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事蹟和頒獎詞

2021-04-06 17:49:09 字數 2515 閱讀 5901

【黃旭華:誓言無聲】

事蹟:被選中參研核潛艇,他把家安到試驗基地。沒有參照無計算機,他帶領團隊從研究模型起步,靠算盤演算出成千上萬資料,還為獲一手資料親自深潛。

因工作保密,30多年他只見了母親一面!在他帶領下,我國研製出自己的核潛艇。黃旭華,技術先鋒,國防功臣!

頒獎詞:時代到處是驚濤駭浪,你埋下頭,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窮二白的年代,你挺起胸,成為國家最大的財富。你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潛艇,無聲,但有無窮的力量。

【劉盛蘭:崇仁厚德】

事蹟:乙個91歲的農村孤寡老人,17年未添一件新衣,17年幾乎未嘗肉味,連乙個饅頭都捨不得買,每年生活支出僅千餘元,可正是這樣乙個"吝嗇"的倔老頭,卻用拾荒和省吃儉用的7萬多元錢慷慨地資助了全國100多個貧困學子。劉盛蘭,耄耋老人胸懷濟世的慈悲!

頒獎詞:殘年風燭,發出微弱的光,蒼老的手,在人間寫下大愛。病弱的身軀,高貴的心靈,他在九旬的高齡俯視生命。一疊疊匯款,是寄給我們的問卷,所有人都應該思***。

-1-【陳俊貴:心比金堅】

事蹟:33年前與戰友被暴風雪圍困在新疆天山深處,生死關頭戰友把最後乙個饅頭給了最小的他,戰友犧牲了,他得救了。復員後的他帶著妻子和剛出生的兒子,回到天山腳下,為戰友守墓,這一守就是28年!

「今生今世,我永遠守著你們」。陳俊貴,信義守望軍魂!

頒獎詞:只為風雪之夜一次生死相托,你守住誓言,為我們守住心靈的最後陣地。灑一碗酒,那碗裡是歲月崢嶸;敬乙個禮,那是士兵最真的情義。

雪下了又融,草黃了又青,你種在山頂的松,巋然不動。

【段愛平:一秉至公】

事蹟:做生意賺了錢,她決定出資為村里建新小學。作為村委會主任,她貼錢帶領村民種植藥材、改造電網。

村里建起學校和養老院,她卻患上淋巴癌,可一聽說村民家窯洞出現裂縫,她又拖著病體趕過去。她說會盡職到生命盡頭!段愛平,拼命村官心裡裝著村中百姓!

頒獎詞:山梁擋住了陽光,你用肩膀扛起鄉親的盼望。村莊在漸漸豐滿,你的身體卻慢慢柔弱。莊稼,總要把一切還給泥土。你貼工,貼錢,貼命,你還貼近百姓的心。

【沈克泉沈昌健:夢想天開】

事蹟:2023年沈克泉發現優良野生油菜,想育新種解決吃油難。為研究借債賣車,品種未經審批被罰款、拘留…面對困難他和兒子沈昌健仍堅持研究。

產品獲專利引轟動,榮譽漸近時沈克泉離世!沈昌健說會堅持父親遺志繼續鑽研!沈克泉、沈昌健,追夢不悔!

頒獎詞:父親留戀那油菜花開的芬芳,兒子就把他葬在不遠的山上。三十年花開花謝,兩代人春來秋往,一家人不分晝夜,守護最微弱的希望。一粒種子,蘊含著世代相傳的夢想。

【格桑德吉:格桑花開】

事蹟:大學畢業回**,為讓山腳下的門巴族孩子有學上,她申請到山鄉小學任教。為勸學天黑走懸崖,大雪封山時過冰河、溜鐵索把學生送到家。

別村缺老師,有孕的她揹著糌粑去代課!學生考上大學,寄養父母家的女兒卻已不識她。格桑德吉,大山深處為夢護航!

頒獎詞:不想讓鄉親的夢,跌落於懸崖。門巴的女兒執意要回到家鄉,堅守在雪山、河流之間。她用一顆心,脈動一群人的心,用一點光,點亮山間更多的燈火。

【胡佩蘭:秋蘭為佩】

事蹟:七旬高齡從醫院退休後,她堅持每週在社群的衛生服

務中心出診6天,20年風雨無阻。年近百歲仍親自接診開藥,堅持看完病人才結束工作,患者都說她醫術精湛不用大處方,開藥很少超百元。她說:

「人活著不能對別人沒一點用!」胡佩蘭,醫者仁為本!

