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感動中國年度人物頒獎辭欣賞

2021-03-04 09:59:07 字數 1620 閱讀 7712

欣賞:「鐵榔頭」以物喻人,突出郎平的排球場上的勇猛有力,「如釘子」的比喻加上排比顯現了郎平的拼搏精神和臨危受命,為榮譽而戰的雄厚威力。

四、屠呦呦:春草鹿呦呦】

【頒獎詞】青蒿一握,水二公升,浸漬了千多年,直到你出現。為了乙個使命,執著於千百次實驗。萃取出古老文化的精華,深深植入當代世界,幫人類渡過一劫。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今有嘉賓,德音孔昭。

欣賞:數字細節,表明了屠呦呦提取青蒿素的漫長而艱辛的過程。最後的引用典故,則突出了屠呦呦的技高德馨。

五、閻肅:弦歌感人腸

【頒獎詞】鐵馬秋風、戰地黃花,樓船夜雪,邊關冷月,這是乙個戰士的風花雪月。唱紅巖,唱藍天,你一生都在唱,你的心一直和人民相連。是一滴水,你要把自己溶入大海;是一樹梅,你要讓自己開在懸崖。

乙個兵,一條路,一顆心,一面旗。

欣賞:詩句引用,突出了乙個文藝兵的風華雪月。三個比喻形成的排比,表達了閻肅這位藝術家心繫兵民、心繫國家的情懷。

六、徐立平:大國多良材

【頒獎詞】每一次落刀,都能聽到自己的心跳。你在火藥上微雕,不能有毫髮之差。這是千鈞所繫的一發,戰略飛彈,載人航天,每一件大國利器,都離不開你。

就象手中的刀,二十六年鍛造。你是一介工匠,你是大國工匠。

欣賞:「心驚肉跳」為的是火藥整形,二十六年的煅造,為的是整形「立平」刀。戰略飛彈,載人航天,都起著關鍵作用。看似小細節,鑄就大輝煌。

七、莫振高:化作光明燭

【頒獎詞】千萬里,他們從天南地北回來為你送行。你走了,你沒有離開。教書、家訪、化緣,埋頭苦幹,拼命硬幹。

你是不滅的蠟燭,是不倒的脊梁。那一夜,孩子們熄滅了校園所有的燈,而你在天上熠熠閃亮。

欣賞:「走了」「沒有離開」的矛盾語,「熄滅了校園所有的燈」與「你在天上熠熠閃亮」,還是「蠟燭」「脊梁」這些比喻,滿懷深情地表達了乙個用心靈與生命關愛學生、關愛教育的好校長的敬意。

八、官東:天下英雄氣

【頒獎詞】來不及思量,就一躍而入,冰冷、漆黑、缺氧,那是長江之下最牽動人心的地方,別緊張,有我在,輕聲的安撫,穩住傾覆的船艙,摘下生命軟管,那肩膀上剩下的只有擔當,人們誇你帥,不僅僅指的是面龐。

欣賞:「冰冷、漆黑、缺氧」突出水下環境的惡劣,「別緊張」「有我在」「穩住船艙」「摘下軟管」表現的是對他人的關懷。外表帥,心靈美,這就是官東的英雄氣質。

九、買買提江吾買爾: 盛德表一鄉

【頒獎詞】一碗茶水端得平,兩個肩膀閒不住。三十多年的老支書,村民離不開的頂梁柱。你是伊犁河上築起的攔河壩,是戈壁灘上引來的天山水,給村民溫暖,帶大家致富。

木卡姆唱了再唱,冬不拉彈了再彈,買買提江吾買爾的故事說不完。

欣賞:「一碗茶水端得平,兩個肩膀閒不住」,這樣的鄉諺土語是對老支書的肯定與褒揚。「頂梁柱」「攔河壩」「天山水」三個比喻突出了乙個群眾的體心人的形象。

最後的誇張句,表現了老支書的事蹟說不完。

十、王寬:君子抱仁義

【頒獎詞】重返舞台,放不下人間悲歡,再當爺娘,學的是前代聖賢,為救孤,你古稀高齡去賣唱,為救孤,你含辛茹苦十六年,十六年,哪一年不是三百六十天,台上,你蒼涼開腔,台下,你給人間作了榜樣。

欣賞:對句加整句全面地表現一位老藝術家的藝與德:台上兢兢業業唱好戲,台下盡心盡力做善事,不愧為是德藝雙馨的好人。

頒獎辭的欣賞,不單是欣賞表現技巧、選材藝術,更為重要的是在情感共鳴中體味被頒獎人物的精神品質。欣賞方法可以是深情誦讀,可以是熱情評點。

2019感動中國年度人物

1 錢學森 中國航天事業奠基人 這位科技界巨擘,歷經艱難於1955年回到祖國後,長期擔任火箭飛彈和太空飛行器研製的技術領導職務。他為組織領導新中國火箭 飛彈和太空飛行器的研究發展工作發揮了巨大作用,對中國火箭飛彈和航天事業的迅速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頒獎詞 他心裡,國為重,家為輕,科學最重,名利最輕。...

2019感動中國年度人物頒獎詞

1 感動中國2005年度人物獲獎者 魏青剛 在家鄉他就像泥土一樣的樸實,在城裡他淹沒在喧鬧的人群中,他和千千萬萬離鄉離土的農民兄弟一樣,奔波 忙碌 拉家帶口過著平常的日子,可能他和我們擦肩而過的時候,我們都不一定能注意到他,然而就在那一瞬間,他讓所有的人眼前一亮。頒獎詞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為了...

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頒獎辭

感動中國2010年度人物錢偉長 國家利益重於一切的科學泰斗頒獎詞 從義理到物理,從固體到流體,順逆交替,委屈不曲,榮辱數變,老而彌堅,這就是他人生的完美力學,無名無利無悔,有情有意有祖國.感動中國2010年度人物孫水林孫東林 信義兄弟頒獎詞 言忠信,行篤敬,古老相傳的信條,演繹出現代傳奇,他們為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