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大研究生教育創新計畫專案指南 2023年

2021-07-22 10:57:33 字數 1612 閱讀 5212

附件1: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研究生教育創新計畫

專案指南(2023年)

為全面提公升我校研究生培養質量,根據教育部關於研究生教育創新計畫的相關檔案精神與專案實施經驗,結合我校研究生教育發展實際,學校設立與開展研究生教育創新計畫,創新計畫共五類:

1、優秀生源吸引計畫

2、國際學術會議支援計畫

3、高水平博士培養基地

4、國際課程支援計畫

5、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支援計畫

一、優秀生源吸引計畫

(一)專案簡介

為有效提高我校研究生生源質量,學校設立優秀新生獎,並鼓勵與支援旨在吸引優秀生源的各種招生改革的創新舉措,包括夏令營、學院招生宣傳等。

(二)資助專案數及資助強度

1、優秀新生獎每年設定100-150個,獎勵額度為1萬元;

2、涉及招生改革的創新舉措,具體資助額度根據專案內容與需要而定。

(三)專案要求

有系統可行的招生方案設計、有實際而有力的方案執行、生源質量可望得到實質性提高。

二、國際學術會議支援計畫

(一)專案簡介

支援博士生參加國際學術會議,以擴大科研視野,結識研究同行,交流學術成果,促進科研水平的提高。

(二)資助專案數及資助強度

參加國內舉行的國際會議,每個專案資助經費0.3~0.5萬元;參加國外/境外舉行的國際會議,每個專案資助經費1~1.5萬元。

(三)專案要求

**被本學科領域國際學術會議接受;申請人在大會或分組會上做口頭報告。

三、高水平博士培養基地

(一)專案簡介

為進一步提高博士生培養質量,營造優良的科研氛圍與人才成長環境,系統設計與優化博士教育的各種要素與環境條件,學校將建設若干高水平博士培養基地。

(二)資助專案數及資助強度

全校計畫設定3-5個,具體資助強度視建設內容與需要而定。

(三)專案要求

1、具有培養高水平博士的能力與條件,在高水平博士培養方面已有良好聲譽;

2、依託國家實驗室或者重要研究平台;依託重點學科、重要研究群體、重大科研專案;

3、對基地建設具有明確的建設目標與思路,在招生、培養、科研訓練等方面有系統的創新舉措,提出切實可行的可考核的建設成效目標。

四、國際課程建設計畫

(一)專案簡介

學習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研究生培養的課程體系與課程設定,支援建設一批國際化的研究生專業課程,鼓勵使用原版教材、組織編寫英文教材或講義,進行教學模式改革,實行全英文講授,以滿足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的需要。

(二)資助專案數及資助強度

計畫每年建設30-50門課程,具體資助強度視建設內容與需要而定。

(三)專案要求

課程內容和方法與國際接軌,講授過程中可以聘請境外/校外專家參與。

五、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支援計畫

(一)專案簡介

鼓勵學院、學科、導師以及相關單位以提公升研究生培養質量、提高研究生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為目的進行教育教學改革,涉及研究生教育教學方法改革、教材與課程建設、科研活動、學術講座及研究生實習基地建設等內容。

(二)資助專案數及資助強度

每年資助30-50個專案,每個專案資助額度視專案具體需要而定。

(三)專案要求

申報專案應緊密圍繞提高研究生培養質量和創新能力,具有較強的示範性和典型意義。

濟南大學研究生教育創新計畫專案管理規定

濟南大學研究生教育創新計畫 專案管理暫行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有效實施研究生教育創新計畫,切實加強研究生教育創新計畫專案管理,推動我校研究生教育事業健康發展,大力加強研究生創新能力的培養,不斷提高研究生培養質量,調動各研究生培養學院和人員參與研究生教育改革與創新活動的積極性,根據 山東省研究生教...

廣西研究生教育創新計畫專案結題報告書

廣西研究生教育創新計畫專案 結題報告書 立項年度 課題名稱 起止時間 專案負責人 承擔課題單位 填報日期 一 專案負責人情況 二 研究工作總結 三 反映專案成果的主要附件 注 如該專案成果在刊物上發表,請註明主要作者 發表時間 刊物名稱 卷期或出版社。廣西研究生教育創新計畫專案 資助經費決算表 單位...

研究生創新專案評定細則

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 研究生獎學金評定細則 試行 一 評定辦法 根據 中南民族大學研究生學業獎學金管理辦法 試行 我院研究生獎學金的確定採取分年級分專業依據綜合考核積分的辦法進行。一 研究生新生入學報到之前已經確定獎學金,不再評比。二 研二 研三獎學金等級以上一學年的綜合考核積分進行評定 如總積分並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