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

2021-03-04 09:59:07 字數 4490 閱讀 5182

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評選活動於2023年2月14日揭曉。獲獎者(獲獎名片)1錢偉長(赤子)2』孫水林孫東林(信義)3才哇(鐵漢)4郭明義(傳人)5王偉(砥柱)6王萬青(仁者)7王茂華譚良才(熾愛)8何祥美(神兵)9劉麗(姐姐)10孫炎明(活著)

現在我來宣讀《感動中國》組委會授予錢偉長的頒獎辭:

從義理到物理,從固體到流體,順逆交替,委屈不曲。榮辱數變,老而彌堅,這就是他人生的完美力學!無名無利無悔,有情有義有祖國。

2023年錢偉長出生在江蘇無錫的乙個書香門第。受家庭環境的薰陶,錢偉長的國學功底非常紮實。2023年,18歲的他以中文和歷史兩門滿分的成績,考取清華大學。

錢偉長:如果要是考狀元,我是要考狀元的。

2023年9月18日,9·18事變爆發,國難當頭。馬上要進入清華歷史系學習的錢偉長,得知這個屈辱的訊息後,當天決定:棄文從理,科學救國。

錢偉長:蔣介石說的,誰要站起來,不要抵抗,因為人家飛機大炮,我聽了以後這個火了,年輕嘛。所以我下決心,我說我不學這個玩意兒了,我要學飛機大炮。

而之前的錄取考試中錢偉長數理化加英文的總成績只有25分,放棄雙百的文史轉學物理,錢偉長無視個人的風險得失。

錢偉長:我這些都沒考慮。我是將來要造坦克。就是這樣的思想。

錢偉長早起晚歸,來往於宿舍、教室和圖書館之間,廢寢忘食,一年後數理課程超過70分,四年後成為8名順利畢業的學生之一,且成績優異。

2023年錢偉長考取中英庚款會的公費留學生,獲得寶貴的去加拿大學習的資格,但是因為搭乘的輪船要在日本橫濱逗留三天,錢偉長等留學生拒絕上船。

錢偉長:我就不幹了,敵國我們不能去,當場就有好多人把護照扔在黃埔江裡頭了。

經過近一年的等待,2023年8月,錢偉長等留學生才搭乘不停靠日本的輪船出發,赴加拿大留學。赴加拿大50天後就因為一篇**的發表而成名,兩年後拿到博士學位,之後來到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噴氣推進研究所做博士後,師從世界飛彈之父馮·卡門教授,至2023年,錢偉長已經成為了一名國際範圍內的知名科學家。且收入頗豐。

錢偉長:那很不錯,大概八萬美金一年呢。

就在錢偉長科研事業如日中天之時,傳來了國內抗日戰爭勝利的訊息,此時他選擇了回國,回到母校清華大學機械系擔任教授。

錢偉長:我是決心,來回家培養更好的學生。

但連年內戰,經濟衰退,到2023年時,錢偉長的工資只夠買兩支暖瓶。此時,錢偉長有機會再回美國噴氣推進研究所工作,但申請護照填表時的乙個問題卻讓錢偉長選擇了留在中國。

錢偉長:最後一項我填不下去了。他是講假如中國和美國打仗的時候,你是忠於中國還是忠於美國。我說我當然忠於中國了,我是中國人。

2023年,作為清華大學教務長的錢偉長參與制訂新中國第一章科學發展藍圖--12年科學技術發展遠景規劃。錢偉長提出國家要優先發展原子能、飛彈和航天等,當時除了錢三強、錢學森,其他所有參與規劃的400多人都不支援他,而且這400多人的身份都是各自領域的學科帶頭人。

錢偉長:我覺得我還是要說真話,國家應該怎麼辦呢,不能聽這些話。 吵了一年多了,最後***說,"三錢"說的是對的,我們國家需要這個。

事實證明,沒有兩彈一星的成功研製,中國,成為不了當時改變世界格局的新興力量;沒有兩彈一星的成功研製,中國,也成為不了現在以及未來對世界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

