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體驗磨練2023年高考方案

2021-07-14 21:23:34 字數 1967 閱讀 1952

總的方案是:3+學業水平測試

一、指導思想:

1、有利於推進素質教育,推進課程改革(以改定教)

2、有利於選拔人才,擴大高校招生自主權。

3、有利於減輕學生學業負擔。

4、有利於維護社會穩定。

二、科目設定以及成績處理:

1、3門統考,即語文、數學、外語

時間:6月7日上午語文,下午英語;6月8日上午,數學。

分值:每門200分,其中選修歷史的考生須作答語文50分加分題,選修物理的考生須作答數學50分加分題,其成績不納入高考總分,但作為高校錄取參考依據。(藝術體育類考生如果不兼報其它類,可以不做加分題)

2、學業水平測試:

科目:物理、化學、生物、政治、歷史、地理、技術(資訊、通用)

時間:資訊科技在10月份全省統一機考;必修在12月9日全省統一考試(按高考要求),選修的2門在高三上學期期末進行,同時進行必修5門的第二次考試(不及格或不滿意)

形式:以單科形式。一類是必修5門,一類是選修2門(指定選修是物理或歷史,其它為自主選修,只有四種即物化、物生、歷政、歷地。選修之外為必修)

藝術體育類考生如果不兼報其它類,就選擇7門必修,不須考選修。

外語類考生另外安排口語加試。

3、成績處理

成績分5個等級:

(1)必修:劃定合格線為60分,即d級,根據全省參考人數,按成績劃定前5%為a級,(a-d)÷3得出分差,a-分差=b,b-分差=c。例如:

歷史學科93分為a,b=a-(a-d)÷3=93-(93-60)÷3=93-33÷3=93-11=82。依次類推。

(2)選修:根據全省參考人數,按成績劃定前10%為a級,前10%—25%為b級,前25%—55%為c級,前55%—85%為d級,後15%為e級;每年考生數的10%是本—,25%是本二。

4、綜合素質考核

是985工程和211工程學校錄取的必備條件。

三、命題:

1、思路:科學性、創新性、公平性。

2、結構:

語文、數學是必修加選修,英語是8級考試。數學是必修和選修ⅰ,選修ⅱ、ⅳ為加分題。

語文加分題範圍在考試說明中公布。

必修5門只考查必修內容,選修2門考選修加必修。

所有選修內容的學科試卷都設計選做題(語文、數學以及2門選修),由考生在考場上自主決定選做的題目。

四、錄取工作:

總體原則:分層、分類錄取,統一測試為主,自主錄取為輔;筆試為主,面試為輔,注重綜合素質評價。高校要在招生章程中公布考生學業成績等級要求。

根據計畫數按照語數外成績總分以及藝術體育專業成績劃定控制分數線,語數外成績是必要條件。

志願填報,仍然採取公布成績後填報志願,必修學科的測試成績必須達到合格即d級以上方可填報志願,如達不到d級則無資格參加語數外考試、無資格獲得畢業證書、無資格填報志願。5門必修學科有2個c級以上,其中選修2門中必須有1門是c級,方可填報本科志願。

投檔方法:繼續施行平行志願,按語數外成績從高到低投檔,藝術體育類按文化加專業成績投檔。

民辦專科學校實行註冊入學。

★提醒與啟示:

1、方案特點:科科次次考試都有極強的選拔功能。

(1)統考與水平測試相結合

(2)必修與選修相結合

(3)指定選修與自主選修相結合

(4)必做與選做相結合

(5)原始分與等級分相結合

(6)統一錄取與自主錄取相結合

2、考試時間:

高二上學期2次:即10月份資訊科技考試利12月9日必修學科考試。

高三上學期1次:即期末2門選修考試和5門必修第二次考試。

高三下學期1次統考:即6月7—8日語數外考試。

3、模擬本一:

語數外成績入省控制線,2門選修達到a級,5門必修若干門達到c級以上,綜合素質評價。

4、模擬本二:

語數外成績入省控制線,2門選修達到b級,5門必修至少2門達到c以上,綜合素質評價。

5、模擬藝術體育類

不兼報,語數外成績入省控制線,7門必修達到d級以上,專業成績達到省控制線,綜合素質評價。

關於對體驗磨練江蘇省08高考微調方案的解讀

2 對 微調方案 區域性變化點的理解 1 將語文 數學兩科的附加題40分計入總分。意味著 從形式上看,取消附加分,將投檔分和特徵分合二為一,使計分方式簡化 從實質上看,它是在原160分捲麵競爭的基礎上,增加了附加題40分的競爭份額,使得圍繞附加題模組教學的質態優劣與否會對語數總分引起實質性的變化。2...

廣東省體驗磨練2023年高考新方案

一 調整普通高校統一招生考試 一 科目設定 3 文科綜合 理科綜合 普通高校統一招生考試科目設定為 3 文科綜合 理科綜合 3 為語文 數學 外語三科,其中數學分為文科數學和理科數學。文科綜合包括思想政治 歷史 地理三個科目,理科綜合包括物理 化學 生物三個科目。文科類專業的考試科目 語文 文科數學...

方案複習參考江蘇省2023年高考

民族神話 鴻蒙未闢 宇宙洪荒 億萬斯年 四極不張 總的方案是 3 學業水平測試 一 指導思想 1 有利於推進素質教育,推進課程改革 以改定教 2 有利於選拔人才,擴大高校招生自主權。3 有利於減輕學生學業負擔。4 有利於維護社會穩定。二 科目設定以及成績處理 1 3門統考,即語文 數學 外語 時間 ...