「當時車禍的場景我還記得,很幸運,如果車輪從我的頭碾過去,你們就看不到我了,我救了學生,也保住了命,今後一定會幸福的。

」張麗莉老師被稱為「最美女教師」,她對學生無私的愛、對災難的勇敢以及她對生活的樂觀深深地打動了我。如果我是她,在客車駛來的一剎那,也許不會衝上去推開學生;在昏迷醒來後,也許先顧及的是自己的傷勢;在被高位截肢後,也許從此對生活失去信心。我們向她學習的不僅僅是見義勇為,更是樂觀積極的態度。

主動捐獻器官的小學生何玥、 「變身」民工的「臥底局長」 陳家順、守護「炕頭課堂」14載的高淑珍、南沙守礁97個月的李文波、執著歸鄉的台灣老兵高秉涵、 「爬」遍青山送醫上門的周月華、艾起夫婦、用生命托舉殲-15的羅陽、維護了我國法律尊嚴的有湄公河「105**」專案組,他們的事蹟都令我刻骨銘心。

**晚頒獎晚會,我的收穫很多,從那些看似平凡而又偉大的人物身上,我讀到了優秀的品質和促使我改變自己的力量。

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頒獎辭

感動中國2010年度人物錢偉長 國家利益重於一切的科學泰斗頒獎詞 從義理到物理,從固體到流體,順逆交替,委屈不曲,榮辱數變,老而彌堅,這就是他人生的完美力學,無名無利無悔,有情有意有祖國.感動中國2010年度人物孫水林孫東林 信義兄弟頒獎詞 言忠信,行篤敬,古老相傳的信條,演繹出現代傳奇,他們為尊嚴...

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

感動中國2010年度人物 評選活動於2011年2月14日揭曉。獲獎者 獲獎名片 1錢偉長 赤子 2 孫水林孫東林 信義 3才哇 鐵漢 4郭明義 傳人 5王偉 砥柱 6王萬青 仁者 7王茂華譚良才 熾愛 8何祥美 神兵 9劉麗 姐姐 10孫炎明 活著 現在我來宣讀 感動中國 組委會授予錢偉長的頒獎辭 ...

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事蹟 頒獎辭

聚焦真善美傳遞正能量 電視台 感動中國 年度人物評選活動舉辦10年來,始終堅持貼近實際 貼近生活 貼近群眾,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鮮明時代特徵和廣泛社會影響的模範人物,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優秀品質,集中詮釋了社會主義大家庭的真情與摯愛,集中反映了新時期人民群眾昂揚向上的精神追求。這些模範人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