藍圖才剛剛展開,反右運動來了。2023年6月,錢偉長被錯劃為右派,在實驗室負責掃地一年,之後下放農村勞動。

錢偉長:那無所謂。我告訴你,右派,連兒子上大學都不許,我的兒子、女兒都沒上大學。我仍然堅持我的意見。我也不退。

被打成右派後,錢偉長仍然利用各種機會發揮自己所長。為各方提供諮詢、解決技術難題一百多項。

錢偉長:我是愛國的,對國家好才行。我沒別的要求。我希望國家強大起來。

2023年錢偉長重新投入祖國的教育事業,直至2023年去世。九十八年,錢偉長用九十八年的人生,研究了一門他認為最重要的科學:愛國。

主持人:您父親身處逆境的時候,您失去了上大學的機會,這對於乙個詩書人家來說,這是挺難過的一關。

錢元凱:這事對我父親打擊,我覺得比他被劃成右派還要大,我分到首鋼當工人的時候,臨走,我記得他跟我說過:人們可以剝奪你上大學的權利,但任何人都沒法剝奪你受教育的權利。

所以我記住他這句話。我是拿著莫斯科大學的教材和鐵鍬一塊去的首鋼。按他的這個希望,也是我的希望,這幾十年裡我通過不斷地自學,從乙個裝卸工,變成乙個高階工程師,乙個高科技企業的總工,就是通過不斷地學習實踐和勞動不斷地完善自己,希望能給國家做更大的貢獻。

我覺得這是我父親給我的最珍貴的精神財富和遺產。

主持人:現在回想起來,您父親對您的影響無所不在,應該是這樣?

錢元凱:應該是這樣。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做人,他希望我們孩子們,能夠永遠不論有什麼多大的本事能夠忠於職守淡泊名利。希望我們能夠胸懷坦蕩,表裡如一。

主持人:大家知道您是錢偉長先生的兒子的時候,我想他們的眼神裡一定是露出對老人家的尊重。

錢元凱:我覺得大家尊重的關愛的,不是他乙個人,是他們那老一輩的科學家。實際我父親是他們的乙個代表,是對他們這撥老知識分子的一種最大的尊重和這個愛戴。

也可能他們這輩子,沒有他們國外的同行得到那麼些個財富,但是我覺得全國人民十三億人民對他們認可,是他們這輩子任何他們的同行所得不到的最大的精神財富和最大的鼓勵。謝謝大家!

主持人:面對錢偉長,推選委員杜玉波說,奠基中國近代力學,他是偉大的教育家,而一生坎坷,從未放棄理想,為國家謀,為天下謀。

推選委員紀寶成說:《論語》載:子以四教文行忠信,錢先生以畢生的身體力行,昭示了一位學者的堅持與信仰。

【重要貢獻】

·2023年,他與馮·卡門合作發表了《變扭率的扭轉》,成為國際彈性力學理論經典之作。

·2023年,在正則攝動理論方面建立了以中心撓度wm為攝動引數作漸近展開的攝動解法,在國際力學界被稱為「錢偉長方法」。

·2023年,在奇異攝動理論方面寫出有關固定圓板的大撓度問題的漸近解,稱為「錢偉長方程」。

·解放後,致力科學理論和工程力學領域,成為我國近代應用數學與力奠基人之一。

2 信義兄弟——孫水林孫東林

現在我來宣讀,《感動中國》組委會授予孫水林孫東林的頒獎辭:

言忠信,行篤敬,古老相傳的信條,演繹出現代傳奇。

他們為尊嚴承諾,為良心奔波,大地上一場悲情接力。雪夜裡的好兄弟,只剩下孤獨乙個。雪落無聲,但情義打在地上鏗鏘有力。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藍色經典·天之藍杯《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評選頒獎盛典。在人群中,我們看到這樣兩個人;他們很普通,也和我們大家一樣,一年到頭地奔波操勞,也會像我們一樣,急著回家過年。

而虎年的那個年,對他們來說,真是年關。

(短片:信義兄弟)2023年3月2日,正月十七,清晨5時許,天空灰濛陰冷、黯淡無光,彷彿是淤積了太多的陰霾。在這個清冷的早晨,武漢市黃陂區李集街泡桐社群卻已是人潮湧動。

人們手持鮮花、神情凝重,這是一場自發性的哀悼,為的是送 "信義老闆"孫水林一家最後一程。

路人:我也跟他幹一樣的行業,他這個不差農民工的錢,我是很敬佩的,我今天專程來向他表示敬意、送他一程。

孫水林和孫東林兄弟倆是湖北人,20年來兄弟兩人一直從事建築工程行業,按照往年的習慣,春節前,也就是年三十之前,在孫氏兄弟手下幹活的農民工兄弟都會到武漢的孫水林家中領一年的工錢,從2023年在外承包工程開始,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20多年來他們倆從沒違背過這個不成文的約定。

