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綜合活動說課稿

2021-07-16 02:30:28 字數 2675 閱讀 6743

大班綜合活動說課稿:有趣的影子

導讀:新《綱要》指出:「科學教育要密切聯絡幼兒的實際生活,利用身邊的事物與現象作為科學**的物件。

」大班幼兒好奇心強,對事物有著強烈的**慾望。而且他們已積累了豐富的生活經驗,對影子有一定的感性認識。

一、說教材:

影子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現象,小朋友在平常都喜歡互相嬉戲搶著踩著別人的影子,或者高興地帶著自己的影子跑,對影子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新《綱要》指出:「科學教育要密切聯絡幼兒的實際生活,利用身邊的事物與現象作為科學**的物件。

」大班幼兒好奇心強,對事物有著強烈的**慾望。而且他們已積累了豐富的生活經驗,對影子有一定的感性認識。此外,他們有了一定的語言表達能力及思維能力,能把自己的發現與同伴、教師交流。

因此,我設計了涉及科學、藝術領域的綜合活動《有趣的影子》,讓幼兒在生動、有趣的活動中去「自我**、自我發現、自我提高,」教師則是幼兒活動的合作者、支持者、引導者,關注幼兒在活動中的表現和反應,敏感地察覺他們的需要,並及時給予適當地指導,努力形成合作**式的師幼互動。

二、說活動目標:

活動目標是教育教學活動的起點和歸宿,對活動起著導向的作用。我覺得在制定目標時要遵循「緊湊、精練、突出教育性」的原則,依據教材內容與幼兒情況的剖析,吸取人本主義的理念,從滿足幼兒「認知、情感、能力」的角度出發,結合《綱要》精神以及科學、藝術領域的總目標,我制定了以下幾點目標:

1、對影子的形成產生**的慾望,了解影子形成的原因。

2、對**影子活動產生興趣,並從中獲得成功的喜悅。

3、與同伴合作製作簡單的皮影並表演,提高自身的動手操作能力及合作能

力。重點:了解影子形成的原因。

難點:與同伴合作製作皮影戲的道具。

三、說活動準備:

活動準備是為活動目標服務的,幼兒通過對環境、材料的相互作用,獲得發展,新《綱要》指出「要為幼兒提供豐富的可操作的材料,讓幼兒能夠運用多種感官、多種方式探索提供活動的條件」。為此,我提供了以下準備:

1、經驗準備:與爸爸媽媽一起去尋找影子、觀察影子,並一起尋找影子形成的的秘密。

2、材料準備:製作皮影的各種材料。

3、教具準備:有關皮影表演及製作的錄象。

四、說活動過程:

本次活動我採用了「環環相扣、層層遞進」的原則,引導幼兒由淺至深、由表及裡地感知事物、**事物。主要流程有「激發興趣,匯入活動——討論影子的形成——製做簡單皮影——玩皮影遊戲,製造影子」。現在我來具體分析一下:

(一)激發興趣,匯入活動

讓幼兒**皮影戲,激起幼兒學習的興趣,教師在幼兒欣賞後提問:1、你知道這是什麼表演?2、這種表演是怎麼產生的?

(時間約三分鐘)在這個環節讓幼兒通過皮影戲來發現影子,既能集中幼兒的注意力,又能調動起幼兒學習的積極性,為下面的**影子形成的活動做了鋪墊。

(二)經驗講述,討論影子形成的原因(這是重點部分)

提問:1、你在什麼時候也看到過影子?

2、影子有什麼特點?

3、影子是怎麼形成的?

