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遇到「學困生」時應該怎麼辦

2021-08-03 08:38:28 字數 557 閱讀 7077

學生是一艘輪船,在知識的海洋中航行,能否順利到達知識的彼岸,教師起到導航的關鍵作用。對於學困生就更需要一盞導航的明燈,照亮指引他們前進的方向。讓每位學生都學有所得,學有所成,這是我們教師的職責。

(1)千萬不要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對「學困生」進行譴責,保護學生的自尊心,特別是「學困生」遇到困難,一時無法解決,可能恐慌、自責,甚至有時產生自暴自棄心理。要主動安慰、關心和鼓勵學生,和學生一起分析原因,找出解決的辦法。要細心捕捉他們身上的閃光點,以此為起點,不斷激勵。

(2)如果是學習不用功、不刻苦的型別,必須進行嚴肅認真的思想教育,給他講清任何成績的取得必須靠艱苦的努力,並幫他進一步明確作息時間和學習時間的分配。

(3)如果是方法不正確,則需要幫助他糾正學習方法,和他一起分析,對成績偏低學科多花費時間,多提問、多積累,及時糾正錯誤。

(4)如果是這段時間家庭出現了變故,如父母離異,家長關心不夠等,應及時和家長聯絡,多給予孩子以關心,讓學生感覺到老師和家長時刻在關注著他。

(5)抓反覆,反覆抓。「學困生」因外界因素干擾和心理情緒波動而出現反覆時,不應心灰意冷,要及時找出「復病」原因。這樣循序漸進,持之以恆,轉化工作才能成效。

當火災發生時你怎麼辦

1 如果身上的衣物由於靜電的作用或吸菸不慎而引 災時,應迅速將衣服脫下或撕下,或就地滾翻將火壓滅,但注意不要滾動太快。一定不要身穿著火衣服跑動。如果有水可迅速用水澆滅,但人體被火燒傷時一定不能用水澆,以防感染。2 用毛巾 手帕捂鼻護嘴。因火場煙氣具有溫度高 毒性大 氧氣少 一氧化碳多的特點,人吸入後...

遇到火災怎麼辦

課型新授課 授課時間年月日 教學目標 通過本節課的教學,增強學生的防火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並掌握一些安全常識,增強學生安全意識,逐步提高學生預防火災的素質和能力。初步了解防火知識,學會自救方法。學會打火警 鍛鍊學生遇事不慌 不怕危險和困難的勇敢精神。教學難點 掌握身上著火時的自救方法。教學準備 多 ...

遇到火災怎麼辦

課題 遇到火災怎麼辦?教學目標 1 初步了解放火知識,學會自救方法。2 培養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和愛惜自己生命的情感。3 鍛鍊學生遇事不慌 不怕危險和困難的勇敢精神。教學準備 1 放火標誌 火警 標誌 安全門標誌。2 火災錄象 消防車聽聲錄音 機一架。3 噴煙器 溼毛巾 衣服 毛巾等 失火的模擬聲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