農民工:最遲不超過臘月二十九,臘月二十九一般來算完帳都還在他家吃一餐飯,就弄酒大家喝,吃完高高興興回家。

2023年的2月9號,那天正是農曆臘月二十六,孫水林因為在北京催的款太少,就去天津找弟弟孫東林借錢,好給農民工發工資。孫水林不顧弟弟的勸阻,當天就帶著26萬元現金又匆匆走上返鄉的行程。

孫東林:他說得趕緊回家,我說不是說好了嘛,明天早上5點鐘走嘛,他說不行,那明天就大雪封路就回不了家了。那到時候大年三十的,差工人的錢不合適。

沒想到兄弟二人這一別竟然成為永別,由於高速公路路面結冰,在河南境內的高速路上發生了重大車禍,20多輛車連環追尾。除了身在武漢上學的二女兒孫雲、孫水林夫婦和三個孩子在車禍中全部遇難。

孫東林:把太平間的門一開啟,我就一看,看五個,五個都是我的一家親人。當時我到了太平間的外面,當時外面這麼深的雪,我就倒在地下,我幾分鐘都沒緩過氣來。

孫東林:看見這我就傷心。

看著哥哥一家人遭遇了如此劫難,孫東林悲從心生,當他從悲痛中稍稍緩過來之後,他想起哥哥匆忙趕路的初衷,想起在家裡等待領工資的農民工兄弟們,而此時已經是臘月二十八了。

孫家親戚:我們勸他現在不著急,工人賬過年以後再算也行嘛,是不是,因為出了這個事。他就執意說不行。

孫東林:不能讓人家工人罵咱們哥們兒不地道,人家辛辛苦苦一年,讓人家年都過不去。我家過不去,也就我一家了,再乙個,不能讓我哥哥還來生債,因為我哥哥那天臘月二十六趕回來,就是為了發工資。

此時在車禍現場的孫東林一邊跟交警協商節後事故處理的相關事宜,一邊又打**回家安撫父母,隨即拿上在哥哥車上找到的26萬元現金,連夜往老家趕,在農曆臘月二十九早上到家見到父母之後,他也不敢說出全部實情,只是告訴老人哥哥一家出了車禍,而嫂子和孩子都留在醫院處理後事,之後孫東林沒有時間再去安慰父母,他要兌現哥哥的承諾,把工資發給農民工。

農民工:我說那就不用了,我還拿什麼工資啊,他一家五口就這樣走了,太慘了我覺得,我還要什麼錢呢。

俗話說人死賬爛,等待發工資的60多位農民工心裡都對這筆工錢大多不報什麼希望了。

農民工:那些人還在的老闆,他就是想不給你錢或者少給你錢,他們都有各種理由來扣工錢。現在他們一家人都沒有了,你找誰要錢去。

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頒獎辭

感動中國2010年度人物錢偉長 國家利益重於一切的科學泰斗頒獎詞 從義理到物理,從固體到流體,順逆交替,委屈不曲,榮辱數變,老而彌堅,這就是他人生的完美力學,無名無利無悔,有情有意有祖國.感動中國2010年度人物孫水林孫東林 信義兄弟頒獎詞 言忠信,行篤敬,古老相傳的信條,演繹出現代傳奇,他們為尊嚴...

2019感動中國年度人物

1 錢學森 中國航天事業奠基人 這位科技界巨擘,歷經艱難於1955年回到祖國後,長期擔任火箭飛彈和太空飛行器研製的技術領導職務。他為組織領導新中國火箭 飛彈和太空飛行器的研究發展工作發揮了巨大作用,對中國火箭飛彈和航天事業的迅速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頒獎詞 他心裡,國為重,家為輕,科學最重,名利最輕。...

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事蹟 頒獎辭

聚焦真善美傳遞正能量 電視台 感動中國 年度人物評選活動舉辦10年來,始終堅持貼近實際 貼近生活 貼近群眾,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鮮明時代特徵和廣泛社會影響的模範人物,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優秀品質,集中詮釋了社會主義大家庭的真情與摯愛,集中反映了新時期人民群眾昂揚向上的精神追求。這些模範人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