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安全通病及防治措施

2021-08-07 23:05:24 字數 1380 閱讀 4860

送變電公司

目錄前言 1

一、高度重視施工現場安全通病防治工作 1

二、突出防治重點 1

三、確保通病治理工作紮實推進 2

四、加強對通病治理情況的考核評價 2

五、施工現場安全通病及防治措施 3

前言為貫徹落實「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進一步提高工程安全管理水平,總結以前工程建設中常見的、頻發的安全違章現象,依據國家及行業有關工程建設安全管理制度標準和《輸變電工程施工現場安全通病及防治措施(2023年版)》,編制本措施。

一、高度重視施工現場安全通病防治工作

治理工程施工現場安全通病(下簡稱「安全通病」)是落實公司開展「抓基礎、控風險、防事故」基建安全主題活動的具體手段,是加強基建安全管理隊伍建設、提高工程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徑,治理安全通病工作將作為公司投資工程安全管理的一項長期、日常性工作。施工專案部結合實際,開展安全通病治理工作。

二、突出防治重點

安全通病防治工作執行重在現場、突出重點、由易到難、循序漸進、逐步消除原則。本措施收錄了97條安全通病,並從中選出50條違章性質比較嚴重的內容(在本措施備註欄中標為「本工程重點防治」),作為2023年至2023年期間的防治重點,確保在2023年底前安全通病治理工作初見成效、2023年底前基本消除。施工專案部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從提公升標準化管理水平出發,擴大安全通病防治範圍,推動安全通病治理工作向更高目標邁進。

三、確保通病治理工作紮實推進

治理安全通病作為安全的一項重點工作,納入動態調整的安全策劃方案和基建安全主題活動中,結合工程建施工進展情況,制定工作計畫,落實責任,加大檢查、考核力度。施工專案部建立治理安全通病的獎懲機制,細化各施工階段重點防治內容,在具體作業中,落實相關安全通病防治工作。

四、加強對通病治理情況的考核評價

制定安全通病治理考評表,每月對專案部和每個班組進行打分考核評價。分數低於90分的,扣發當月獎金的5%。對此項工作開展得好的個人,給予每月200元獎勵

見下表:

說明:1.文中所述安全通病內容是指工程施工現場常見的、頻發的安全違章現象。

2.施工現場安全通病及防治措施是根據公司系統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現狀,依據《國家電網公司基建標準化體系》、《國家電網公司基建安全管理規定》、《國家電網公司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標準》等相關規程和規定,確定施工現場安全通病防治內容和措施。

3. 安全通病按危害程度劃分為一般和較大兩級。一般級別安全通病是指單一通病的存在導致人身**、機械裝置、電網執行等事故的機率較小;較大安全通病是指長期管理不到位或單一通病的存在導致人身**、機械裝置、電網執行等事故的機率較大。

4. 安全通病發生頻度分為高、中、低三類,高頻度是指60%及以上的施工現場均可能出現的安全通病;中頻度是指30%-60%施工現場均可能出現的安全通病;低頻度是指30%及以下施工現場均可能出現的安全通病。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管理通病及防治措施

1 現場臨時用電沒有採用tn s系統及工作零線與保護零線混用 規範 規定 在施工現場專用的中性點接地的電力線路中必須採用tn s接零保護系統 所有帶有金屬外殼的用電裝置應該使用專用保護零線 pe線 進行接零保護。但是,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往往存在著幾個問題 1 沒有按照要求採用tn s系統 三相五線制 ...

施工現場揚塵防治措施

施工現場揚塵防治管理制度 為有效控制工程施工揚塵,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結合施工現場實際,特制定施工揚塵防治管理制度。1 施工單位對施工工地揚塵控制工作措施的落實負總責,對工地現場實施定期檢查 考核。施工單位專案負責人是落實施工工地揚塵控制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具體負責執行施工工地揚塵控制實施方案,成立現場...

建築施工安全通病分析及防治措施

2 各專案部未按規定配備足夠的專職安全員或名為專職,實為兼職,架子工等少數工種經培訓持證上崗人員數量不足。措施 主管部門加大培訓力度,以解決人員數量不足問題。監理單位嚴格把關,建設單位應予支援。3 施工組織設計編制依據中安全依據不正確,不全面,引用規範過時,安全措施內容缺乏針對性,深度不夠,尤其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