教師小結:影子形成的原因及特點,並讓幼兒發現皮影也是利用了這一原理

產生的。

這個環節教師通過引導幼兒對影子進行討論,幼兒便把自己與父母一起獲得的有關影子的秘密說給大家聽,讓彼此獲得更多對影子的認識。在這裡教師為幼兒提供寬鬆的**環境,讓幼兒互相地講述自己的發現。同時,也為幼兒提供了在同伴面前或集體面前表現自己的機會,增強了幼兒的自信心。

在活動中也實現了生生互動及師幼互動的原則。(這裡約8分鐘)

(三)製作簡單皮影

師:皮影戲也是利用影子形成的原理產生的,那你們知道該如何製作皮影道具嗎?這裡在幼兒討論後,教師讓幼兒**製作皮影的錄象。

這裡是整個活動的難點,教師引導幼兒說出製作的方法,然後請幼兒**皮影製作的錄象。看完之後再讓幼兒分組合作製作簡單的皮影(活動時間約15分鐘)。

(四)玩皮影遊戲,製造影子(設定遊戲場景,鼓勵幼兒大膽表演)

1、製作完之後,請幼兒合作進行表演(同時也製造出影子)。此時,幼兒可

根據自己的作品,進行角色的合作表演,在這裡幼兒獲得成功體驗得到渲染,活動達到高潮。(時間約7分鐘)

2、教師對於幼兒的活動給予評價。

(五)活動延伸:把幼兒的作品帶到區域內,讓幼兒繼續進行自由的藝術創作。

五、說活動特色:

1、在活動的匯入部分,我讓幼兒**短暫的皮影表演,激起幼兒學習的注意力及興趣,通過提問自然地引出「影子」這一主題。在這裡我注重了「導」的精彩,因為匯入時教師的方式及語言對幼兒的**興趣的強弱起著很大的作用。

2、在活動中運用了多**,使幼兒在比較形象、直觀地學習和欣賞,激起了幼兒學習的興趣,集中了幼兒的注意力。

3、在活動中始終把幼兒放在主導地位,遵循「以人為本」的理念,教師在活動中始終只是乙個引導者、合作者、支持者,關注幼兒在活動中的表現和反應,及時適當地給予指導和幫助,形成合作**式的師幼互動。

4、在活動中注重幼兒的主體地位、注重活動的過程,使幼兒在與教師、同伴的互動中運用語言、思維、操作、動作來豐富經驗,積極表現。

5、陳鶴琴先生提出「做中學」的理念,這一理念也早就被我們幼教工作者所認同。在活動中我始終堅持讓幼兒在「做中學」,通過操作去發現、去理解。比如:

在讓幼兒學習製作皮影道具時,教師請幼兒先來說說製作的方法,再讓幼兒**製作的錄象,沒有示範,讓幼兒在自己與同伴的合作操作中去學習,這樣幼兒獲得的經驗會更豐富。

6、整合的理念:在《有趣的影子》中我把科學和藝術兩個領域結合起來,讓幼兒在獲得影子形成的經驗的基礎上,再動手製作皮影製造影子,鼓勵幼兒在活動中大膽地想象、創造。教師對於他們的想法、創造給予肯定,同時分享他們創造的快樂。

大班綜合活動《各種各樣的水果》說課稿

周琴 各位老師各位領導,大家下午好,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大班綜合活動 各種各樣的水果 大班綜合活動 各種各樣的水果 說課稿。一 說教材 1 教材 此活動 於生活,我們都知道,水果是幼兒比較熟悉的,在個地的水果市場,我們都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水果,且取材方便,它的種類很多比如說 蘋果 香蕉 荔枝橘子等。其...

大班語言活動說課稿

1 森林裡的小動物見到這只狐狸它們是怎樣做的呢?小動物為什麼都要逃呢?2 你認為小動物是害怕狐狸,還是害怕老虎。3 你覺得這是乙隻怎樣的狐狸?乙隻怎樣的老虎?三 結合故事 和字卡,引導幼兒大方地表演故事。1 圖一 在茂密的森林裡,乙隻大老虎正在尋找食物。請小朋友表演大老虎尋找食物的樣子。2 圖二 這...

大班健康活動說課稿

一 活動目標 1 通過聽講故事,了解什麼是齲齒和齲齒形成的原因。2 了解牙齒的功能,可以咀嚼食物,幫助我們說話清楚。3 要注意保護好自己的牙齒。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逐漸養成每天早晚刷牙的好習慣。二 活動準備 沒牙的老虎故事ppt課件 牙齒的模型。牙刷,有關牙齒功能的 齲齒的 齲齒形成的動畫 3 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