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科技創新專案實施方案

2021-12-20 10:08:18 字數 2116 閱讀 6492

一、總則

第一條為進一步增強研究生科技創新意識,提公升研究生科技創新能力,推動我校研究生科技創新活動的深入開展,特制定研究生科技創新專案實施方案。

第二條研究生科技創新專案主要用於資助研究生自主開展科學研究和創新實踐,主要資助範圍包括:創新型小實驗、科研發明、技術和方法改進與創新、新品種培育、新設計和新產品研發、新觀念和新思想,及各類創新、創業、建模、電子競賽等。

二、專案申報要求

第三條研究生科技創新專案申報主要物件是***x大學全日制在校碩士、博士研究生。作為創新、創業、各模擬賽等團隊專案可以由學院相關負責人、研究生導師等申報。

第四條申請人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修養,能夠嚴謹踏實的開展科學研究,身體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

2.具有良好的學術道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創新、協作精神。

3.申請人只能以主持人身份申請乙個科技創新專案,曾獲得過校級及以上其他專案資助的不得再重複申報此專案。

三、專案申報審批程式

第五條專案指導教師必須是研究生指導教師或者研究生學生工作的管理人員,並且同時指導不超過兩個專案。

第六條以專案組方式申請研究生科技創新專案的,尤其是專案組成員分屬不同學科的,在同等條件下給予優先支援。

第七條科技創新專案的申報採取集中受理、集中評審立項的辦法。

第八條申報程式

1、本人申請。申請人如實填寫《***x大學研究生科技創新專案申請書》,經導師推薦後報所在學院。

2、學院審查。學院對申請人的申報資格、申報材料進行認真審查,對專案的創新性進行評價,院主管領導審核簽字蓋章後,在規定的時間內以學院為單位擇優向所在學上報研究生工作部。

3、研究生處(工作部)組織專家評審小組對申報專案進行評審並對通過評審的名單進行公示,公示期為三個工作日。研究生處對公示無異議的專案進行立項批覆,並統一編制批准號。

4、專案立項後,申請人根據資助金額和專案要求,擬訂詳細的研究工作和經費使用計畫,並填寫科研專案任務書。

四、專案資助額度和開支範圍

第九條經評審批准立項的專案,學校給予一定經費的支援。以個人名義申報的專案:人文社科類每個專案資助2-4千元,自然科學類每個專案資助4-6千元;以單位名義申報:

人文社科類每個專案資助6-9千元,自然科學類每個專案資助1-1.5萬元;如專案特別優秀,且能出優秀的成果,經研究生處(工作部)研究,資助經費可以根據專案進展情況予以增加。

第十條專案經費開支範圍:(1)科研業務費,主要指測試分析費、業務資料費、**印刷費、調研費等;(2)實驗材料費,主要指原材料、試劑、藥品等消耗品購置費;(3)其他依據財務管理允許的相關費用。

第十一條研究生科技創新專案經費由研究生處(工作部)統籌管理,做到專款專用。研究生處(工作部)對資金的使用情況、專案完成情況和質量等進行全程監督管理。

五、專案檢查與驗收

第十二條專案一經批准立項,應嚴格執行研究計畫,不得擅自刪減研究內容,更改研究方向和目標。確因研究工作需要而須調整部分研究內容和工作具體安排,需經研究生所在學院和研究生處同意。否則,將停止對該項目的資助。

第十三條專案應按計畫時間完成,確因特殊原因需要延期完成的,專案負責人應提出書面報告,由研究生處(工作部)審核批准。畢業班研究生申報的專案必須在畢業離校前完成。專案負責人無正當理由不按規定完成已批准專案者,將視情況追究專案負責人的責任。

第十四條研究生處(工作部)將對專案執**況進行不定期抽查。檢查的主要內容包括:專案研究計畫執**況、專案進展狀況、取得的階段性成果、經費開支情況及存在的問題等。

對確因主觀原因造成專案進展不力的,研究生處將視情況暫停專案經費使用,直至撤銷該專案,並追回其使用經費。

第十五條專案成果可分為**、報告、專著,發明、創造和專利,各類創新創業大賽的參賽作品及獎勵等形式。研究生處(工作部)組織專家對專案完成情況及獲得的成果進行結題驗收。對按時完成研究計畫,並取得有重大價值成果的優秀專案,研究生處(工作部)將進行評審獎勵。

對不合格專案的指導教師,兩年內不得再次指導研究生科技創新專案。

六、附則

第十六條本辦法由研究生處、研究生工作部負責解釋並組織實施。

第十七條本辦法自發布之日起實行。

***x大學研究生科技創新專案

申請書專案名稱:

團隊專案

申請人:

單位名稱:

***x大學研究生處

二〇一四年月日1

研究生創新專案評定細則

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 研究生獎學金評定細則 試行 一 評定辦法 根據 中南民族大學研究生學業獎學金管理辦法 試行 我院研究生獎學金的確定採取分年級分專業依據綜合考核積分的辦法進行。一 研究生新生入學報到之前已經確定獎學金,不再評比。二 研二 研三獎學金等級以上一學年的綜合考核積分進行評定 如總積分並列...

國防生科技創新專案申請書

附件2蘭州理工大學 專案名稱 專案申請人 學號 專業 專案所屬學院 手機指導教師 填報日期 完成專案所需時間個月 教務處填表說明 一 本表由專案申請人 學生 填寫。二 專案申請人在填寫本表時,必須由導師進行指導。三 專案執行時間 起止日期 為1年,且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結題。四 表中 總體安排 要求...

研究生教育創新專案立項申請書及彙總表

附件1 xx省研究生教育創新專案 立項申請書 申請者姓名 研究生類別 博士研究生 碩士研究生 學科門類 理學 工學 農學 農學 人文社會科學 專業名稱 研究方向 申請專案名稱 所在單位 xx 省教育廳制 xx年xx月 一 基本資料 二 專案設計論證 三 審批意見 xx省研究生教育創新專案申報彙總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