頒獎詞:技不在高,而在德;術不在巧,而在仁。醫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開的是藥,給的是情。扈江離與辟芷兮,紉秋蘭以為佩。你是仁醫,是濟世良藥。

【姚厚芝:寸草春暉】

事蹟:查出患絕症,想給孩子留點東西,她開始繡十字繡。127萬針、每天低頭17小時、3年零5個月起早貪黑工作…她忍著病痛繡出6公尺多長的《清明上河圖》!

現在她又在繡另一幅長22公尺的作品,她說只希望能活到繡完那天,能賣了錢供孩子上學…姚厚芝,為母愛加油!

頒獎詞:病壓垮了身體,但不能摧毀母愛。草根母親嘔心瀝血,為孩子縫補夢想,而深厚的愛,更鋪就孩子精神的未來。請上天給你多一些時間,讓你把美好的願望,織進這春天的圖景。

【方俊明:克明俊德】

事蹟:28年前,頑童佯裝溺水,他下水施救卻頭撞巨石,頸椎骨折、高位截癱。28年,癱瘓的他全靠老母和女兒照顧。被救者的沉默讓見義勇為難被確認,他飽受奚落和爭議。28年

後,面對遲來的見義勇為證書,他卻只希望當年的孩子不再受打擾。方俊明,榮譽遲到,信念不悔!

頒獎詞:縱身一躍,卻被命運撞得頭破血流。在輪椅上度過青春,但你卻固執地相信善良,絲毫不悔。今天你不能起身,但我們知道,你早已站立在所有人的面前。

【龔全珍:松筠之節】

事蹟:丈夫是新中國開國將軍甘祖昌,將軍辭職回鄉當農民,34歲的她相隨而歸。丈夫熱心修水利建校舍,她跟著捐出大部分工資,9旬高齡仍堅持助學濟困,自己卻極其節儉,幾年未添新衣褲子打滿補丁,零食都捨不得買!

將軍夫人-龔全珍頒獎詞:少年時尋見光,青年時遇見愛,暮年到來的時候,你的心依然遼闊。一生追隨革命、愛情和信仰,輾轉於戰場、田野、課堂。

跨越人民的敬意,是你一生最美的勳章。

【載人航天英雄群體:壯志蒼穹】

浩瀚星空中,他們讓中國閃耀出最燦爛的光芒。廣袤銀河裡,華夏兒女的飛天願望不再是幻想。敢上蒼穹攬月,不畏艱險啟航,豪情問天,壯志報國,那乙個個肅穆的軍禮,是對祖國最莊嚴的承諾!

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

感動中國2010年度人物 評選活動於2011年2月14日揭曉。獲獎者 獲獎名片 1錢偉長 赤子 2 孫水林孫東林 信義 3才哇 鐵漢 4郭明義 傳人 5王偉 砥柱 6王萬青 仁者 7王茂華譚良才 熾愛 8何祥美 神兵 9劉麗 姐姐 10孫炎明 活著 現在我來宣讀 感動中國 組委會授予錢偉長的頒獎辭 ...

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頒獎辭

感動中國2010年度人物錢偉長 國家利益重於一切的科學泰斗頒獎詞 從義理到物理,從固體到流體,順逆交替,委屈不曲,榮辱數變,老而彌堅,這就是他人生的完美力學,無名無利無悔,有情有意有祖國.感動中國2010年度人物孫水林孫東林 信義兄弟頒獎詞 言忠信,行篤敬,古老相傳的信條,演繹出現代傳奇,他們為尊嚴...

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事蹟 頒獎辭

聚焦真善美傳遞正能量 電視台 感動中國 年度人物評選活動舉辦10年來,始終堅持貼近實際 貼近生活 貼近群眾,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鮮明時代特徵和廣泛社會影響的模範人物,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優秀品質,集中詮釋了社會主義大家庭的真情與摯愛,集中反映了新時期人民群眾昂揚向上的精神追求。這些模範人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